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公車在白馬山莊下車,想從社區後方上山結果被入口管理員攔阻,說是私人社區不准進入;只好回頭到東湖國中走進汐止的忠一街。沿著社區下方駁崁、經過汽車駕訓班,路的盡頭是養了許多雞鵝的民家;一時找不到路,向在旁邊玩的小朋友們問路後,在鋁鋅天棚後看到上山的路。

一開始是有鋪設石板的步道
上火炭坑山


接近稜線時有一小段泥土階梯,沒多久之後就進入公墓區,稜線上有墓區工作人員為方便而鋪設的水泥小車道。左轉往山上去,經過第一座電塔後離開公墓區、過第二座電塔之後路徑開始不明顯,必須穿進樹林草叢內;但隱約還是可看出路徑,只是需要稍撥開擋路的芒草藤蔓,稍稍多花了點時間才到山頭。

火炭坑山,90M
火炭坑山 90M

北市都市計畫處 NO113
火炭坑山 90M


上下山途中都一直在注意找有沒有路可通進白馬山莊,想「刺激」一下剛才那個管理員,但都沒發現,台北市政府地政處的網頁似乎有誤。

原路下山,看到溪的兩岸都有搭設步道,覺得可能可以不必原路折回康樂街上繞一大圈。不過此岸的步道似乎到山邊就沒了,所以稍回頭一小段後找到可以走下去的地方、踏石頭過溪到對岸步道,再沿著內溝溪溪邊走,從白馬山莊入口回到康樂街。

繼續沿著康樂街往山裏面走,途中轉進旁邊的巷子想找「鑛務課 第一一三四號」基石,但原地已蓋了房子,不方便進入尋找。倒是在附近看到不少「台灣藍鵲」:

台灣藍鵲 (Urocissa caerulea)
台灣藍鵲
台灣藍鵲


回到原路上,前進到內溝溪生態展示館,從展示館旁的登山口進入。

沿途落英繽紛
落英繽紛


柿子山不在步道上,要在岔路上左轉。

柿子山,101M
柿子山 101M

北市三角點 第74號
柿子山 101M


下抵安泰街。

跨過馬路,走階梯經過老蔣銅像,還沒到聖明宮前左轉從旁邊山路上山;往上走到小岔路時改走右邊鄰近的路徑,基石就在路上。

聖明山(青山岩),87M
聖明山(青山岩) 87M

鑛務課 第一一三五號
聖明山(青山岩) 87M


往前不遠還有一顆。

也是在路旁
聖明山(青山岩) 87M

都2015
聖明山(青山岩) 87M


經較高處山頂的雨量計,從旁邊小路繼續前行;過兩個小山頭後到達。

牛稠尾山,141M
牛稠尾山 141M

北市三角點 第54號
牛稠尾山 141M


在此稍休息用餐。聽到四周一直傳來吱吱嘎嘎的聲音,原以為是什麼鳥在叫,後來看到一堆在樹上跑來跑去的松鼠、再仔細觀察聲音來源後才發現是松鼠的叫聲;似乎現在正是松鼠的發情期,到處都在求偶交配;還看到兩隻一起追著一隻爬上樹幹,結果其中一隻不知為何摔到樹下。

休息完繼續走,經過小小起伏後抵大湖街。左轉往下山方向稍走一段,進牛稠湖山登山口,沒多久就到了位於竹林中的基石處。

牛稠湖山,105M
牛稠湖山 105M

鑛務課 第四七號
牛稠湖山 105M


再往前走沒多遠是另一山頭。

大湖山(牛稠湖山南峰,129M
大湖山(牛稠湖山南峰 129M

市59
大湖山(牛稠湖山南峰 129M


原路折回,再沿著大湖街往山上走。今天天氣有點熱,走這種不算太陡的柏油路竟然還要停下來休息好幾次。

左轉進五路財神廟的車道,過廟旁後繼續走;途中一直走鋪水泥的車道會通到民宅,所以在途中要注意看路標,必須左轉換走算寬敞的土路。之後又進入墳墓區,在岔路口左轉上山。

石崁山,340M
石崁山 340M

北市府 地測11
石崁山 340M


回頭下山,再繼續循土路前進;過沒多久變為平緩的石階步道,最後到達上往開眼山、下往龍船岩、北往 S2 公車終點站的十字岔路口。

十字路口有一座小土地公廟,稍用手拜拜後走砌石步道往龍船岩;走到接近砌石步道尾端時,突然聽到淅淅疏疏的聲音,以為只是蜥蜴就繼續走步道右邊前進,經過時才注意到是一團灰黑色的東西縮在左邊約兩公尺的土地上,是蛇啊!!! 而且開始抬起頭、脖子漲起來準備攻擊... 還是有劇毒可怕的眼鏡蛇哇!!!! 第一次遇到準備發起攻擊的毒蛇,被嚇到大喊出聲,還好已經離開他一段距離了而沒事。(以前在金門遇過雨傘節,但當時是很冷的冬天,推測是冬眠中不小心落下,沒有攻擊意圖。)

之後牠也上步道要爬往另一側去,趕緊拿出相機拍牠離去時的身影;當時有拍到、用相機預覽也能看,但回家後傳到電腦卻開不了,就只有這張照片損壞了,真玄!

之後走路都小心翼翼,深怕又遇到第二條;慢慢走經過龍船岩巨石,先往基石處前進。

龍船岩,300M
龍船岩 300M

北市地測精幹點 市452
龍船岩 300M


折回龍船岩巨石。

約五、六公尺高的巨石
龍船岩

呈三角長條形
龍船岩


這裏風景不錯,可做全方向展望:

西→北→東北→東
龍船岩上展望四周 龍船岩上展望四周 龍船岩上展望四周 龍船岩上展望四周

南東→南→西南
龍船岩上展望四周 龍船岩上展望四周


看完風景,回到十字路口再往山上走;約一百公尺的上坡,稍稍陡的石塊、石板路。

開眼山,402M
開眼山 402M

北市都市計畫處 NO119
開眼山 402M


稍休息後下山,在岔路口往 S2 公車終點站走。原本還想繼續走到碧山巖多登圓覺尖,走到一半覺得沒鬥志了且時間已晚、又看到 S2 公車迎面而來往終點駛去,就決定放棄,原地停下等車搭下山。


行走路線:火炭坑山→柿子山→聖明山(青山岩)→牛稠尾山→牛稠湖山→大湖山(牛稠湖山南峰)→石崁山→龍船岩→開眼山
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