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計畫要去的幾個地方是之前幾次本來有要走,但都因種種原因而沒去的,排在一起一次走完比較省事 (所以就幾乎都是在走柏油路)。

搭公車轉捷運到士林、又換搭公車上陽明山;今天人非常多,發車第二站上車就已經沒位子坐了,一路站到山上。在絹絲瀑布菁山入口下車,整裝出發。

循菁山路往上走到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菁山自然中心,但這邊似乎是辦公區、而且大門緊閉不能進去。折回,在高度稍低的轉彎處有另一道門,雖然一樣上鎖但人可從最左邊輕鬆進入。走進去約十公尺、還沒到廢棄房屋處的右手邊有石階可上,兩旁草稍長;往上走一小段,就可見到基石在左手邊樹下 (還沒到李登輝就任總統紀念植樹的平台)。

黃嶺埔山,614M
黃嶺埔山 614M


北市都市計畫處 NO141、三等衛星點
黃嶺埔山 614M


原路回車道,再走回剛才下車處,進絹絲瀑布步道。一路平緩沒什麼坡度,僅在接近瀑布處稍有段上坡;隱約知道絹絲瀑布路上有根「專賣局 造林地第三號」柱,但沒詳查確切位置、不知道是在舊路上,一直走高繞的新路因而錯過了。

離開絹絲瀑布後,步道繼續走可通往擎天崗,但在中途轉往冷水坑方向;一路都是石階、坡度也不大,應該是很好走才對,但不知為何又虛了,走沒多久就必須停下來喘。終於到達雞心崙入口旁的觀景台,附近有顆「鑛務課 第一一三一号」,但鑽入芒草林裏找卻無發現,似乎已經被挖除了?

從觀景台北邊的草地步道接上冷水坑與擎天崗之間的車道,再走到雍來礦場跡地。原本是想找在附近的「鑛務課 第一一四九号」與「建設廳 礦補第2029号」,但接近時突然有不好的預感,決定繞已少人走、雜草叢生的步道一圈就算了。(其實自從第二次遇到眼鏡蛇之後,每次出來爬山都會覺得毛毛的,深怕「無三不成禮」...)

再繼續走到冷水坑溫泉;事先沒準備所以沒辦法泡全身的溫泉,但泡泡腳也不錯。

冷水坑溫泉泡腳池
冷水坑溫泉泡腳池


照片是剛流出的溫泉水,附著的礦物質都在此沈澱因而比較偏黃色,流到後面供泡腳的就比較清澈了;現場還有外國人男女在泡哩。

沿著中湖道路往七星山的後山方向走,過了通往夢幻湖的岔路後有人車分道步道可走,但似乎人氣不高、步道鋪石間與兩旁雜草很多、砌石上都是苔蘚,但走這步道會比走車道旁邊安全很多。步道在接近陽金公路與小油坑服務中心的交叉口時結束,再繼續沿著車道走到服務中心;在此休息用餐,又看看小油坑的噴氣口。

小油坑噴氣口
小油坑噴氣口


山壁受噴出的氣體造成變質而形成壯觀的崩壁,噴氣口還發出極大的「咻咻」聲不斷噴出硫磺氣體,連中國的遊客都嘖嘖稱奇,甚至有人還在問說會不會爆發... 如果從七星山往小油坑,步道正好就在崩壁上方,走起來應該非常刺激吧。觀景台旁邊也有小型的噴氣孔,讓遊客可以感受噴出的氣體是怎樣的氣味。

從遊客中心後面的販賣部對面有石階步道上長滿箭竹的小山頭,高處有一座觀景台;而基石是在觀景台旁的箭竹林裏,鑽入箭竹林循前人留下的路條走,路徑算是清楚好走、沒多遠就到了。

小油坑山,834M
小油坑山 834M

北市都市計畫處 NO150、三等衛星點
小油坑山 834M


基石處似乎有路可繼續往前,推測可能是下山的路?但記得靠陽金公路的西側是很陡的坡,就不去冒險了;原路回到觀景台再繼續走石階向下,接上人車分道步道直抵陽金公路上的竹子湖服務區。

走陽金公路到小油坑橋時,看到橋下有條步道沿著磺溪而行,似乎可以直接穿到竹子湖地區而不必繞路;進入小油坑觀景區再走下石階,沿著磺溪左岸的砌石步道走,可通到竹子湖北邊的「頂湖」,再沿著竹子湖路往南走。

竹子湖山的登山口在路右側,看起來不顯眼、也沒標示牌或路條指示,可依山路路面與車道平高,以及走進後約四至五公尺的左手邊有國家公園管理處的禁葬告示牌來判斷。山路很明顯、寬敞,但若一直沿著大條的路走會通到墳墓區去,過告示牌後約十多公尺就必須左轉進不明顯的樹林小路,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山路旁的樹上綁了兩三條路條。之後路徑有些不明顯,但跟著路條走即可,沒多久就到達基石處。

竹子湖山,701M
竹子湖山 701M

北市都市計畫處 NO142
竹子湖山 701M


原路下山;繼續走竹子湖路接回陽金公路。

走到「陽明書屋」站牌,在站牌到「竹子湖氣象站」附近區域繞來繞去找了許久都沒發現往「頂北投大庄」的路,最後只好放棄,第二次失敗。 (後來才知道是在再往前一些的巷子內居民家中後院裏)

在候車亭後休息,沒多久 S8 公車就來了,依然客滿沒座位,一路站下山。


實走:黃嶺埔山→絹絲瀑布步道→冷水坑步道→雍來礦場跡地→冷水坑溫泉→小油坑山→竹子湖山
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