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於昨天一整天的陰霾,今天一大早就開始出太陽,又是個出外的好天氣。不想跑太遠,就來走走以前去過的山頭,順便補完幾個漏掉的山頭。

#530 公車到終點,經過兩旁的餐飲、販賣區,走一段階梯到達前殿之前的陡石階。

(2007/08 照片)
指南宮 前殿


這裏有不錯的展望 (2010/08 照片)
指南宮


走上階梯頂端的前殿,左轉從旁邊經漂亮的走廊往後山的「凌霄寶殿」方向走,途中會看到「山龍重地 請勿進入」的標示,但不要從這邊上山,難走!

從指南山與凌霄寶殿之間的步道往貓空纜車指南宮站走。

途中可看到許多株綻放的山櫻花
指南宮的山櫻花


登山口就在快到纜車站前的停車場。

纜車站旁的登山口


打開沒上鎖的門,經過一段石階、再走一段草皮,很快就到達第二座涼亭、看到一旁的基石。

指南山,272M
指南山 272M

北市 都市計畫處 NO105
指南山 272M


原路下山,再把門閂栓好。

原本打算上猴山岳,但到這邊後突然懶病發作、不想去那段拉繩子的超陡上坡,決定走指南路三段 157 巷往貓空方向去。走沒多遠就發現路旁有顆基石。

高度 269M
北市 都2094

北市 都2094
北市 都2094


再往前走到柏油路開始下坡處,前面有條直行土路,應該是經山腰的小路,就不踢柏油路了,改走這條。

一路平緩,還有前人「OFF-ROAD」留下的自行車胎痕
經山腰平緩土路


剛過草湳橋不遠處有路可下到柏油路,再過橋往貓空方向去。

過貓空圓山的登山口後不遠的大轉彎處遇到入口。

大轉彎前登山口


進入,很快就到達基石處。

354M
北市 市107

北市 市107
北市 市107


想試試是否有路可從對面下山而不必原路折回再多踢一段柏油路,但發現另一邊都是陡坡,只好原路下山、乖乖走柏油路。

過了「煎茶院」,發現右邊有「壺穴」指標、有路可往下走,正好可去探探「鑛1090」的狀況。下到土地公廟處有往左水泥路,但仍繼續直行;階梯繼續往下,似乎會通到溪邊的壺穴景觀處再跨溪接上指南路三段,但我是要查探基石的狀況,故途中穿出欄杆口往左走。走經過一段土路、穿出不是很密的樹林後,出現一片山坡農地;在基石的位置附近搜尋許久都沒發現,詢問附近的老人家也無所獲,判斷應該是開墾時就已挖除了。

爬上開墾地的頂端,是條水泥路,應是剛才從土地公廟轉過來的那條路;沿著繼續往下走,接上新建設不久的步道。

步道的欄杆還有松鼠的雕飾哩!
欄杆有松鼠雕飾的步道


步道走到底時開始往上,在「茶展中心」處接上柏油路。繼續往貓空去,過天恩宮後本想往右探探「石坡坑山」,但原有山坡正在施作什麼「水土保持」工程中,稜線整個挖掉、遠方有怪手挖掘中、近處則有工人在施作似乎是水溝;沒辦法走、只能算了,繼續前進。

越接近貓空纜車站人就越多,慶幸還好沒有打算搭纜車下山。從三玄宮旁的階梯往山上走,一路陡上一百多公尺;這裡原本是傳統的小路,應該是前年底改建成砌石階梯步道。喘了幾次之後到達山頂涼亭,再往左進入土路,經過像是擺放工具的涼亭後繼續前進往上到電塔處;再穿過電塔、從芒草叢的空隙處進入。

三玄宮山基石所在處入口


基石在土丘上。

三玄宮山,478M
三玄宮山 478M

北市 市63、三等點衛星點
三玄宮山 478M


原路回到擺放工具的涼亭,展望台北市區:

三玄宮下涼亭展望 三玄宮下涼亭展望 三玄宮下涼亭展望


回到公家蓋的涼亭,途中遇到長在樹幹上的菌:

裂褶菌 (Schizophyllum commune)
裂褶菌


繼續沿著稜線走,上上下下經過幾個小山頭,到達鵝角格山。

鵝角格山,485M
鵝角格山 485M

北市 都市計畫處 NO104
鵝角格山 485M


坐在旁邊休息時,有一對帶著小女兒一起來爬山的德國人夫妻也爬到山上,本想用以前看過的德文來打招呼,結果只記得「guten」而一直想不起來後面要接啥才是「午安」,最後只好用英文說「Good afternoon」。 (回家查了才想到是「guten Tag」)

繼續往西側走,抓繩陡下約四十公尺,之後就是很平緩的土路,然後接上「樟湖步道」的高級砌石步道;因為今天後面的路線都是臨時決行,還沒想到要怎麼「結尾」,因此在路線圖前看了好幾分鐘,最後決定從樟山寺下往指南國小。

繼續直行樟湖步道,走到最尾端的待老坑山,沿路坡度不大,還算輕鬆到達。

待老坑山,382M
待老坑山 382M

土地調查局三等三角點 第一○九五号、二等衛星點 N395
待老坑山 382M


回頭從剛才經過的叉路往下,接抵老泉街 45 巷柏油路;繼續往前不遠就左轉走入土路,很快到達山丘上茶園,基石在最高處被鐵絲網圍住的處所內。

樟湖山,280M
樟湖山 280M

北市府 地測27、三等衛星點 (2011/03 照片)
樟湖山 280M


原路回到柏油路,繼續走到樟山寺。

(2010/08 照片)
樟山寺


再往下走一點,然後右轉下往指南國小的石階。

(2010/08 照片)
回頭往指南國小


接上柏油路,往右走到一處停車場,查探「鑛1088」的狀況,結果沒有發現。

在停車場邊邊的樹下柏油地面上看到一顆軟軟像是真菌的東西,壓下去還會有像是冒出白色乳汁的狀況。

真菌?


繼續走有點陡的階梯下山,到指南路上,然後搭車回家。


今日行走路線:

實走:指南山→三玄宮山→鵝角格山→待老坑山→樟湖山
今日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