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友 tweetybaby 走山下路線要登柑子坑山不成,之後換路線但又跑了兩次才成功;因去年一次就爬上了,所以覺得奇怪,只過一年應該地形地貌不至於有太大變動,就再來複習一次,順便帶了些條子沿路綁綁作記號。

進入秀明路二段 73 巷,一直到最裏面的 23 號,從天棚倉庫旁的石階起登。

棚架旁石階登山口


石階頂接上土路,右邊不知道是往哪,會接上「右線」嗎? 跟上次一樣往左走。

一開始的叉路


續走濕滑的石塊,還有好多被支解的不明植物枝幹;到頂時出現竹林,靠右邊走。

濕滑石階和被分解的枝幹


在竹林間穿梭爬上駁坎、或是從左邊不明顯的小路往上走再跨越倒竹皆可,往最上方的動物園鐵絲網前進。

圈起來的是動物園警告標示
竹林駁坎和遠處的動物園鐵絲網


我選擇走進竹林,往右邊、跨過小溝再往上。

走到最上層駁坎過小溝


雖然動物園圍了鐵絲網封鎖,但最右邊有一個可穿過去的缺口。

最旁邊有缺口


過鐵絲網之後的路需要穿越芒草叢,但大致上都能隱約看出路徑,看到地上有被棄置的棉被就表示沒走錯。

棄置的棉被


稍有點上坡,左手邊會有看起來可以走的路,但應該要往右走。(找不到適合的地方,只好將條子綁在路邊小棵植物上)

接近鞍部的叉路


經過鞍部,接上「右線」,之後路徑開始變陡,然後經過菜棚。

過棚架後開始爬坡


之後的路就更陡了。

在途中綁了兩種條子


到達黃色條子處,這裏已經可以看到貓空纜車,甚至還可以聽到搭乘遊客的喧鬧聲;從條子旁邊的凹處開始陡上。

遇到黃路條開始陡上


剛走沒幾步,會看到左手邊有疑似駁坎。

左邊有駁坎


左手邊是竹林、右手邊是樹木,路徑大致上就在中間;都是低矮的蕨類,路徑也約略可見。

大多是低矮蕨類


接近山頭,出現舊有的藍色布條。

接近山頭處為藍色布條


跨過一棵倒樹,就登頂了。 (抵達山頂之前的樹上有塊「小天下」釘的牌子,已綁了一個條子,上山時若沒注意到,下山時應該不會錯過)

柑子坑山(告尖山),132M。
跨過倒樹就到了

土地調查局 圖根點 人(22)
柑子坑山(告尖山) 132M


山上展望不錯,可看到動物園與貓空纜車。

可看到貓空纜車


往前不遠有另一顆基石。

往前有另一顆

動物園的「動01」
動01


原路下山。


柑子坑山行走路線:

行走路線





還有時間,想到資料上記載魚衡山南峰南邊有台北市的舊款地測基石 (市xx),就順便探看看。

轉進新光路二段 74 巷不久,看到左手邊有條寬敞、坡度不大的路,就跟著走上去;結果是台電的保線路,終點是座電塔,原來要再往前幾步才是陡上的登山口... 不過原本要走的路似乎是在同一稜線上,應該不至於太難走,將錯就錯繼續前進。

幾處有些藤蔓、氣根,但範圍不大避開即可,沒多久就走到一個有小片竹林的小山頭,發現一顆沒有刻字、頂端釘了凸起金屬的基石。

竹林中

此處高度約 133M
不明基石


繼續上行,接上從魚衡山南峰過來的路;之後都是在稜線上走,路徑清楚好走、沒有阻礙。

但過了一個水池之後,路徑開始向下,發現轉向東邊下往炮子崙去了! 回頭到山頂竹林中探了一陣子,抓往南的方向硬穿越一堆倒竹,總算又接上往南的稜線 (也正是台北市、新北市分界線)。持續往南,但部份路段稜線上都是藤蔓、無法前進,只能往下繞過;接近山頭處雜草變得更多,完全看不出有路徑;但還好植物還不算太茂盛,仍可看到地面、高度也算低矮,可以直接硬上! 沒遇到困難就到達山頂。

高度約 150M
高度 150M

市60
市60


因回頭太遠又太累,就直接沿著稜線往下切,結果是一戶新蓋房子的後面,陡峭又用了許多網子圍起,無法下去;往北一些總算找到地方下降,是一戶待租住宅的庭園,找不到出口只好跨過圍籬出去。

走回出發點取車時,發現一戶住宅的信箱上綁了一大堆路條,右手邊有條小路通往山上竹林,似乎是可以從這裏上去、會比較輕鬆?


魚衡山南峰南行走路線:

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