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走陽明山麓的路線,今天計畫走到紗帽山再搭公車下山....

在捷運劍南路站下車,從自強隧道旁的山路上山,往劍潭山北峰方向走;結果上山時不小心走過頭,硬是陡上切而跑進一位老先生家裏,他還很好心地告訴我們正確方向。之後接上正確路徑,沿著柏油路走到通往山頂營區的迂迴車道,在機槍陣地後方有前人走出還算明顯的路徑,應該可以從北面繞過營區而繼續往劍潭山方向走;不過我們是要往林子口山,因此在中途就往北側等高線較緩處下切,沒多久就進入公墓區。經過一番迂迴折繞,終於接上明顯的主要路徑,到達基石處。

林子口山,94M
林子口山 94M


北市三角點 第36號
林子口山 94M


接著要往另一支稜線上的林子山;本來是想採較保險的方法:下山繞大路到登山口上山,但老頭很勇敢地穿越墳墓與不見道路的長草,直接往目標切過去;費了一番功夫,總算走到保警總隊營區後面的石階步道。之後因沒看到明顯路徑,又從六七十度的陡坡往上切;花了好多力氣上到稜線才發現基石是在較低處,只好又往下繞,穿過一片芒草後在一小塊空地處找到。

林子山,59M
林子山 59M

北市都計 NO126
林子山 59M


這兩個山頭都不到一百公尺,但因為幾次硬切陡上陡下而耗去大半體力,加上登山鞋鞋底竟然脫落了,只好取消後續行程,找了條橡皮筋應急固定住鞋底,使它不妨礙行走,改天要送修換鞋底。

鞋底脫落
鞋底脫落




與上星期一樣的好天氣,繼續後半段行程。

搭公車剛上陽明山,上仰德大道沒多遠,還沒到華興高中之前的大轉彎前就下車,在大轉彎處找到「石角」的基石。

石角,也有人稱「芝山岩」基石,因鄰近山下的芝山岩公園處似乎沒有基石;51M
石角 51M

北市都計 NO125
石角 51M


沿仰德大道一路往上,來到半個月前找不到的「拔子埔」基石處;上次一直在路邊的圍籬旁找,實際是在圍籬內花園最裏面的櫻花樹下。

拔子埔,156M
拔子埔 156M

土地調查局三等三角點 一○○一號,基石幾乎快被土平埋
拔子埔 156M


進花園旁的巷子,在最裏面有下山的石階,沿著佔地廣闊的別墅圍牆與地基走,下抵德行東路。再往下走一段路到石角山的登山口,但入口被鐵門封住了,據說是旁邊住宅的屋主因為失竊而裝的... 似乎又有佔用公有地的嫌疑?從鐵門下方很大縫隙穿過去,沿著石階向上一小段後開始變為土路,但路徑還很明顯。

來到一座電塔下,往電塔後方高處就可找到石角山的基石。

石角山,95M
石角山 95M

北市地測精幹點 市221
石角山 95M


稍微往下之後遇到菜園,往右邊方向走,變為很寬敞的土路;走沒多久就到玉稠湖山南峰。

玉稠湖山南峰,107M
玉稠湖山南峰 107M

陽明山控制點 NO03
玉稠湖山南峰 107M


順著緩坡前進。

玉稠湖山,184M
玉稠湖山 184M

北市三角點 第34號
玉稠湖山 184M


下山再接上德行東路338巷,走到底就是白雲山(下竹林山)的入口。兩百多公尺的陡坡,加上不是很好踩的石塊,走走停停好多次,上到接近山頂前坡度才趨緩。

白雲山(下竹林山),421M
白雲山(下竹林山) 421M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真(02)
白雲山(下竹林山) 421M


繼續直行應可到另一基石處,但前面不遠處有怪手在施工中,只能從旁邊的柏油路繞過,接近時再往右手邊往上走。但靠近基石處發現已被一大堆土石掩蓋住,根本沒辦法找到「內補三等三角點 440」。

白雲山(下竹林山) 內補三等 440 位置 白雲山(下竹林山) 內補三等 440 位置


詢問現場施工人員,說是在整地準備種植花木;但這個基石也是內政部的二等衛星點 N440 啊,難道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也同意了嗎?

下山,接上車水馬龍的仰德大道;在山仔后左轉、過磺溪上的小橋後上紗帽路;再沿柏油路往紗帽山西邊的湖山。

湖山,367M
湖山 367M

北市都計 NO157
湖山 367M


本來按計畫是回頭走車道到剛才經過的石階步道登山口,但老頭說不想原路折回,認為前面車道盡頭接續山腰步道處應該會另有上山的路,結果還真找到一條古老的石階。

途中看到長在樹上的不明品種
?


但如我所預料——到一半就沒路了!之後只好在六七十度的陡峭山坡上硬找路往上,靠近山頂處草木太過茂密實在找不出可穿越的地方,只能往右移動接上石階步道... 結果比預計多花了半小時才登頂。

紗帽山,643M
紗帽山 643M

土地調查局三等三角點 一○二一號、二等衛星點 N321
紗帽山 643M


繼續往前有個觀景台,可展望北邊的向天山、大屯山、七星山,以及山下的第二停車場、中山樓。

紗帽山上向北展望 紗帽山上向北展望


再走陡降的石階下山,到公車總站搭車。


兩次行走路線:實走 林子口山→林子山,石角→拔子埔→石角山→玉稠湖山南峰→玉稠湖山→白雲山(下竹林山)→湖山→紗帽山

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