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月都在下雨,想爬山都只能在難得半天一天放晴時,甚至必須趁還有毛毛細雨時就出行,否則隔太久沒動身體都衰退了。但怕雨勢突然變大,所以還是挑離家不遠、高度低的簡單小山。

福德坑附近的幾個山頭都走完了,但在靠近木柵處還有兩個小山頭,都在萬芳交流道附近;其中灰窟坑山因為在交流道匝道區域內無法進入(之前稍探過,似乎有辦法越過鐵絲網再開路上山,但今天天氣不適合),就先從另一個很近的坡內坑山開始吧。

穿過萬芳交流道路口、往深坑方向走去,左手邊就有上山的水泥路,走到頂遇到兩邊都是竹林,基石在左手邊竹林的南側;大概是土石有些流失、看起來快崩落了。

坡內坑山,51M (北市地測67)
坡內坑山 51M


下山回頭,往博嘉山走。上次是從博嘉國小操場上山,但那路線不是很好走、且現在小朋友還在上課而不能進去,就從上次下山的路倒著走上山。大致上都還算好走,路跡不明必須穿越時草叢樹叢也不是很密,沒多久就到接近山頭的廢棄遊樂園,再穿過去就到了基石位置。

博嘉山,110M
博嘉山

北市地測19
博嘉山 110M


上次看到的疑似「木蹄層孔菌」也還在;木生真菌的壽命就是很長,許多都是一年生甚至數年生,土生的則大多幾天就乾枯了。

木蹄層孔菌?


據說還有另一顆基石,但在山上繞來繞去、砍掉許多草叢後仍沒發現 (只有一根台電的水泥樁)。後雨勢漸漸變大,趕緊下山回家。之後查資料,有另一顆國道工程局的基石,但是在通往土地公嶺的路上,山頭上的確只有這顆而已。



週末兩天都早上出太陽下午就變天,到了今天下雨看起來才好像不會下雨,趕緊趁機出門。

從捷運動物園站經動物園大門、公務門、檢疫中心,沿著新光路走,會在右手邊人行道旁遇到綠色鐵絲網;鐵絲網柵欄在登山口處有一道拴起來但沒上鎖的門,拉開門栓就可進入,但要記得再拴回去。進入後救能看到明顯的山路,路徑也很明顯;雖然山路幾處因穿越動物園的界線被動物園圍拉上刺絲,但皆已被前人拉開可通過的缺口,只要小心別被鉤到即可。(我是覺得台北市政府內真應該先自己協調好,建設局既然敢在步道路線圖上畫出這條路線,動物園就別怪山友破壞鐵絲網,畢竟這也是官方認可的步道)

沒多久就抵達山頭。

大前坑山,149M
大前坑山

北市三角點82號
大前坑山 149M


繼續沿稜線往前,越來越靠近高速公路;途中會經過一個山頭,但並不是最高點,要下山繼續往前。

猴山坑山(大前坑山南峰),140M
猴山坑山(大前坑山南峰)

四等三角點 北市都計107
猴山坑山(大前坑山南峰) 140M


之後開始下坡,路也變得大條並接上左右向可下山的路。不過還要繼續前進,先右轉往祥光寺方向走,但馬上在登山口左轉上山。

這路線似乎較少人走,路徑旁雜草長得稍長;不過沒有多久就抵達山上。

祥光寺後山,195M
祥光寺後山

鑛務課第1165號
祥光寺後山 195M


繼續往前,竟然遇到貓空纜車行經路線,而且離地高度沒多少,感覺若站在中間就有可能撞到頭;還好今天沒有營業,直接穿過去就好。

穿過了貓空纜車路線之後是水泥溝渠,走到最上面還發現應該是貓空纜車的基石。

貓空纜車的基石


之後路線稍微不好走,路徑只隱約可見,但還是比自己開路好一些。

途中看到長了整個樹幹的疑似「毛木耳」(Auricularia polytricha)
毛木耳?


快到山頂前雜草樹木都不見了,突然變得開闊,只有很滑的土坡。

金頭山東峰,305M
金頭山東峰

基石被無聊份子破壞,兩塊碎片掉在旁邊
金頭山東峰 被破壞的基石

用泥土應急處置黏回去,市90
金頭山東峰 305M


往右邊走沒多遠就是主峰。

金頭山,296M
金頭山

北市三角點94號,基石也被破壞過
金頭山 296M


再來要上猴山岳;但認為自己絕對沒辦法走完前峰西側那條超陡上 + 尾段90°攀岩的艱難路線,決定稍繞路從北邊比較緩的路線上。在開了西側攀岩路線後,這條線似乎變得比較少人走,草稍長、石階也都是青苔而有些滑,但其實這條應該才是最早的上山路線吧。

經過相對比較不陡、但至少不用攀繩的上山石階,從猴山岳前峰的東側接上主峰與前峰之間的步道;繼續往主峰前進。

猴山岳,551M
猴山岳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緒(12)
猴山岳 551M


回頭往前峰。

猴山岳前峰,530M
猴山岳前峰

北市三角點95號
猴山岳前峰 530M


下山;繞北邊果然是明智決定,攀繩下山都覺得很困難了,以最近虛弱狀態當然更沒辦法上山。

經過土雞城從平緩步道到達指南宮。上指南山的路被廟方用柵門擋住,說是「山龍重地」而不讓人進入。雖不確定是擅自擋路或真是廟方的地,但也懶得深究,下山回家吧;反正以後還有機會再來,且離纜車站、公車站都很近。

兩次行走路線

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