繼續探訪台北市舊有地測基石。

先從上星期因天黑而沒走的「市66」開始:直接殺到上猴山岳的登山口。

(2007/08 照片)
猴山岳登山步道入口


當然不上猴山岳,往左邊的台電保線路走,到達第二座電塔 (011 號)。但左看右看都沒發現記錄中所說「鐵塔邊小徑」或是「茶園」... 電塔週邊山坡有點陡,又有許多很高的雜草、蕨類、樹木混生,比上星期的困難許多;沒有刀子實在沒辦法,嘗試上登約十多公尺後放棄。

印象中繼續往東似乎也有路可以上山,不知是否比較好走? 下次試試看。

(2011/02 照片)
以前有「市66」基石


下山,直接到政大大門附近的「道南橋」旁,在抽水站前面的堤防上探了許久,都沒看到「市46」。

進政大大門,走往「渡賢橋」旁;「市52」的位置沒看到基石,只有一盞路燈,但上面有標字。

「市52」(三等衛星點) 的位置,高度約 35M
政大渡賢橋旁 35M

北市 市52?(可能因為是等級比較高的三等點,所以沒基石也要有測量基準點在)
北市 市52?


繼續沿著河堤往「濟賢橋」走,資料上記載說附近有「C52」點。不過點位似乎是在溪畔,從橋上、從橋下看都沒發現什麼;而溪邊都是爛泥,沒辦法走近探查。

離開政大,走木新路轉恆光街,過恆光橋後在小丘下停車,走明顯的小徑上小丘,途中有兩株倒木;沒走多少步就到山上,再跨過幾根倒竹左轉進入竹林,基石就在竹林盡頭。

高度約 44M
恆光橋頭的小丘 44M

北市 市41、四等衛星點 (PDF)
北市 市41


下山,往東山高中方向去。


前段行程:

前段行程



經東山高中前的老泉街 26 巷上山;資料上記載在東山高中旁邊山上有顆「市43」,不過這個點顯然要花一番功夫才能到,改天備妥工具再來。

繼續上山,在到「野山土雞園」前看到右手邊有竹林山頭,應該就是了;繼續往上騎,右轉進土雞園對面的上坡柏油路,在路邊停車;登上高度不大的山頭,基石就在山頭南邊的竹林邊緣。

高度約 139M
老泉里 139M

北市 市51、三等衛星點 (PDF)
北市 市51


轉往救千宮方向,還沒到救千宮前的右手邊有個駁坎上圍了鐵絲網的竹園與果園、再往前一點點是進入住宅的車道。轉進車道不遠後停車,爬上駁坎,經過小片竹園、幾棵果樹,走過兩段水泥階梯進入民家的第二道竹圍籬;之後會接上山坡稜線,但基石不在山坡上,而應要往右手邊走入樹林草地,在靠近南側、可見到道路的陡坡邊。

高度約 204M
大春山莊 204M

北市 市45、四等衛星點 (PDF)
北市 市45

在找基石的途中,旁邊住家的黑狗發現而開始吠叫,甚至還衝了過來;不過牠似乎不太適合看家,竟然簡單就讓人安撫摸頭,還跑來跑去跟我玩起來了!

旁邊住家養的狗


繼續往樟山寺方向去,途中右轉接往指南路三段 34 巷往田寮橋方向,在「樟樹步道」入口停車,走不長的階梯上山接上砌石步道,過「楓樹亭」後往左走可看到左手邊有一座小山丘;雖然隱約看到像是上山的路徑,但實在不是很明顯,便繼續往前走到水池旁小丘的東側,再踩樹根上去。

小丘東側
由東側上小丘


登上小丘後先是一片樹林,穿過樹林後接近最高點開始有一大片生長得非常密的草叢,雖然高度不高、不至於妨礙行走,但卻很妨礙視線、很難找到基石。在小丘上又踩又翻、東邊西邊來回探了幾趟都沒發現基石,只看到一條年代久遠的路條。


西側的年久路條


找了超過半小時都沒發現,打算要放棄而開始邊撤退邊做最後搜索時,竟然就在接近最高點偏北邊的草叢裏發現基石!

高度約 291M
貓空 291M

北市 市53
北市 市53

把剛才發現的路條拿到這邊,綁在基石旁邊的小棵植物上
把路條移來這邊


今天花太多時間在找基石,天色已暗下來了。原本預計要找的「市72」沒辦法去,但另一個就在路邊的應該還可以。

經過貓空懶車站,在天恩宮之前的轉彎處停車。之前因為在施工而無法進入,但新建道路的工程似乎已經接近完工,已經不必趕工、沒有人在了。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所以還是走旁邊的土坡進去,沒多遠就看到一座水泥水塔,上面還擺了圓形不鏽鋼水塔,點位就在不鏽鋼水塔旁。

石坡坑山,296M
石坡坑山 296M

北市 地測254、四等衛星點 (PDF)
石坡坑山 296M


天色越來越暗,沒辦法再繼續找了,其他的就留待下次再繼續吧,下山回家。


後段行程:

後段行程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