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下了將近兩個星期的雨,週末前終於放晴了。星期日又即要變天,趕緊趁好天氣時出門。

搭捷運到動物園轉棕15公車,原本假日十五分鐘一班的車在十點半就碰巧沒發車,多等到四十五分時才有車。經政大、逆時針繞到貓空後下山,在草湳橋下車。

草湳橋路口 (2007/08 照片)
往貓空的路口 草湳橋


走阿柔洋產業道路往二格山登山口、阿柔洋山方向走。

經過「草湳大榕樹」 (2007/08 照片)
草湳榕樹


過了二格山登山口,開始較陡的上坡,之後左轉進往猴山岳方向的寬敞土路,到達四線叉路口時往北走、途中左轉上枕木階梯再沿著隱約可見的路徑往北,到達資料上「市126」的位置;但找了許久都沒看到基石,只有一個釘在地上的記號而已。

「市126」的位置,高度約 508M
阿柔洋山西


原路退回產業道路,繼續向上走到另一個往二格山的入口,右轉進入沿著較平緩的土路走,途中在路徑左手邊遇到「市117」基石,只露出「市」字;把下方的土挖掉、拿把枯葉刷刷清理後才看到數字。

高度約 485M
二格山鞍部

市117
二格山鞍部


繼續前進,到達昔日「綠豆湯亭」處,是二格山與筆架山之間重要的休息場所,從北宜公路可直接開車至下方。

圖為往二格山的路 (2010/08 照片)
往筆架山、北宜路的岔路

在此休息用餐後,開始出發走筆架連峰稜線。

(2010/11 照片)
上筆架山


走了約半小時後左小腿開始有些異狀,放慢速度再前進十分鐘、剛下一個小山頭後就抽筋了,趕緊坐在地上數分鐘後才稍恢復、可以繼續走。

再減慢速度前進,結果走到筆架山山下時換右小腿抽筋,且感覺症狀似乎稍減輕、站起來試著動動時又第二次發作,只好坐在旁邊地上慢慢等恢復。覺得看這情況應該是沒辦法走完剩下的 3/4 路程,而若繼續前進可,途中下山後走到可搭車的地方都很遠,原路退回比較恰當,只好用緩慢速度輕輕上坡下坡折回。

退回快到鞍部休息處前有顆巨岩 (2010/11 照片)
岩石上展望很好

有不錯的展望 (2010/11 照片)
岩石上展望很好

要抓繩子才能爬到巨石上 (2010/11 照片)
巨石


慢慢走,終於回到鞍部休息處,再走石階下抵阿柔洋產業道路。


前段行走路線:

筆架山行走路線




不能爬上爬下,但走平緩路應該沒問題;決定往指南宮去,順便探探凌霄寶殿後山上的基石;在到達草湳橋前右轉走接指南路的平緩土路。

有許多自行車 OFF-ROAD 的平緩土路 (2012/02 照片)
經山腰平緩土路


接上指南路,繼續走往貓空纜車站方向,過纜車站後從指南宮的噴水池旁走坡度不大的砌石迂迴步道上山。這小山以前應該是有些遊樂設施,但現在都已荒廢了,這步道應該也是在纜車興建後鋪設的;貓空纜車有好幾座塔柱沿著山坡設置,走在步道上一直遇到纜車從頭上呼嘯而過、不斷聽到乘客的聲音。

走到山頂處有一座涼亭。

指南宮凌霄寶殿後山


資料上「市37」是在涼亭附近,但鑽進草叢在記錄所述的竹林旁探了好久都沒發現,可能是步道與涼亭施工時被挖除或掩埋了。

在涼亭展望木柵一帶:

展望 展望 展望


下山,經指南宮前殿,搭 530 公車回家。


後段行走路線:

指南宮後山行走路線



推測今天抽筋的原因是隔了一陣子沒爬山、出發前又沒先暖身而造成;看來該再去找「伸展聖經」來讀一讀並據以演練才是。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架山 指南宮
    全站熱搜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