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台北仍是雨下不停,等到初五終於放晴、可以出門了。

南港地區的山暫時已告一段落,往相對較近的新店去。騎車走中興路,山在還沒到碧潭時的左手邊;有好幾個登山口,就從中興路、檳榔路路口的開始上小獅山。(官方叫「獅頭山」,但為了避免與靠近三峽、有一等三角點的山混淆,一般都稱市區這座「小獅山」)

沿途都是枕木步道與木板棧道,稍有點陡、爬坡距離也比走習慣了的仙跡岩長;稍減慢些速度,總算可以不停下來休息而走完;到達「第一峰」山頂。

山頂的「獅子壽亭」
小獅山 一峰 獅子壽亭


旁邊是木頭搭的觀景台,還有限制同時站上去的人數。

同時只能站 10 人的觀景台
小獅山 一峰 觀景平台


繼續往前走,離觀景台不遠處就可以看到基石。

小獅山 一峰,139M
小獅山 一峰 139M

北縣都市計畫課 三等三角點 NO301
小獅山 一峰 139M


繼續往另一山頭走,還是有些陡的步道。第二峰上建有雙層的涼亭 (青年亭 / 蘭亭),基石就在涼亭的欄杆下。

小獅山 二峰,205M
小獅山 二峰 205M

台灣省政府 精密導線點
小獅山 二峰 205M


站上二樓展望北邊:

小獅山 二峰 涼亭二樓展望北側 小獅山 二峰 涼亭二樓展望北側


繼續前進不遠,另有個也是木頭搭建、容納人數更多的觀景台;展望南邊與西邊:

小獅山 二峰 觀景台展望 小獅山 二峰 觀景台展望 小獅山 二峰 觀景台展望
小獅山 二峰 觀景台展望 小獅山 二峰 觀景台展望 小獅山 二峰 觀景台展望


再繼續走,第三峰是則有和第二峰一樣形式但為三層的涼亭 (長壽亭);景觀比第二峰差一些。

再繼續走會下到長春路,與往後的行程反方向,於是回頭、在到第二峰之前轉從往檳榔路的方向下山。這邊一開始是岩壁鑿出的踏點,看起來有點可怕但其實很好走,還有附設欄杆沿與繩子讓比較怕的人使用;之後是砂岩搭建的階梯,原以為會很濕滑難走,但走了之後發現還好。

走出檳榔路到路口騎車,停在碧潭吊橋的入口附近;新年假期終於放晴了,大家都跑出來玩,碧潭街上都是人。走過吊橋,到對岸左手邊就看到登山口。

碧潭山(和美山)的步道重新整理過,原本走稜線要上上下下的路廢棄,改成經山腰比較好走的路;沒花太多時間就到達山頂。

碧潭山(和美山),152M
碧潭山(和美山) 152M

土地調查局三等三角點 第一○○五号
碧潭山(和美山) 152M


展望剛剛走過、對岸的小獅山,可以清楚看到三個山峰。

展望小獅山


繼續往前,砌石步道往右,會下到永業路,直走則會通往金龍路;打算要接著上灣潭山,所以跟著路條直行開始走土路。路徑寬敞好走 (因有經過電塔,疑是台電的保線路)。途中遇到一顆水源保護區界基石。

青潭水源 保護區界 58

青潭水源 保護區界 58
青潭水源 保護區界 58


下抵金龍路,而灣潭山的登山口就在馬路對面而已。坡度平緩,只是比較少人來所以兩旁的草比較長,會妨礙行走。

發現土生的不明品種
?

很像木耳,但卻是土生的
?


接近山頂的幾十公尺山路變得很陡、加上連日下雨造成的土壤濕滑,多花了好多力氣才爬上,山頂有兩顆基石。

灣潭山,141M
灣潭山 141M

青潭水源 保護區界 59
灣潭山 141M

台北区水建会 隧三角002
灣潭山 141M


繼續直走下山;雖然距離短但因有點陡與濕滑,小心翼翼慢慢走。平安下抵一間有座大型觀音像的小廟,再跨過金龍路、從另一間廟旁邊的石階往下,抵灣潭路,再繼續走往渡船碼頭。

除了繞一大圈回到剛剛來時的碧潭吊橋外,沒有其他更近的橋樑可以過溪了,所以就依原規劃搭渡船過去。新年假期人特別多,等到第三趟才搭上去,而且不知為何都是要搭往碧潭方向,碧潭過來的人非常少。

新店渡船,有威尼斯「traghetti」的感覺
新店渡船


到達對岸,看到在水中高興游泳的狗。

游泳中的狗


回到停車處,騎車過碧潭大橋走安康路轉華城路,過了東森房屋分店後在左手邊一個建築工地處停車,直接走開開的小門進去。

一開始是兩旁芒草、地上泥濘不好走的窄小路徑,接近山邊則轉為較寬敞、比較乾的保線路,坡度也不算大,很順利走到一座電塔下。在電塔的對角 (東北角?) 有續行的路,爬上駁坎、穿過姑婆芋就可看到大致的路徑,沿著走即可。之後大部分都在稜線上,但應該是太久沒有人來,很多刺藤、倒竹妨礙行走,花了很多時間跟這些植物奮鬥,最後終於在竹林中發現基石。

北水 三角13

北水 三角13
北水 三角13


繼續走可能還有路,但天色已晚、也不想再跟竹子藤蔓對戰了,便原路退回。回到電塔前,想起附近好像有顆水源保護區界基石,便大致找了一下,但可能因為天色昏暗而都沒發現,只好放棄改天再來。

繼續下山,騎車回家。

今日行程:

實走:小獅山 一峰、二峰、三峰→碧潭山(和美山)→灣潭山→碧潭山西(北水13)
今日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