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的好天氣,決定去爬上星期因時間不夠而沒去的四獸山,順便測試登山鞋送修延命後的效果。

搭公車在基隆路的三興國小下車,經過原台北聯保廠、台北醫學院,到達四獸山的象山登山口,開始往上爬討厭的石階。不知道是天氣熱還是體力真的太虛,中間停下來休息了兩三次才有辦法爬完。

過了六顆巨石後,路上可見基石。此處約 176M 高
四獸山-象山 176M


北市三角點 第86號
四獸山-象山 176M


不過這裏並不是最最高點,象山的最高點在繼續往前走的涼亭,在涼亭角落還可找到被步道砌石埋住的「建設廳 礦補2107號」基石

繼續往前走,在觀音像前左轉下到松山路的柏油路,前行不久左邊就有土路通到獅山。山頂沒什麼展望,原本似乎有個建築但已被拆除或垮掉了。

獅山,158M
四獸山-獅山 158M


原路折回柏油路,繼續往前走。一時沒注意到豹山的位置而走過頭上了通往虎山的步道,發現時已來不及折回,決定先繼續往下到五分埔山,稍後再重上山。

虎山在石階步道途中,是個中間有日晷的觀景台,沒有基石。

虎山,153M
四獸山-虎山 153M


繼續前進,經過很陡的下降階梯後又接回石階步道;在途中右轉進旁邊的水泥步道,終點是應善公廟。繼續往前有圍籬,從被破壞的缺口穿出去再前進似乎會進入墳墓區與芒草區;稍試探了兩個方向,但都找不到往資料上的五分埔山基石處,決定放棄折回。

繼續下山。在平地走了一小段,從豹山旁的階梯重上山。

豹山,151M
四獸山-豹山 151M

北市地測精幹點 市319
四獸山-豹山 151M


本來想繼續上南港山,但因晚上還有事情,就沿著柏油路下山到忠孝東路上搭捷運回家。



隔了十天,趁天氣還不錯時再來續走南港山。一樣從象山登山口出發,找上次漏掉的礦補基石。

走過連續的石階,在接近高點的六巨石處回望
六巨石處回望


再經過北市三角點第86號後,再往上沒多遠就是象山的最高點,基石被砌在左手邊較高處的涼亭前石階步道內。

象山,183M
象山 183M

省政府建設廳 礦補2107號
象山 183M


繼續往南港山方向前進,但不走陡上的石階步道,而是走偏西邊較緩的土路,經過「忍字碑」而往信義快速道路上方的妙高台前進;上次來時漏掉了該處的基石,這次特地繞過來補上。一路平緩好走,沒花多少時間體力就到了。

妙高台,274M
妙高台 274M

北市地測精幹點 市499
妙高台 274M


展望台北市區:

展望台北市區 展望台北市區


折回沿著稜線走,在馬蹄形步道處又回到石階步道;於轉折處往上,經拇指園走稍危險的岩石稜線抵姆指山。

姆指山,313M
姆指山 313M

北市地測精幹點 市508
姆指山 313M


在姆指山的大岩石上展望景觀:

台北市區
展望台北市區 展望台北市區

等一下要上的南港山
展望南港山


沿石階步道一直走,南港山南峰在步道左手邊。

南港山南峰,356M
南港山南峰 356M

北市地測精幹點 市325
南港山南峰 356M


還是跟著石階步道繼續前進不久,在右手邊鐵網圍籬凹陷處明顯可見南港山的基石。

南港山,374M
南港山 374M

土地調查局三等三角點 六九五號
南港山 374M


再往前就是南港山的最高點「九五峰」。

九五峰,375M
九五峰 375M


過遇到岔路,左邊上四分里山、右邊漸漸下山可抵中華科技大學。先往右走並在中途再右折,尋找「鑛務課 第一一○六號」基石;可惜在草叢樹林間鑽了數十分鐘仍沒發現。折回剛才的岔路口,往四分里山去;這邊是普通的土路,且因為較少人來所以兩旁的草長得較密。

四分里山,250M
四分里山 250M

北市三角點 第69號
四分里山 250M


再往前行的路徑也很明顯,據說是前陣子有登山團體幫忙整理過,真是非常感謝。途中有兩三處要抓繩子陡降的地方,不過高差都不算太大,難度不高。只是不知為何把通往北邊山下軍方營區的路也整理得乾乾淨淨,使得我沒多想就跟著走上去,到一半覺得怪怪的查看 GPS 才發現正一步步往軍營走去,趕緊折回。

之後接近南港軍人公墓的北端,路徑就在圍籬旁邊而已,其中有一小段土石流失要稍注意;不花太多力氣就到山頭。

茅草埔山,140M
茅草埔山 140M

北市三角點 第71號、三等衛星點
茅草埔山 140M


順著路徑繼續往下,從很大的缺口穿過圍籬進到軍人公墓,走水泥階梯一路下到忠烈祠後,再走車道出去。

繞進中華科技大學裏面找「鑛務課 第二二一號」,但現場已是存放資源回收廢棄物的小屋,基石應該早就被挖除了。

走出學校,到研究院路上搭公車,結束此次行程。
(回家後查閱前人行程才發現,漏掉了南港山上的「九五峰東北」的『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谷(02)』、「北市地測精幹點 市340」兩顆基石,看來下次來個中埔山→南港山縱走順便補完這兩顆漏掉的好了。)


兩次行走路線:
2011/04/10 象山→獅山→虎山→五分埔山→豹山
2011/04/20 象山→妙高台→姆指山→南港山南峰→南港山→九五峰→四分里山→茅草埔山
兩次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