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天氣冷就算了,討厭的是一下就連續好幾天的雨。難得繼昨天之後今天早上也出現陽光;趕緊趁機走計畫了好久的撿完南港山系南側幾個零散小山頭的路線。可惜老頭因為要在家帶小孩,沒辦法同行。

搭公車到萬福橋,走進舊的木柵路五段,登山口在住家旁。一開始有還算明顯的路徑,之後就看不出路在哪,只好硬穿過竹林往與草間往上。

11:05 象頭埔山,110M。

象頭埔山

北市地測21
象頭埔山 110M


下山時也是走到一半就找不到路,只好又硬切下山,從離登山口不遠處回到木柵路上。

沿木柵路繼續走,穿過國道3號與3甲的交流道,進「文和橋」公車站牌附近的缺口,有條應是當初高速公路施工留下的廢棄小路。

途中看到,菌蓋與菌褶長反了的不名品種
? 菌蓋與菌褶長反了
? 菌蓋與菌褶長反了


接近路尾時,右手邊土坡上有個岔路,可通到高度不大的「富德山」(這可能不是正式的山頭名稱?),山頂是細竹林。

11:55 富德山,87M
富德山

高速公路FW52A
富德山 87M


折回原路繼續前行,在還沒到大墓之前從明顯路徑穿過竹林往上,接上原有的枕木步道。這條步道不知道是多久之前建的,看來已很長時間沒有維護:步道上長滿長長雜草、堆滿傾倒的樹枝樹幹,沿途的枕木甚至休息平台的木頭嚴重腐爛。

沒多少時間就到了密婆坑山山頂,但基石是在右手邊的小丘上,要再往上爬一下。

12:28 密婆坑山,146M
密婆坑山

北市三角點81
密婆坑山 146M


繼續沿著步道前進,這邊的狀況比前段好一些、沒有什麼雜草,可能是多數人都從這方向上山吧;下山處是原福德坑垃圾掩埋場、現「環保復育公園」,可以直接開車抵達。

沿著馬路往山下走,想看看有沒有路爬上高速公路旁的「草地尾山」,上面有「北市地測21」基石。高速公路旁是有階梯可往上,但照前人的經驗是會遇上水泥駁坎,所以就改從旁邊看起來好像有路的土坡往上爬。爬到一半就遇到一座掩埋場的不明設施,裏面不斷噴出有強烈臭味的白色煙霧,讓人無法靠近 (原來從剛剛一直就聞到的臭味是從這發出來的啊!);只好放棄、回頭。

往富德公墓區,準備上富德山 (之前來過,這次再來用相機把基石拍清楚一些);階梯走到一半時左小腿突然抽筋!今天狀況似乎很差:剛剛在上密婆坑山時也是走沒多久就喘吁吁、停下來休息好幾次,下山時肌肉開始微微抽動,現在就真的抽筋了。真的很奇怪,之前爬五六百公尺的山也沒這麼虛,簡直像是回到去年九月時久沒爬山、沒有體力的狀況... 不知是天氣冷造成,還是沒有先暖身就爬陡坡(直上象頭埔山時)的關係? 只好原地坐下稍休息,等狀況稍好再繼續前進。

休息了一下,可以行走後繼續往上;沒多久就到了。

14:05 福德坑山,164M
福德坑山

土地調查局"人(21)"圖根點,基石四邊還有空照用的對空標誌
福德坑山 164M


回頭下山:從水泥路上木柵路159巷,右轉走到公墓區邊緣的示範公墓區域,上水泥階梯到底有明顯土路,再稍迂迴繞一下就到達山頂。

14:40 倒照湖山西峰(富德山),217M
倒照湖山西峰(富德山)

礦務課第1103號
倒照湖山西峰(富德山) 217M


從另一側下山,又是到一半就看不到路,只好再硬切下山;結果在個陡坡不小心沒踩好而往下滑,右小腿就拉傷了,痛得跌坐在泥土地上;本來上階梯時肌肉是在抽動,但走上土路時就恢復正常,以為已經沒事卻栽在這裏。又休息幾分鐘、緩慢伸展、縮放大小腿肌肉,恢復之後繼續下山。

今天狀況太糟,決定不繼續往南港,改把這附近幾個山頭撿完就好。再經過墓區走上西邊另一個兩百多公尺的山頭。上面也是土路,但爬上後沒發現比較特別的基石,只有個北市地測圖根點。

15:14 20xM 山頭,只有北市地測圖根點
20x峰 20xM


繼續穿過墓區往南走,到上次想爬上去但因拉傷而放棄的福德坑山北峰。稍有點陡但沒什麼高度,沒花太多時間就爬上去了;只是在山頭上找了好久都沒發現資料中的「北市地測66」基石,似乎多年之前就已經不見了。

下到柏油路,往之前也來過的溪頭山,一樣是要補拍基石照片。走到階梯最上麵、穿過墓間、從墓後土路走幾十公尺就到了。

15:55 溪頭山,200M
溪頭山

北市地測63
溪頭山 200M


下階梯,沿柏油路轉往南行,準備上石壁坑山;之前是要從南邊上,但被一道鐵絲網所阻擋,這次從北邊上。從地圖上看好像沒什麼高差,但實際走起來還有點辛苦;又因有點陡,所以不是直切最高點,而是稍繞了一下山腰從東邊上。

16:32 石壁坑山,125M
石壁坑山

北市地測32
石壁坑山 125M


下山後循原路回到柏油路上。地圖上看是從木柵焚化爐旁才有路下山,但覺得往西南經坡內坑應該也會有路可抵博嘉國小 (前次來時是走靠西邊到崇德街的路,但有另一條似乎是往東邊通),決定賭看看!

沿途是比山上更荒涼的墓區,讓我越走越擔心;還好走到盡頭就看到竹林,穿過竹林之後又出現菜園,表示有路可往下通,看來是賭對了。(不過,實際算起來,行走距離好像沒省多少哩?)

經過菜園、閃過幾隻猛吠的狗後接上柏油路,穿過萬芳交流道、經過博嘉國小到木柵路,結束行程。


今日行走路線:
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