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東西給老頭,順便爬他從去年夏天就一直想上去但都找不到路的梘頭山。剛要出發時竟然開始下起雨來!不過看來是太陽雨,應該不會下太久才是;等了約不到半小時雨勢就將近停了,出發。

從成功路上的小公園進入,大步跨過駁崁間的大溝,開始陡上土坡、跨過刮刀刺絲;高度不大,沒多久就到了,只是剛下過雨,稍有點滑溜。

梘頭山南峰,35M (2011/06 照片)
梘頭山南峰 35M


北市府 地測4 (2011/06 照片)
梘頭山南峰 35M


繼續往前,在土路上看到零散長了很多朵的菌。

疑似「辣紅菇」(Russula sardonia)
辣紅菇?


穿過墳墓區和出大湖街的岔路,再接上另一段土路,雨勢終於完全停了。

梘頭山,81M (2011/06 照片)
梘頭山 81M

北市都市計畫處 NO115 (2011/06 照片)
梘頭山 81M


繼續走,路上看到小小朵長在一起像三個心型。

疑似「粗糙麟蓋傘」(Cyptotrama asprata)
粗糙麟蓋傘?


繼續走會接上金龍路通大湖街的石階步道,往大湖街方向走,途中經過「新福本坑」;當初這裏真的有礦坑嗎?

仿製礦坑的景象
新福本坑


坡道上的石頭縫隙間冒出很多群生小菇,幾乎形成範圍不小的「菌環」了。

土生的不明品種
?


本來還想上牛稠湖山和大湖山,但因出發前下的那陣雨耽誤了些時間,老頭怕會來不集去接小孩;只好作罷,就此解散。

我繼續往南港方向去摸幾顆基石、幾個山頭。下成功橋後往松山方向去,有顆水準點在松山國小。

就在正對門口的花圃裏面的榕樹旁
松山國小

一等水準奌 內部〇〇六号
松山國小


回頭往南港方向,在警察局附近的圓環上有兩顆水準點。

一顆在靠近警察局的東北邊:

南港圓環

水資會 水準奌 32
南港圓環


一顆在圓環的西南邊:

南港圓環

聯勤測量隊 壹等水準點 陸檢第8936號
南港圓環


再往南移動,忠孝東路走到底右轉研究院路,前方沒多遠的中南街單行道出口旁停車,從肉粽攤對面的 168 巷走水泥階梯往上。

前段為很完整的水泥階梯,抵達山腰的小公園後接著上左手邊較老舊的階梯;這邊的階梯年代比較久,嚴重破損又被濃密雜草掩蓋,但大致上還能看出樣貌,一直循著走就可以到達山頂,沿途會經過幾處只剩地基的不明建築物;基石在稍高的小土丘上,下面也有些建築物遺跡。

中南山,55M
中南山 55M

北市 都市計畫處 NO112、三等衛星點
中南山 55M


原路下山,回頭走台五線右轉民權街一段,入口處在施工中,往裏面一小段距離就到登山口。全程都是水泥階梯步道,中間會經過一座廟,路上有許多風景不錯的地方都設置了桌椅讓人休息賞景;高度不大,一下子就登頂。

小南港山(橫科口山),90M
小南港山(橫科口山) 90M

土地調查局三等三角點 第八二八号、二等衛星點 N828
小南港山(橫科口山) 90M


山頂展望很好:

小南港山展望 小南港山展望 小南港山展望
小南港山展望 小南港山展望


原路下山,往「福山」方向行駛。但感覺開始在飄雨,且北邊的五指山與東邊汐止方向都有大片烏雲往台北市飄來,決定回家、明天再來。


今日路線 (部份):

實走:梘頭山南峰→梘頭山,松山國小→南港圓環→中南山→小南港山
今日路線(部份)




隔天再來。

在中研院大門旁停車,走進去探查「鑛務課 第一○九三号」基石,果然如當初推測找不到。折回原路繼續往後山走,過家驊橋後穿過左前方的廟,循水泥步道一直走到底到達另一座較小的廟,從廟旁的鐵製樓梯往山上繼續走;接上整理得很好的山路、路徑非常明顯。快接近基石位置時會經過一處有小間工寮的菜園,在過菜園不遠後在左手邊的大樹處往山上切,樹木雜草較稀疏、比較好走一些;不用一分鐘就可以看到位在枯萎芭蕉叢下的基石。

茅草埔山北峰,60M
茅草埔山北峰 60M

鑛務課 第一一○八号
茅草埔山北峰 60M


如果沿著剛才還算明顯的路徑一直往山上走,應該可以通到南港軍人公墓上方的「茅草埔山」,不過之前已經去過、也不是今天行程,原路下山走出中研院;轉民權街,在「福山巖」旁停車。登山口就在廟的南邊,前段是樹根整理成的土階梯和草皮山坡,只有接近山頂處的草稍長,但還是能簡單穿過;基石在廟後的高處,其他三個方向是陡峭懸壁,要特別小心。

福山,30M
福山 30M

北市三角點 第70号
福山 30M


回頭到胡適公園,從籃球場旁的階梯往上走,小心不要走到通往舊莊國小的路;過了公園最高點的涼亭後有條土路通往三角點,路徑很清楚。

途中看到的不明品種
?


看到電塔後繼續走,再右轉折回爬上高點。

橫科山(舊庄子山),70M
舊莊山(舊庄子山) 70M

土地調查局 圖根點 人(28)
舊莊山(舊庄子山) 70M


原路下山走出公園,走舊莊路經過舊莊派出所前左轉改走「東勢街」。一路上山,在「綠野香坡」社區前停車;從社區對面停了幾輛轎車的地方找到雜草比較稀疏、高差比較小的地方爬上山坡高處,發現有水泥步道的遺跡可以循著走,往東邊走沒多遠就到了。

橫科山(十三分尾山),180M
橫科山(十三分尾山) 180M

北市府 地測56、三等衛星點
橫科山(十三分尾山) 180M


繼續往山上移動,接上「汐碇路」沒多久後右轉下 375 巷,在途中左轉進茶莊的岔路。從地圖看「白雲里山」基石位置是在還沒到路尾茶莊的下方二十公尺,但左看右看都看不出有可以下切的地方;從魚池旁的路徑往下走,但到一個廢棄工寮處就被倒樹和非常茂密的草叢樹木擋住了,且從急促的流水聲聽起來似乎還有很陡的溪谷,顯然沒路可通,只好放棄。(回家查詢前人資料,都說是從魚池旁的電線桿處下切;但當時只有看到某個丟了一堆垃圾的地方好像是有路... 下次再來找看看吧。)

下山接上舊庄路,回頭往南港方向,穿過國道三號後左轉上南深路;左轉 95 巷 (Google 地圖上將這條巷子標為「舊庄路一段 290 巷」,又畫成接上舊莊路二段,應該是錯的);在某個彎道的空地處停車,從旁邊坡度不大、可明顯看出路徑的入口往下,沿途不知為何都是掉落的柚子。走到某個大轉彎處會看到左手邊有稍陡一些的下坡,此時該左轉而不可繼續直行;左轉下坡沒多久就可看到左手邊的樹上綁了兩三個路條,基石就在該樹右前方的檳榔樹下。(剛到時基石被雜草遮住了,以為是在路條處再往裏面走,穿進裏面去卻什麼沒發現;退出來在路條附近找了一陣子才發現...)

山豬窟尖西北峰,200M
山豬窟尖西北峰 200M

建設廳 礦補第2173号
山豬窟尖西北峰 200M


回到南深路上繼續下山,進入深坑境內了;右轉萬福路,穿越墓區,快到路頭時左轉進 16 巷;在 36 號的上坡處停車,徵得主人同意後經過他們家的廚房前面走階梯上山 (階梯的石塊長滿青苔很滑,千萬要小心!),沒多久就遇到竹林土路,基石就在竹林裏水泥平台旁。

萬順大坑(下大坑山),90M
萬順大坑(下大坑山) 90M

鑛務課 第二百二十七号
萬順大坑(下大坑山) 90M


天色已暗,結束今天行程回家。


今日路線:

實走:茅草埔山北峰→福山→舊莊山→橫科山→白雲里山(未成)→山豬窟尖西北峰→萬順大坑
今日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