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實在失敗得很莫名其妙,隔了一星期多後回來復仇。

一樣搭捷運到動物園轉棕15公車,經政大、逆時針繞到貓空後下山,在草湳橋下車。走阿柔洋產業道路經大榕樹進開始上坡前的登山口。一開始是砌石階梯、之後轉為石塊階梯,然後接上阿柔洋山過來的山路,再上二格山鞍部休息區。

圖為往二格山的路 (2010/08 照片)
往筆架山、北宜路的岔路


稍稍休息後即出發。

(2010/11 照片)
上筆架山


跨過這個不鏽鋼棧道就開始囉。

出發的不鏽鋼棧道


沒走多遠就先經過巨大岩石,從腰側走過。

(2010/11 照片)
巨石


繼續上上下下、彎彎曲曲循唯一路徑前進,輕鬆走過前次鎩羽而歸處,來到筆架山下。

走上石階就是筆架山了
石階上筆架山


途中往右轉即可上西峰 (此次未上)。

上有標示鐵牌 (2010/11 照片)
筆架山之一


到達兩峰之間的鞍部,先從左手邊上東峰;今天跟前年第一次來時一樣風很大,接近山頂要很小心。

筆架山東峰,580M
筆架山東峰 580M

展望東側之後要走的連稜
往東連稜

展望南側
南 南

展望西峰、二格山、西北側
筆架山西峰 二格山 西北


下山回到兩峰間鞍部,往下繞山腰向東繼續走;前進沒多久後看時間接近一點半了,就停下來吃中餐。

用餐餐休息完再前進,不久就來到中間的小山頭:直走似乎可以從北側下往深坑的「櫻花谷」,但聽說鮮少人走、路徑很不清楚。

山頭叉路


往南向下,之後再繼續往東;感覺比起之前好走很多,陡上陡下斷路似乎比較少了、平緩的泥土路段距離也變長了。

再上山頭,到達第二個目標點;前年走到這裏就因覺得之後無法趕在天黑前走完全程,就從北邊下山了。

炙子頭山,540M
炙子頭山 540M

土地調查局 圖根點 久(21)
炙子頭山 540M


繼續前進,路徑大多還算平緩。

有不少這種邊緣捲起的不知名植物
捲捲的草

登上一個小小山頭前有一株開滿的紅色花
一樹紅花


走完 2/3 路程了。

西帽子岩,500M
西帽子岩 500M

兩顆中空的巨石相依,不知是天然形成還是人工製作而成
西帽子岩 500M


繼續前進。過筆架山之後就漸漸開始往下了,但過西帽子岩之後下坡坡度更為增加。

途中展望北側、東北測:

途中展望北側 途中展望東北側 途中展望北側


繞過一座電塔底下,右邊有經山腰寬敞保線路,路標說:往摸乳巷古道;由於事前沒查其他資料,不知道這條路會通往哪邊,推測是從南側下山,覺得可能會偏離原預計的下山地點太遠,所以就左轉上登走稜線。

經過叉路口,路標說:往石碇國小,看來是這條沒錯;但另一個路標寫:往懸崖觀景處、風景絕讚、來回 15-20 分,就決定來去看看。結果一路循往東南的稜線向下,下降數十公尺後接上寬敞路徑,往左就到達「風景絕讚」的觀景處,主要是看國道五號的景觀,但感覺展望普通。

折回叉路口,右轉循保線路上山,結果回到剛才的電塔處;再次登上稜線,然後在先前遇到的叉路口左轉開始下山。才下沒多久就開始後悔了,一路全是非常陡下,還好這幾天都是好天氣、加上部份地方有繩子可抓,否則絕對很危險。下降兩百多公尺後終於聽到國道五號上呼嘯而過的車聲,到達像是沒水的山溝,踏不太穩的石頭而下,終於抵達平地,陡下到兩邊大腿都酸痛了!果然剛才該從保線路走摸乳巷古道下山,雖然多走些路,但應會輕鬆很多。

離開山徑


循烏塗溪邊的步道往石碇國小方向走,途中可看到利用舊橋墩製作的礦車軌道和推車的礦工,用來緬懷以前曾給石碇繁榮時期的「黑金」。

礦坑軌道


繼續往石碇國小後面山坡上走,有一座立於日本時代的紀念塔,是創校三十週年時校友籌資建成。

昭和九年 (1934年) 設立,感覺保養得很差
石碇公學校紀念塔


穿過馬路,來到公車候車亭;沒幾分鐘後 666 就來了,搭到深坑再轉搭 236 回家。

感覺筆架山並沒有太大難度或操勞度,只是曲曲折折、上上下下、崎嶇不平所以無法快速前進而已,放慢速度仍可用四個小時左右的時間走完;看來上次真的是久沒動 + 沒暖身的關係,以後出發前還是要記得伸展腿部關節與肌肉才行。


今日行走路線 (後段):

實走:筆架山→炙子頭山→西帽子岩
今日行走路線 (僅筆架山後)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