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星期被打斷的行程,但多走一座底下的山。

搭捷運到新北投站 (新北投支線的車速有夠慢!),原本想搭 S6 直接到登山口,但因記錯站牌位置而走到隔壁街,之後認為距離並不遠,就乾脆直接走上山。不過天氣有點悶熱,走柏油路都走到全身是汗。

走石階步道捷徑,再回到柏油路上時登山口就在對面不遠,繼續走石階上山;悶熱又沒有風,不時要停下來喘一下才能繼續。基石在步道左側山坡處,沒有明顯路徑,只有一小片很不明顯的路條;稍往上爬一點距離,基石在土壤鬆軟的山坡。

永春寮山,270M
永春寮山 270M


北市都市計畫處 NO131
永春寮山 270M


原路回到步道,繼續往上走就再接上車道 (復興三路),往前走一小段、在大屯國小之前右轉進 310 巷;走到過了永春寮溪整治示範區之後右手邊會出現一座小橋,跨過往右走,沿著很不明顯、荒蕪長滿雜草的石階步道往南走,過涼亭後接上永春寮往中正山的石階步道;這裏比較多人經過,石階比較乾淨好走。(也有人是走 310 巷到底再上溯永春寮溪,到往大屯山南峰的岔路再往南走,可以不用走陡上石階但多走很長的距離。)

經陡上石階、從產業道路接上車道,再走不用跟著車道迂迴的的捷徑步道往上,抵達停車場,在涼亭稍休息用餐後繼續往中正山前進;從停車場旁的登山口走比較不陡的石階,沒多久就到達中正山的觀景台,不過這裏並不是中正山的最高點。

高度約 646M,有兩顆基石:

第一顆在觀景台後面稍遠草叢裏,旁邊有保安林界樁
中正山 646M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真(19)
中正山 646M

第二顆貼近觀景台後面
中正山 646M

北市三角點 第10號
中正山 646M

(資料上說還有個「北市地測 256」在觀景台上,不過並沒看到,可能是觀景台改建時挖掉了吧。)


從觀景台前面順著步道往第二登山口走,經過一段據說是九二一地震時崩塌但至今仍未修復的路段、接上頂湖的產業道路。

途中看到的不明品種
?


本來是要跟著柏油路繞不短的距離到接近山頂時走進土路,但看到右手邊有下「十八份」的小徑入口,認為也許走小徑到一半再左轉往山頂走可能比較快 (至少比走柏油路有趣一些),就脫離柏油路。沒想到剛剛還只是不影響行走的毛毛細雨,這時雨勢開始變大,除了要拿出雨傘遮雨、還要小心被雨水打濕的地面,還好雨沒下多久就停了。

一開始雜草稍多、有幾處還看不清路跡,可能是較少人從這裏下來的關係;稍往下數十公尺,出現轉往左的岔路,這邊開始的路就很清楚好走,前人也扎了許多路條。左轉往頂湖山方向,經過竹林後左轉攀上山坡,跟著路條走到基石處。

頂湖山(泉源山),662M
頂湖山(泉源山) 662M

北市都市計畫處 NO161
頂湖山(泉源山) 662M


回到剛才的竹林處,繼續往南下山。這時雨勢又變大,必須在雨中走這稍陡下的路;幸好山路似乎經過整理,許多路段都有妥善埋著可踏腳的石塊石階,只需注意少數土路。經過一番奮鬥,下抵東昇路,

過「頂湖」公車站牌、穿越車道、繼續往前面的水泥路走。過福德宮後有岔路:往左可下鼎筆橋步道、往右可沿十八份拐圳下山,兩條都可下到惇敘工商通往紗帽山的路,路上也有數個路線的公車可搭;不過我們要走的是中間的小路。

過廟後走一小段水泥路,看到左邊山坡上有個缺口、裏面也空曠看似可以走,就爬上進入。裏面雜草叢生、加上下雨影響視線,什麼都看不到;繞了一下走到傳說中的「廢棄碉堡」處,

頂北投山的廢棄碉堡
頂北投山 364M


資料上記載這附近應該有「北市都市計畫處 NO234」,按過去經驗推斷,這種超過兩百號的都市計畫處點位應該都是踩嵌入石頭或建築物的形式 (如:溪山里山 NO210竹蒿山 NO235),因此頂北投山的可能就是在某座碉堡上面。發現這些「碉堡」中有不少上面露空的蓄水池,因此滋生不少蚊子;而不知已被廢棄多少年加上很少人來、上方長滿各種茂密雜草、還有倒樹壓在上面,雨天又增加尋找的難度,冒著雨拿刀砍劈了一陣子仍沒發現後決定放棄。

循來時的水泥路往回,到「頂湖」站牌處等公車搭下山。


行走路線:

實走:永春寮山→中正山→頂湖山→頂北投山
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