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秀朗橋超過百次,甚至還好多次騎車經過山腰的捷徑,但都不知道山頂上有顆三角點,以及東側接近山腳處還有好幾顆特殊基石;雖然大熱天,但這山不高、路徑似乎也很明顯,應該不會太辛苦。

過秀朗橋到景平路,在快速道路下的迴轉道回頭、右轉進小巷子過廟後進入公墓區,這條是當地居民常常利用的捷徑,會比繞景新街快上很多;途中遇到叉路時左轉就可通往山上。在此停車,開始往山上走;基本上都是水泥路面和階梯,除有一兩小段是泥土路,以及接近山上時雜草稍長些有些阻礙外,很輕鬆就能登頂。只是三角點被草叢遮掩住,花了好幾分鐘才發現;沒有帶刀子來,只好用腳把週邊的草踩平。

中和尖山(草鞋山),92M
中和尖山(草鞋山) 92M


土地調查局三等三角點 一○七二号、二等衛星點 N372
中和尖山(草鞋山)  92M


有聽說東北邊還有基石,但左看右看都沒發現路徑,只好下山看看有沒有從山腳的路;結果堤岸道路還在施工,山邊的通路用鐵門封鎖、還養了好幾隻狗在顧門,沒辦法靠近。施工看板上寫工程在七月底就會完成,到時候再來吧。

從景平路往土城方向去,在嘉穗公園下停車,從步道往山上走,馬上到達三角點處。

四十張山,47M
四十張山 47M <

聯勤測量隊 二等三角點 內補001、二等衛星點 N301
四十張山 47M


下山,來到莒光路,在自強公園附近停車,走進公園;沿著步道往最高點走,但真正的三角點是在最高點涼亭底下的斜坡上。

中和圓山,30M
中和圓山 30M

土地調查局三等三角點 九四七号
中和圓山 30M


旁邊還有個紀念碑,是日本時代當地居民感謝讓板橋中和有乾淨用水的山本義信而立的

山本義信紀念碑
中和圓山上的紀念碑


中和平地的基石大概就是這幾處了,其他大多是在山上,天氣太熱不想去找,回家。


今天去的三個地方:

實走:中和尖山、四十張山、中和圓山
山頭位置





本來預計頂多一個月後就要再來找東側的其他幾顆基石,但沒隔幾天就遇到不幸的事,之後整個人提不起勁出門... 直到十月底才再開始爬山,而這邊就隔了將近五個月才來完成。

同樣從景平路的小巷子一路上山,這次一直騎到接近階梯口才下車用走的;雜草比夏天來時少了很多,很快抵達山頂。只是三角點又被草給遮蓋住了,但已知道位置,所以很快就找到;一樣把附近的草踏平。

中和尖山(草鞋山),92M (2011/07 照片)
中和尖山(草鞋山) 92M

土地調查局三等三角點 一○七二号、二等衛星點 N372 (2011/07 照片)
中和尖山(草鞋山)  92M


再往前走走幾步,發現有個上次來時還沒出現的缺口,應該是可以通到東北峰;另一個上次沒走的路則是陡下往東南峰。(後來才知道兩條可以互通)

前方叉路


印象中記得往東北峰的路好像是走在稜線上,所以往下沒多久後就從看起來好像有路處切上稜線,結果一開始就遇到一片細竹林,費了些功夫才穿過去,繼續沿著明顯路徑走,但又有好幾段出現雜草+芒草林,嘗試硬闖都不成功,只好從旁下切繞過去。後半段接近基石路段比較好走,還有橘色的老舊路條可參考。經過廢棄水塔、無線電天線座之後就到達基石處了。

中和尖山(草鞋山)東北峰,22M
中和尖山(草鞋山)東北峰 22M

總督府 53
中和尖山(草鞋山)東北峰 22M


再往前面下去一點還有另一顆基石。

中和尖山(草鞋山)東北峰,20M
中和尖山(草鞋山)東北峰 20M

總督府 土木局 3/0 (水準點)
中和尖山(草鞋山)東北峰 20M


這邊離秀朗橋頭非常近,可以清楚看到下秀朗橋的車子;而左下方應該就是憲兵隊了。

回頭,走稜線路回去,在中途最難穿越那段往下切,注意到山腰處有明顯的路徑可走,橘色路條也是指引走這邊;如果來時走這條就不用花那麼多時間和力氣了!

山腰路徑


不過似乎下切太多,竟然看到一間廢棄營舍,趕緊又往上切一些。

廢棄營舍


循山腰路徑一直走,最後接上陡下東南峰的路,便往下走;後段有人大致弄出迂迴的路徑,所以並不是完全的陡下,也有紅色的路條指引,因此難度不是太高。經過幾株芭蕉,基石就在前面竹林邊。

中和尖山(草鞋山)東南峰,45M
中和尖山(草鞋山)東南峰 45M

總督府 54
中和尖山(草鞋山)東南峰 45M


原路上山 (後段稍陡),回到剛剛三角點前方有保麗龍箱的菜園,摸完這座山的四顆基石。走回停車處,騎車離開。


行走路線:

橘色為建議行走路線:走階梯上到主峰→陡下東南峰→繼續下到堤岸邊小路→走到接近秀朗橋頭電線桿旁的東北峰入口→上東北峰→走稜線路徑,遇到阻礙時下切山腰路徑→回到主峰
尖山諸峰行走路線


註:新店溪堤岸旁新建道路越往南越貼緊尖山,所以從東南峰下山時不要太往右(南)靠,否則會跑到道路上;若走過頭了則建議回頭,找路往左(北)下抵堤岸道路與尖山之間的小路。而橋頭鐵門仍在但上鎖,且還用鐵絲網封鎖堤岸護欄不讓人進入旁邊的小路,所以必須往南走一些找地方翻越進去到東北峰入口。




騎上景美橋時突然想到在考試院後面還有個難度不高的小山,在附近而已就順便完成吧。

登山口在小土地公廟旁。

埤腹山登山口


走水泥階梯往上,快到山上大間廟之前左轉走土丘,經過廟後方一直循明顯路徑走,沒多久時間就到了。

埤腹山,52M
埤腹山 52M

台北区水建会 隧三角007
埤腹山 52M


原路下山,回家。


埤腹山行走路線:


埤腹山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