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較高的幾座山頭在之前幾次都大概走過了,剩下的是高度較低、有點零散的,今天來解決散在東邊的幾座。

在內湖路三段搭公車上山,車上超過一半乘客是要到白石湖吊橋,在碧山岩就全都下車了;比他們多搭一站,在碧祐宮下車。整裝好後先在廟中用手拜拜,再攀上廟右側的樹根,開始上山。

這次特地挑從北側上山,因為高差較少、也沒有什麼陡坡,若是從圓覺寺那側上山,難度可是增加非常多!順利走完故意以曲折以減少坡度的土路,到達接近山頂的電塔,遇到幾隻野狗邊吠邊逃去躲起來;右轉往山頂,沿途有些地方兩側的草稍長會妨礙行走,但大致上還是很好走。

圓覺尖,292M
圓覺尖 292M


北市都市計畫處 NO206
圓覺尖 292M


回到岔路、再往東側下山,有許多陡下的路段;去年九月還沒體力時從這側上山過,結果一直走走停停,最後還沒力上山頂;這次改從北邊上山的決定真是明智,而且接後續行程會比較順。

下抵圓覺寺旁邊,穿過寺廟前、出牌坊,接上碧山路後再沒多遠就是鯉魚山的登山口。從西側上鯉魚山也是比較輕鬆的路線,高差不大、坡度又較平緩。

步道旁邊還有萬里長城的造景
步道旁的萬里長城


一路石階,沒多久就到達山頂。

鯉魚山,222M,山頂有涼亭
鯉魚山 222M

基石就在涼亭內側空地,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真(10)
鯉魚山 222M


繼續往前走,脫離步道進登山口,這裏都是土路;稍有些起伏但不大,順利抵達鯉魚山東峰。

鯉魚山東峰,224
鯉魚山東峰 224M

都2068
鯉魚山東峰 224M


折回,經鯉魚山涼亭繼續下山。

路上看剛才去過的圓覺尖,下方很大一棟的是圓覺寺
剛才去過的圓覺尖


回到擺了個紅色施工三角錐的岔路口,左轉往南下山。前半段雖然可看出路徑,但可能因較少人從這邊走而使得兩旁雜草長得很茂密,影響行走速度;後半段比較沒有雜草,不過有幾個稍陡的下坡。走了這段路約 2/3 路程後,竟遇到新建的步道,似乎是連通大湖街與內湖路三段。

步道旁看到的「簇生鬼傘」(Coprinus disseminatus)
簇生鬼傘


接上步道繼續前進,走沒多久就看到左手邊有路條,還有今年二月才釘上去的路標,左轉進登山口。以前這條路似乎很難走,感謝登山隊的整理,路徑明顯又有路標、路條指引。

路上看到的疑似「紋柄牛肝菌」(Boletus ornatipes)。牛肝菌類的特徵為菌肉不是褶狀而是孔狀
紋柄牛肝菌?


經過兩三個小山頭起伏後,到達基石處

梘頭山,81M。以前都標為「梘頭山北峰」,但這裏比較高應該是主峰
梘頭山 81M

北市都市計畫處 NO115
梘頭山 81M


繼續往南,看到右下方出現墳墓;到岔路口往左可脫離但這次不走,往右進入墓區。走進沒多遠,看到路條綁在某座墓後方高處;上去查看,果然路是在該處。中間一段路徑不知為何避開稜線,而沿著較低處山腰而走,稍有點不好走;過了該段之後又接上稜線,也聽到下方傳來車聲,基石就在前面而已了。

梘頭山南峰,35M
梘頭山南峰 35M

北市府 地測4
梘頭山南峰 35M


老頭去年一直找不到上來的路,我還跟他建議爬駁崁上山,現在看來真是胡扯:下方三四公尺高的駁崁、上方二三十公尺陡峭邊坡,根本沒辦法徒手攀爬。

下方的內湖成功路四段與捷運棕線軌道
下方的內湖成功路與捷運棕線軌道


從左側下山,稍陡下。原本有刮刀刺絲阻絕,但有人開了兩處缺口可通過,在有覆蓋瓦愣紙箱的第二個缺口處跨過刮刀刺絲,從「綠大地」社區前的小公園出來。(如果只是要撿梘頭山南峰,則可以從綠大地前的這個小公園上駁崁,然後往裏面稍陡但距離不長的土路上去,穿過刮刀刺絲後就不遠了。)

沿著成功路走,轉進 170 巷,走完柏油路再接土路;從地圖來看,繼續要走的路必須穿越不短的草叢,若只有草叢就算了,偏偏旁邊有條小水溝、不少的青蛙在咕咕叫,正是適合蛇類生活的環境啊!不想冒險,撤退回頭。

繼續走到快過大湖公園,從老公廟對面的登山口上康樂山,前半是水泥階梯、後半為土路。因為之前網路查資料時看到這張超驚悚的警告標示而嚇到,一路走得戰戰兢兢,深怕不小心就遇到「超大眼鏡蛇」。

路上看到長在步道枕木上的疑似「軟靴耳」(Crepidotus mollis)
軟靴耳?


雖說小心翼翼放慢速度又打草驚蛇了,但還是在路上差點踩到一尾中型大小的青蛇,只見牠迅速往更裏面的草叢爬去... 還好是沒有毒、又不會攻擊人的品種,但也小小受到驚嚇。

再更減低速度,經過約略上下起伏後到達山頭。

康樂山,121M
康樂山 121M

北市都市計畫處 NO114
康樂山 121M


僅西南方向稍有展望。

一開始還沒認出從這方向看過去尖聳的南港山 (九五峰),回家查地圖才知道
向西南展望 向西南展望


循原路回去,當然還是提心吊膽慢慢走,抵達山下時才安下心。

過馬路到老公祠,從這邊的登山口上白鷺鷥山;這邊也是以迂迴來減低坡度,而且林蔭充足阻擋陽光,算是很好走,沒多久就上到山頂。

鷺鷥山,142M
白鷺鷥山 142M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人(03)、三等衛星點
白鷺鷥山 142M


繼續從另一側下山,在炙熱大太陽下從金湖路往康寧路一段走。走到 156 巷底,正在查看登山口何在時,旁邊的住戶因狗一直吠而跑出來看,說這裏沒有路。雖然他這麼講,但資料上明顯表示有路、不久前也有人走過,不過懶得爭,往回改走 214 巷的登山口。

在 214 巷底明顯可看到鋪設水泥階梯的入口,往上走一小段有個大空地,應該是當地居民運動的地方。過這空地之後就是土路,但應該不久前有整理過,路徑很清楚、路標路條都很新;走沒多遠就看到從 156 巷接過來的岔路,剛剛那個人果然是在亂講。

跟著路條一路走,很快就到達山頭。

灣子山,108M
灣子山 108M

北市府 地測3
灣子山 108M


繼續走可以下國防醫學院,但聽說有點陡不好走;不過那不是今天要走的路,原路折回剛才經過的三叉路,往金湖路方向下山。這邊的人氣可能比剛才的路段低,雜草枯枝稍多,但還是看得出路徑,遇到不明顯處靠著路條也能走到正確的路;花了比上山還多的時間總算抵達車道上。

接近下午四點,總算陽光比較不那麼刺人了。經過台北市後備指揮部、走進康寧路三段 70 巷,過南湖高中之後在停了幾輛車的空地後方就可看到登山口。山路寬敞好走,經過兩座電塔和「重劃八」石柱後就到達基石處。

葫蘆洲山,68M
葫蘆洲山 68M

北市三角點 第77號
葫蘆洲山 68M


再往前走也有路、還聽到傳來人聲,前進去查看發現還有第三座電塔,幾位台電人員正在工作中。

原路下山,走進南湖高中後門、穿過校園從正門出去,走到旁邊的捷運東湖站搭車回家。


行走路線:

實走:圓覺尖→鯉魚山→鯉魚山東峰→梘頭山→梘頭山南峰→康樂山→白鷺鷥山→灣子山→葫蘆洲山
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