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計畫要走個 C 形路線,但太高估自己久沒走長程、大為衰退的腿力,結果就是半途放棄。

前一天白天出太陽,但今天凌晨卻下起雨來了,害我擔心無法出門,還好白天就又放晴了;特地再多等幾小時到接近中午時才出發,看山路會不會比較乾一些、不會太過泥濘。

從中和與新店交界、景新街與安和路的交接處開始上山,登山口就在機車行的旁邊,有指示牌與路線圖。一開始是稍陡的泥土階梯,中間參差幾小段平坦的路;途中有很多從通往山下的小路,要認清楚避免走錯。接近山頭更是非常陡,是最辛苦的一段;從陡上段抵達稜線後向左走,馬上可看到基石。

外挖子山,123M
外挖子山 123M


北水 三角24号
外挖子山 123M


回頭,之後就是沿著稜線一直走;途中有時必須陡上的小山頭,但有些會有繞山腰的小路可避開,只是路徑可能都有點小、危險性也比較高,要非常小心。

在某個小山頭上展望北邊:

小山頭上展望 小山頭上展望 小山頭上展望 小山頭上展望


到達一處設置了鞦韆等遊樂器具的空地,稍休息並展望東邊:

休息處展望 休息處展望 休息處展望 休息處展望


繼續走,到達「光明頂」,有顆四等衛星點。

北縣 四等衛星控制點 GE05
GE05


越來越接近南勢角山了,可以看到山腰的烘爐地土地公。

南山福德宮 (烘爐地土地公)


又是一個小山頭,有顆不明的基石。

不明基石


又一顆四等衛星點。

北縣 四等衛星控制點 GE02
GE02


過了通往南山福德宮的路之後,就是往南勢角山的步道,接近山頭處又是陡上階梯,辛苦爬上。

風爐塞山 (南勢角山、烘爐地山),302M
風爐塞山(南勢角山) 302M

土地調查局三等三角點 第六五四号、二等衛星點 N654
風爐塞山(南勢角山) 302M


在旁邊的涼亭休息,展望北邊。

展望 展望 展望


休息過後,繼續順著稜線步道前進。看到標著「都計樁」的鐵蓋,裏面應該有基石或鋼標吧,可惜沒帶起子之類的工具,沒辦法打開來看。

北縣 都計樁鐵蓋


看到嵌在水泥上的聯勤測量對圖根點鋼標。

聯勤 圖根點 中和15
聯勤 中和15


路旁又有四等衛星點。可能因為稜線是中和與新店的分界,所以衛星點就沿線設立吧。

北縣 四等衛星控制點 GG09
GG09


經過有一片草地的休息區後往下,遇到彩蝶社區的小門;以為有門禁管制所以不敢進去、從旁邊繞下到柏油路,再順著方向上山、經過幾間民宅之後走水泥階梯上山,接回登山步道。

走了一段土路之後開始出現石板步道和路標,不久後在左手邊有往上土路,應是陡上五尖山的路;由於可省去繞路的時間,就由此上山。雖然很陡,但大多有繩子可抓、可省去不少力氣。到達山上後,基石在被人破壞的綠色鐵網內。

五尖山,328M
五尖山 328M

省府地政處 四等三角點 NO: (編號不明)
五尖山 328M


往北走,從土路往下再回到石板步道。不遠處又一顆四等衛星點。

北縣 四等衛星控制點 GG26
GG26


經過一個往右的岔路口後不入後不遠,又有個往右上的路,旁邊樹上標「牛埔頭山 3 分鐘」,取之;大致上還算平緩,很快就走到。

牛埔頭山,277M
牛埔頭山 277M

建設廳 礦補第2010号
牛埔頭山 277M


繼續直行可以下山接上往圓通寺的步道,不過打算再多去清水大尖山,所以原路退回;沿步道前進,到達稱為「新加坡」的小山頭休息處。在下去的路口旁又有四等衛星點。

北縣 四等衛星控制點 GG10
GG10


從階梯陡下,接上另一段石板步道;往西走經過幾間看似寺廟又像是住家的建築,再接上石板路,然後到達土城永豐路尾小巷子柏油路。

先往左轉、依據路標的方向走,穿過建物遮雨棚、經過小小的公園後往右走土路,沿路平緩沒什麼坡度,很快就到達一座電塔,這裏就是沒有基石的「二尖山」。

二尖山,230M
二尖山 230M


原路回到剛才從石板路接柏油路處,正對面就是上清水大尖山的路。覺得大腿開始怪怪的、肌肉有點抽搐,趕緊在石階上坐下休息,稍微恢復後再繼續前進。

前段是平緩的路,接近山頭時又開始陡上;結果大腿的狀況變得嚴重,只能慢慢輕輕地走、必須隨時停下來放鬆大腿;走走停停數次,終於到達山上。

清水大尖山,274M
清水大尖山 274M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谷(01)
清水大尖山 274M


下山時大腿肌肉比較不用出力,就沒有再出狀況。再原路回到「新加坡」下方,走牛埔頭山北側的石板步道往圓通寺方向去,一路很平緩。接近公墓區時石板步道又變為土路,但沒有太大坡度,仍可順利前進。

在快到圓通寺之前的「玉皇宮」附近時開始有坡度比較大的上坡,走沒幾階,大腿就又開始出狀況;加上誤以為有不用登上山頭、繞山腰的路,往下走了一段才發覺有誤,但已經沒力氣再回頭爬上山了,只好放棄原計畫的行程、繼續走山路往下、接抵員山路、再走圓通路到中和的公車總站搭車回中午的出發點騎車回家。

沒走的外南勢角山 (國旗嶺) 只好下次再來了。


今日行走路線:

實走:外挖子山→南勢角山(風爐塞山、烘爐地山)→五尖山→牛埔頭山→二尖山→清水大尖山
今日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