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山主峰 1120M

花了些時間把全國基石資料內容稍整理過,也順便整理了內政部地政司衛星中心的點位資料。

※ 以後會在想到時就傳上新版檔案、不會每幾個月才更版,但這篇說明應該還是累積幾個月後才會重發。

成果:

全國三角點標石點位資料表 & .gpx 檔 & Garmin 用圖層 (Google 雲端硬碟,請點選檔案下載)

內有:

a) 微軟 Excel 試算表 .xls

DATA.xls - 分三個工作表放三角點標石、位置/狀況不明標石、陸Ⅳ點資料。(某些點位所在的行政區可能有誤,但我實在懶得去確認了)
DATA_orig.xls - 7777 與 millerliu 兩位前輩的原版檔案。

位置/狀況不明頁裏有一些比較雜的點因為混雜、不確定,故略過沒編入 .gpx 與地圖內。


b) TWTRIPT.gpx

.gpx 的好處是可以直接疊在 MapSource、BaseCamp 的地圖上顯示,圖示也很漂亮、還可以看附註的詳細資訊。壞處是無法載入 GPS 機器上,因會超出可用航點數。

三角形:陸測一等~三等三角點、地籍三等三角點、內補三角點、陸補三角點、測補三角點、仿製三角點
圓形: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圖根補點 (總督府、殖產局、內務局、省政府)
橢圓形:特殊補點、地方政府點
圖釘:內政部導線點、聯勤導線點、省政府導線點
旗子:森林三角點、山字柱、山林相關點
鑽石形:鑛務點、礦務補點、三合、台陽
正方形:各式水準點
長方形:水利點、水源保護區界、其他官方特殊用途點
立方體:私人設立點

:禁止進入區域
紅色:找不到、不在原地
藍色:確認存在
綠色:狀況不確定
 
※因點數超過一萬點、檔案容量很大;若有載入、使用不順暢情形時,請自行使用工具軟體分割成小一點的檔案。


c) TWTRIPT.gpi - Garmin 興趣點/景點書:

請將檔案放到 Garmin GPS 機器或是記憶卡的 \Garmin\POI 下 (若無 POI 資料夾則新增),檔案名稱可自行更改,但 .gpi 不能改。

到機子的 設定 > 地圖 > 進階設定 > 縮放設定 > 使用者航點 ,可以設定畫面縮放到哪個比例時才顯示點位。

使用圖示與 .gpx 相同,點入圖示還可查看點位詳細資料。

如果 GPS 機子有開啟警示功能,在接近點位時會發出警示聲,目前設定為 100 公尺


內政部點位資料表 & .gpx 檔 & Garmin 用圖層 (Google 雲端硬碟,請點選檔案下載)

內有:

a) MOI.xls - 點位資料:

b) MOI.gpx

黃色圓形:內政部水準點
黑色圓形:內政部重力點
橘色圓形:內政部衛星點


c) TWMOIPT.gpi

圖示如 MOI.gpx,安裝、使用方法請參考上方「c) TWTRIPT.gpi - Garmin 興趣點/景點書」。

※接近點位時不會警示。


※資料來源:[分享] 內政部地政司衛星測量中心 測量點位.gpx (Mobile01)
 裏面的資料大概都是 2009 時的,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之後剔除、增補了一些點位,2012 也做過控制點整理,所以會與現行點位有些差異。

 要向該單位申請才拿得到新資料,而且就算拿到資料也可能是因為「機密」理由而不是準確座標 (例如最後一位數都給 0)。

 



若有發現任何錯誤處還請加以指正,有資料中狀況不明標石、點位的現況資料也請告知,感謝!


相關閱讀:

 


 

  • 2011/02/03 - 初次上傳
  • 2011/04/16 - 更新:更換分享空間、更新許多三角點點位資料、「陸Ⅳ點」點位資料不放入 .gpx 與圖層內
  • 2011/08/13 - 更新:利用網路將點位狀況都確認過,加入許多之前未放進 .gpx、圖層的點位資料
  • 2012/02/01 - 更新:更換分享空間,加入幾顆新出土的基石、另有幾顆原不確定狀況的經過實地確認,更改標示種類的符號;也在 Mobile01 上參與該討論串,有帳號者也可在討論串中下載附件或發文回應
  • 2014/04/04 - 更換分享空間,更新許多資料,使用新軟體製作圖層、使用 Garmin 新型機安裝圖資方法。
  • 2015/03/12 - 新增、更新許多點位狀況。 登山補給站:全國標石內政部點位
  • 2016/01/13 - 新增、更新許多點位狀況。因 .img 圖層在 Garmin 新韌體會發生錯誤無法使用,新增 .gpi 景點書。
  • 2016/06/07 - 新增、更新許多點位狀況。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