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小觀音山從上次爬菜公坑山時就已擬好了,但因天氣不佳而都沒成行;這山上沿路都是箭竹,不在好天氣時才來就根本是自找苦吃!

在鞍部氣象站下車,整裝出發,閃過路口民家飼養的一大群各種品種的狗後,沿著水泥戰備道路曲曲折折一路往上。先走到其中一個有基石的發射站,攀爬天線基座旁的岩石而上,再循隱約的路徑上右側的小山,基石就在箭竹叢內。

資料上記載為「華視發射站」,1054M
小觀音山 電信發射站 1045M


北市都市計畫處 NO158、三等衛星點
小觀音山 電信發射站 1045M


Garmin 的圖資上畫有路可通到小觀音山西峰,但現場是另一有人在看管的電信發射站,且看起來沒路可走,還是要循原路下山到剛剛曾經過的入口。

往小觀音山西峰


一開始是樹林間山路,沒多久就變成比人高的濃密箭竹林,必須邊用雙手撥開前方的箭竹邊前進;幸好這條還算是不太冷門的路線,路徑很明顯、路幅寬度也不至於太妨礙行走,沒花太多時間就到達山頭。

小觀音山西峰,1043M
小觀音山西峰 1043M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真(31)
小觀音山西峰 1043M


往前走有另一個約 1061M 的較高山頭,Garmin 標記那裏才是「小觀音山西峰」,而獨步山林間則另命名「北竹子山」。再繼續往前行到開始下坡處,隱約可見有路下行,但因不是此次行程,就回頭了。
(從這山頭的確可下山到三板橋,但行走難度極高而少有人走;可參考:菜公坑古道上小觀音山西峰菜公坑燒炭古道上小觀音山西峰失敗)

因為續行非常不好走,故立了「此路不通」柱
此路不通


折回到北竹子山處,展望四周:

展望 遠方竹子山、菜頭崙展望 小觀音山北峰、小觀音山展望 電信發射站、遠方七星山展望 來時路展望 大屯山
展望 遠方竹子山、菜頭崙展望 小觀音山北峰、小觀音山展望 電信發射站、遠方七星山展望 來時路展望 大屯山


剛休息用餐完,聽到下方傳來人聲,然後一個老外出現,之後是一小隊學生和其他幾位教師;原來是薇閣中學的學生來校外教學。之後查網路發現,這活動已經好幾年了,真是佩服他們來走這個難度比一般郊山高出許多的路線。

繼續出發,從剛才學生們上來的路線下山。一路是稍陡的下坡,兩旁一樣是密箭竹林,抓住箭竹勉強可以支撐避免下滑;隨著高度降低又漸漸開始出現常見的各種草木。沿著路徑一直走,接上看似溪溝的乾枯水道,因 Garmin 的圖資裏路線較偏西,因而決定順著乾溝向下。結果下降到尾端,是個在大屯溪上方有十多公尺高差的懸崖!只好又往上從西邊繞,但沿著大屯溪向下游走了許久,溪谷邊都是無法下降的陡坡;最後硬是從一塊相對比較不陡的地方下切到溪谷。

偶然看到長在溪谷漂流木上的不明品種
?


但向上游走到之前無法下降處,卻沒看到對岸有路;向下游走到 Garmin 圖資標出的路徑處,也沒看到什麼明顯的路,都是和剛才一樣的陡坡山壁。於是只好在對岸又硬切上陡坡,往下游方向前進一段路後看到明顯路徑和路條,終於找到路啦... 這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被 Garmin 的 TOPO 圖資給騙了。

接上大屯溪古道後往上游走,遇上「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3」;若我們之前沒迷路,應該早已走到這裏了... 直行往小觀音山北峰。一開始是稍陡的林間步道,之後又是非常陡的箭竹小徑,而且因為較少人走而很窄,不時有長到路上妨礙通行的箭竹。經過一番奮鬥和走走停停,總算登上山頭。

小觀音山北峰,1052M,山頂沒有基石或標示牌
小觀音山北峰的路標


原計畫要去菜頭崙,但在溪谷迷路浪費掉不少時間,只能放棄。

展望 菜頭崙、遠方竹子山
展望 菜頭崙、遠方竹子山


往小觀音山前進,因為又更少人走,所以是比剛才更密更不好走、更窄的箭竹林。幸好坡度還算平緩,只有接近山頭處要稍上爬。

箭竹叢出口是棟房舍,似乎沒人在;從資料上看「北市三角點 第48號」基石是在房舍左方草叢中,鑽進草叢內稍找了一下卻沒找到,時間不夠就不再繼續,回頭往房舍右方走。(之後才知道基石是在草叢內的一座天線鐵架下,但當時以為會是在山坡邊緣而沒注意找鐵架下方,因而錯過了)

從草叢走出到車道沒多久就被兩位士兵「迎接」,告知此處是軍方管制區、要我們登記姓名之後就放行了,只有一隻狗緊追到門外還吠個不停。

循戰備道回到早上出發的鞍部氣象站,搭公車下山結束行程。

行走路線:

實走:華視發射站→小觀音山西峰→北竹子山→小觀音山北峰→小觀音山
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