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的山頭即將走完了,只剩下今天這幾座。

從捷運文德站走到碧湖 (大埤) 小繞一下旁邊的小山,再從公園後面出去接上環山路。因只參考 Garmin 的 TOPO 圖資與獨步山林間的路線,兩個都記載登山口是在金龍隧道前;結果現場看才發現那似乎是以前的走法,的確是有階梯入口,但上方是居民上了鎖的菜園竹林,只能從旁邊繞過,在竹林內走到高點之後也沒看到再往上的路,只好抓往山上的方向強穿過一堆枯竹,終於接上明顯步道路徑,約是碧湖山山頭與金龍隧道之間的位置;再回頭循步道往南走,沒多遠就到達山頭,山頭附近步道兩旁草稍長。(比較好走的登山口應該是在內湖路二段179巷50號對面,或內湖派出所後面也有土路步道上山)

碧湖山,61M
碧湖山 61M


北市三角點 第78号
碧湖山 61M


回頭順著山路往金面山方向走,從地圖等高線上看起來似乎很平坦,實際上有好幾個山頭要上上下下、甚至有很陡的上下坡,還好高度並不大。這邊相對於後面的金面山步道是較少人走,兩旁的草比較茂密稍妨礙行走;過巨大仙人掌和有空地的小山頭之後路徑才變得寬敞些,之後到了可通內湖路、環山路登山口的十字路口後人也多起來了。

在十字路口繼續直行,先是一段枕木階梯、然後是泥土林道與偶而出現的岩石路段;再經過一段枕木階梯,到達山頭上的「泰安亭」涼亭,不少一般遊客走到這裏就結束行程下山。

稍停歇休息後繼續前進。陡下枕木步道後出現裸露岩稜,不過坡度不算太陡、有繩子可抓、岩石上都已鑿出踏腳點,難度並不高;過山頂後變為小岩石土路下山,之後不遠就可看到基石。

金面山,181M。不知為何不是埋在剛才的山頭上,是因這裏視野比較好嗎?
金面山 181M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真(12)
金面山 181M


之後又有岔路可下山,但仍繼續往前行;過電塔後是較陡、約六、七十公尺高差的上坡、過途中的枕木鋪設成的觀景點後多是岩石路段,山頂處則有許多顆大石。

剪刀石山,259M
剪刀石山 259M

回望剛才的金面山
回望金面山


這裏是此次行程最高點了,之後應該會輕鬆許多。往南從涼亭旁的步道雖雖也能通到西湖山,但要先下一百多公尺再上一百公尺,所以往北邊走通大崙尾山方向的寬敞土路,途中再經岔路往下;一路路徑明顯。

長在樹上的不明品種
?


在靠近西湖山的登山口之前,看到從剪刀石山山腰接過來的步道正在施工改建,難道是要修築成車道、將內湖路一段91巷延伸到竹月寺接上環山路二段嗎?

往剪刀石山山腰的步道施工中


直行寬敞可行車的泥土路,登山口在左手邊,有路條與路標指引,不過因人氣較低,步道的草長到遮蔽看不見路況;稍陡上一小段就到達山頭。

西湖山,196M
西湖山 196M

北市都市計畫處 NO116
西湖山 196M


直走下山,路況與剛才差不多,稍有些陡下;到達一小塊可展望台北市區的空地,基石就在一旁。

小金面山,129M。因要避免與海拔較高、同有圖根點的金面山混淆,故加了「小」字做區別
小金面山 129M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人(29)
小金面山 129M


直行或東邊的路都可下山,覺得東邊的路似乎比較不那麼陡而從那下山;一小段稍陡下之後是土路,過竹林後接上水泥路與柏油路,下抵德明科大後面;穿過學校的運動場到環山路上,省下不少繞路的時間。

本來還想要到大直基隆河畔的「美堤河濱公園」試試還能不能看到老頭上上星期發現的馬勃;不過看天色有點陰暗,這幾天中午過後又都會下大雷陣雨,就決定不去、到捷運站搭車回家。


行走路線:

實走:碧湖公園→碧湖山→金面山→剪刀石山→西湖山→小金面山
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