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家人出遊途中在埔里市區休息,正好就在這顆一等三角點的附近用餐,趁上菜之前過來探探它。(基線北「公田溝」因為不順路而沒去;現在回想,其實只多繞一點點路而已,那時真該去的啊!但只能以後再說了...)

從中正路轉入西康路,三角點在 86 號已廢棄的華國戲院裏面,但大門深鎖無法進入;要從與旁邊美容院間的小巷進入,再從窗戶的小洞口鑽入。(體型壯碩者請勿嘗試!)

從窗戶小洞鑽入


三角點在舞台下。

就在舞台下


在舞台下的缺口裏。

舞台下缺口


幾乎與旁邊的土齊平了。

埋入土中的三角點


當初日本時代,軍方的陸地測量部就是利用基線北與基線南這兩個位置計算出基線長度,再開始全台灣的一等三角點測量,所以這兩顆一等三角點可說是陸測三角點的起始。(土地測量局的三等三角點測量雖然時間比較早,但使用的是以台中砲台山與嘉義布袋嘴為原點的系統,與陸地測量部以埔里虎子山為原點的系統不同)


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