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種種因素,有將近四個月沒有出門爬久一點的山了。今天天氣不錯、下午又沒事,繼續摸台北市的三角點基石。

在捷運唭哩岸站下車,往前走一點就到「東華公園」,入口有塊「唭哩岸碑」簡述這一帶的歷史。從石碑旁的樓梯開始往上爬,沿途有許多岔路和平行步道,對照著 GPS 來走才不會走錯;經過被野狗群佔據了的白色日晷平台旁繼續往上不久,出現大量路條,還有個路標說回頭有「東華山」;之前沒注意到這個有顆北市精幹點的小山頭,要回頭似乎又有點遠,就等以後有機會再來吧。

順著路標的方向在岔路口左轉往上,越過林姓墓,第一顆三角點就到了。

奇岩山西峰,67M
奇岩山西峰 67M


北市三角點 第14号、四等衛星點
奇岩山西峰 67M


退回岔路口,循還算看得見的路徑前進,路上開始出現岩塊。在一座已無使用的天線鐵塔旁看到第二顆三角點。

奇岩山,91M
奇岩山 91M

北市地測 精幹點 市292、四等衛星點
奇岩山 91M


再往前走,開始進入陽明醫學院的範圍,也有路通到旁邊的車道,但車道是曲折迂迴上山,所以還是繼續走步道。

穿出樹林後可以見到左手邊下方的北投地區、右手邊的運動場;從風化的岩壁爬上岩稜,三角點銅標就在前面不遠。

唭哩岸山,164M
唭哩岸山 164M

聯勤測量隊 三等三角點 8201、四等衛星點
唭哩岸山 164M


往前沒多久就可看到軍艦岩了,假日來爬的人還真不少。這邊都是在石壁上鑿出踏腳階,有些風化的碎砂會讓人腳滑,要小心走才行。結果在路上沒注意到直接上軍艦岩的階梯,一直循步道往下,快下到威靈頓山莊才接到上軍艦岩的石階步道,多花了許多力氣爬坡。

除了遊客外,還有山下不知哪個學校的學生,在老師帶隊下一起爬山,整個軍艦岩上都是他們的藍色上衣。

軍艦岩上都是人


循石階步道還沒到軍艦岩之前有個小空地,路旁有中研院的「地殼變動點」鋼標,目前是「二等衛星點 N529」。

軍艦岩的三角點鋼標嵌在接近最高處。

軍艦岩,188M
軍艦岩 188M

北市 市481、四等衛星點
軍艦岩 188M


從軍艦岩下方往磺溪山方向前進,但在途中涼亭處右轉陡下,再經一段已荒廢的產業道路來到奉天聖母宮附近的車道;往山上幾步後右轉走保線路到達一座電塔下,但看來看去都是茂密草叢,完全沒發現再往上的路。回頭再走車道柏油路往山上,過了奉天聖母宮後右轉;但路尾是間民宅,還掛了「私人土地禁止進入」的牌子,只好鑽進鐵絲網圍起空地左邊的樹叢,再沿著鐵絲網走,穿過一小段草叢後正好踢到稍被草遮蓋住的三角點。

磺溪山南峰,150M
磺溪山南峰 150M

北市府 地測17
磺溪山南峰 150M


覺得原路折回太遠、推測繼續前進應該可以接到剛剛曾走過的保線路,於是往前行探路;結果是稍陡的土坡,但樹木比較多、草不是太茂密,就慢慢抓東西滑下去,果然接上剛剛的路。(看其他人的記錄,多是從剛上保線路沒多遠左手邊的墳墓往上爬,也許那邊比較沒這麼陡、路徑也比較明顯吧)

回到柏油路上,一路走下山;在接近山下的路邊還有顆基石可撿。

行義公園,41M
行義公園 41M

鑛務課 第十八號
行義公園 41M


然後走到石牌路上,搭公車轉捷運回家。


行走路線圖:

實走:奇岩山西峰→奇岩山→唭哩岸山→軍艦岩→磺溪山南峰→行義公園
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