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

Firefox 的設定檔都是和許多其他軟體一樣放在預設的使用者個人資料夾下。

Firefox 預設在執行後會到這個地方找 profiles.ini 這個檔案:

WinXP: 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使用者帳號\Application Data\Mozilla\Firefox\
Win7:C:\Users\使用者帳號\AppData\Roaming\Mozilla\Firefox\

然後按照裏面的內容來讀設定檔目錄 (關於 profiles.ini,詳細請參考《Firefox 的安裝、設定,及與 Linux 版共用》)。

但是設定 profiles.ini 只對本電腦有用,把 Firefox 複製到別台電腦時就不行了 (因 profiles.ini 不一樣了),因此就不太方便讓使用者移到別台電腦、或是裝到隨身碟以插到各台電腦用。

強烈需要這種「便利可攜」的使用者,一般都是直接抓「可攜版」來用:但這樣可能會有安全上的問題,畢竟你不清楚製作的人是否放了些奇怪的東西。

保險一點的方式是去抓「Protable 前導程式」,然後把 Firefox 與相關設定檔、plugin 都放進底下的目錄中,以後只要執行前導程式就會自動執行 Firefox、自動讀取設定檔、相關設定也都妥善保存在底下的目錄內。(→詳細使用說明)

有人可能不喜歡還要先另外執行前導程式來呼叫,這時可以利用 Firefox 的命令列功能「 firefx.exe -profile "設定檔目錄位置" 」:

假設 Firefox 的設定檔是在 C:\Firefox\PROFILE01 底下,則我可以用「 C:\Firefox\firefox.exe -profile "C:\Firefox\PROFILE01" 」執行,Firefox 就會不去讀 profiles.ini,而直接到指定的目錄 C:\Firefox\PROFILE01 底下讀取設定檔。

直接做成捷徑,就可以不用每次都打一長串指令:

  1. 在檔案總管點滑鼠右鍵,選「新增 > 捷徑」。

  2. 檔案位置:輸入「 C:\Firefox\firefox.exe -profile "C:\Firefox\PROFILE01" 」。
    (也可以用相對位置:「 C:\Firefox\firefox.exe -profile ".\PROFILE01" 」,但必須設定好捷徑裏的「開始位置」)

  3. 捷徑名稱:看自己高興,假設叫「Run Firefox」,放在 C:\Firefox 底下。
    之後若要在別台電腦上用,把這個 C:\Firefox 資料夾複製過去放在 C:\ 底下,然後執行「Run Firefox」這個捷徑,就是簡易型可攜帶版本了。

但這方法有小缺點:
  1. 用前導程式則整個 Firefox 資料夾可隨便放,前導程式會自動判讀設定檔位置;用捷徑方式則必須放在捷徑設定的位置,除非修改捷徑。
  2. 用前導方式則設定別的程式 (eg. PCMan) 呼叫瀏覽器時,只需要指到前導程式;使用捷徑方式時則要輸入整串指令。

是要用前導程式、還是用 Firefox 內建指定設定檔目錄功能,就看使用者自己取捨囉。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irefox Firefox Portable
    全站熱搜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