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過境,連下了一星期的雨;怕山路潮濕難走,所以排了幾乎都在走柏油路的行程... 結果堅硬路面走太多,反而讓腳不舒服。

在外雙溪搭可上到大崙尾山登山口的公車,在「翠山街」下車;登山口在往裏面走不遠的「翠山公園」內,先下一段之後再上,小陡但距離短,很快就到大石平台山頭。

獅頭山,257M
獅頭山 257M


看不清字樣的基石
獅頭山 257M


平台上展望不錯,加上前幾天的雨把空氣中的懸浮粒子都沖掉了,空氣清新,可以看得很遠很清楚:


獅頭山上展望 獅頭山上展望 獅頭山上展望
獅頭山上展望 獅頭山上展望 獅頭山上展望


回到翠山公園,因若跟著車道則要繞一大圈,所以直接走穿過後方社區的階梯往上。車道尾端有一塊像是停車場的空曠地,有水泥小路可繼續往前,途中右手邊會經過上大崙尾山的路。走到一大塊空地,有拆除到只剩下四周牆壁的不明建築物 (原以為是廠房,之後看別人的紀錄才發現原是警察的手槍靶場;可能是至善路這地區住家不少,打靶的槍聲會造成困擾,現在似乎都改到內湖石崁山下的靶場了)。因 Garmin、Google 的圖資都把獅頭山標在這裏的下方,又看到好像有路可下去,所以決定去探看看;看到幾間棄置不再用的屋子和一大堆廢棄物,第二間房子之後看不到清楚的路徑,決定不繼續往下,回頭。

繼續走明顯的土路。經過某個草叢時,草叢中突然發出「咻噗」的噴氣聲,走在後面的老頭說「有蛇」而驚覺馬上跳開;這條非常粗的蛇往草叢深處爬去,只看到灰黑色有白色環、帶光澤的後段... 有點像這作者遇到的這尾,位置也很接近。小小被嚇到,之後跟老頭談論的內容都離不開蛇。

最後接上萬溪產業道路的一小段步道搭設了高級棧板步道,走在上面比較舒服、也似乎安全一些。離開「危險」的步道,上馬路。

路旁鋸斷的樹長出像是「餐包麵包」的菌,之前在金面山步道也有看到
?


經過內雙溪自然中心,繞了圓山仔山一圈都沒看到上山的地方,且資料上也說「北市都市計畫處 NO121」基石早已不見,就乾脆放棄,回萬溪產業道路上繼續往風櫃口方向走。

種在苗圃園外的百合
百合


這條是知名自行車路線,路上看到不少騎自行車的人,沿途路標除了註明里程數外又標上消耗熱量;還有似乎是在拍廣告的,車子在前面拍、後面兩個女生慢慢騎著自行車,在我們走過時還主動打招呼。

路旁樹上的「簇生鬼傘」(Coprinus disseminatus)
簇生鬼傘


過了個彎道,看到樹枝上綁了許多的路條,溪山里山入口到了;不過一般大多數人都是從大崙頭山那側走過來,這裏是出口,我們則反向而走。一開始小陡的上坡,變緩之後走一小段就要右轉沿另一道稜線而上,約數分鐘就到達山頭。

溪山里山,320M
溪山里山 320M

嵌在石頭上的「北市都市計畫處 NO210」
溪山里山 320M


用餐休息後原路下山,繼續再踩柏油路,經帕米爾公園入口之後,左手邊出現了一個小山頭 (從我們這側看是小山頭,從西側聖人瀑布、至善路上就高很多了),登山口有幾條路條;高差不大但似乎因為人氣不高,沿途草長得很茂密近身、很妨礙行走。

雙溪山,439M
雙溪山 439M

北市都市計畫處 NO135
雙溪山 439M


原路下山。稍前進,在路邊展望:

路上展望 路上展望 路上展望 路上展望


經過一個大轉彎後,進入入口有五顆大石的登山口,開始走「雙溪溝古道」。

沿途大多走在溪流旁
溪旁路徑

常常要跨過小溪
跨小溪

甚至像前一週連續下雨,所以水多到會流進步道路徑
浸水的步道


一路是好走的小緩坡,只有跨溪、涉水時要稍注意別踩進水中。

出口在五指山公路上;經過時常有重型機車聚集的咖啡座,走汐萬路往汐止方向。原本要往走子林山往下,但因覺得時間太晚了、加上硬柏油路走太多了造成腳不舒服,決定放棄後續行程先下山,走往翠柏新村下的老爺山莊。

等車時看到的仙人掌花
仙人掌花


搭 S3 公車下山。


行走路線:

實走:獅頭山→圓山仔山 (未上)→溪山里山→雙溪山→雙溪溝古道
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