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打算要上七星山,但天氣實在很冷,陽明山上肯定颳凍人寒風,所以改走低很多的深坑、南港界山。

搭公車到深坑的草地尾,從大樓旁山坡駁崁的鐵門往山上走,經過稍陡的柏油路 (中途有枕木步道可取捷徑) 穿過老公寓社區,路底右轉往上抵萬壽宮。從萬壽宮左方石階上行,穿過廟左側到廟後,開始走石階上山;石階之後是雜草稍長的土路,但難度還不算太高,路徑也很明顯。沿途還算很好走,雖有經過竹林但都有明顯路條指引;到達鞍部十字路口,左轉往上走沒多久就到倒照湖山。

11:02 倒照湖山,256M (四等三角點 北市都計103)
倒照湖山 256M


原路下山,從十字路口往東走,也是好走、明顯的稜線路徑;很快就抵達大坑山西峰。

11:26 大坑山西峰,264M (礦物課1104)
大坑山西峰 264M


沿寬敞土路繼續往前沒多久,右側有小岔路、樹上掛滿路條,就是上大坑山的路。

岔路上大坑山


半分鐘就抵達山頭

11:34 大坑山,274M (北市三角點80)
大坑山 274M


原路折回,繼續往前沿著稜線走。經過向左大轉彎後來到一大塊竹林地,明顯的路徑在此往右轉,但似乎是通到山下的產業道路;想找看看沿著稜線 (也是南港與深坑的分界) 是否有路可續走,就不跟著土路往下,而是繼續直行。循竹林旁的小路走到底、穿越山坡的竹林、向等高線圖上的山頭方向走;雖然走到了無名山頭高點,但前方稜線上都是樹木與長草,看不出可走的路徑,只好往下從繞山腰。

經過一番奮戰,才又回到稜線上;看來這段稜線的路真是很少人走,大多數人都是走底下的產業道路到接近山下時再北轉上山吧。往前穿越長芒草叢時偶然發現三腳木山西峰的基石。

12:50 三腳木山西峰,295M (北市地測精幹點 市299)
(有些地圖把這裏標成「三腳木山」)
三腳木山西峰 295M


前方十公尺處有座電塔、旁邊是開闊空地,陽光照射得很溫暖,就稍停留休息用餐。

繼續前行,又是令人討厭的竹林與長芒草,繞來繞去有點迷路之後才又接上正確路徑;沿著好走的路到達福音山莊山坡下的白色牆腳,向右走接上柏油路、再一路直行往上到山莊的最高點。

福音山莊的最高點本來有個教會,但現在已經拆掉了,現場只有施工中的挖土機與滿地的土。原本基石是在教會前地上的圓孔鐵蓋裏面,看來已經被土掩埋住了。

三腳木山的基石被埋在土堆下
(有些地圖把這裏標成「山豬窟山」)
三腳木山基石已被掩埋


手上沒有工具、也不知道詳細座標,沒辦法現場挖看看,只能放棄離開。

山頂往東南方走柏油路到底,民宅左前方是個鏽蝕的貨櫃屋,貨櫃屋後長滿比人高的長草;地圖上畫這裏是「道路」(比「小徑」還高級哦!),但卻看不出來;硬闖後發現的確有路,僅貨櫃屋附近長滿草而已,之後都是寬敞的水泥路面──只不過是接到公墓區...

在公墓區往下走,依據 GPS 的地圖左轉走到底,穿越一座墓後走上看起來有人走的小徑,應該是繼續往山豬窟的路。

只是可能我們在遇到不明顯路徑時沒仔細找就往上方看起來像是路的地方繞,因而偏離了明顯路徑;走到一半就因此遇到麻煩:從圖上看應該向下走才是出路、但下方是陡坡無法直接下,只好邊走邊找、從勉強可以走的地方往下;在接近出口時終於又接上明顯小徑。

因老頭感冒還沒完全痊癒,身體不舒服無法繼續往山豬窟走;而 109 縣道上的 679 路公車班次也必須再等一個多小時才有,只好走下山到 106 縣道,路線與班次都比較多。在某個路口旁有深坑鄉公所立的路標,說可直通到翠谷山莊,雖然看地圖上都沒有這條路徑,但還是照著走看看;沿途是枕木步道,但正在施工更換成石階步道中,整條還算平緩好走。之後出至翠谷山莊抵 106 縣道,公車班次超級多,馬上就有車可以搭。



隔了幾天,再繼續未完成的行程。從前一天開始溫度就大降,跟前次只穿一件長袖還是很熱的狀況差好多;幸好白天還有太陽,稍微回溫了一些。

搭公車到前次搭車離開點的次站「賴仲坑」,往回走進狹窄的巷子內;走一段路後在左側看到明顯往上的土路處就是登山口,開始上山。

10:58 賴仲坑山登山口
賴仲坑山登山口


途中右方有路通往電塔,以為只是台電的保線路而沒走,結果就錯過了正確的路徑;在 GPS 上看到偏離得越來越多,趕緊轉方向從山坡竹林陡上,還硬穿越一小片樹林才又回到路徑;再走沒多遠就到達山頂處。

11:10 賴仲坑山,147M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賴仲坑山 147M


之前查資料,以為往前沒有路可下山。實際則有很明顯的路徑往北,只是走到山坡菜園後就看不出路通往哪裡了,北邊也都是陡坡與長草樹林 (也許應該往東北邊等高線圖上較平緩處走才對?);決定不挑戰,往西走較明顯路徑往上,又翻過鐵皮圍籬抵 109 縣道。往上走到上次離開山路處的對面。

12:00 從檳榔樹之間進入
自北109縣道往山豬窟尖


一直都沿著明顯的土路走,但從 GPS 看卻是越來越偏離路徑,難道是無意間錯過了岔路? 已經距離分歧處有一段距離無法折回重走,只好再往東北方向劈開樹林、蕨類硬闖,終於又接回山上路徑。

這條路雖然很寬敞但似乎少有人走,路上都是枯枝、兩旁的蕨類長草長到會妨礙行走而沒處理。來到前人記錄中的「電塔」處,雖然前方有明顯路徑,但看起來方向開始偏離了,所以就選比較不明顯、穿過電塔的路線;結果又是一路劈草開路爬陡坡,終於到達山豬窟尖西南峰。

13:23 山豬窟尖西南峰,350M
(不少地圖把這裏就標成 山豬窟尖的「主峰」,但實際再往東北邊走還有個山頭,那才是「主峰」)
山豬窟尖西南峰 350M


在旁邊的大石頭上有個埋入的不銹鋼板,是此山頭的基石。

北市地測精幹點 市501
山豬窟尖西南峰 350M


休息用餐後,繼續砍草前進;但都在穿越平緩樹林、已無上下坡。穿出到山豬窟尖主峰旁的電塔,視界豁然開朗。山頭的基石在電塔旁的草叢裏面,綁了很多路條指引位置。

14:38 山豬窟尖,356M (四等三角點 北市都計109)
山豬窟尖 356M


前方開始是土庫岳步道、更寮古道的一部份,整個整理的非常寬敞乾淨好走,都是石階或碎石子步道,沿途也有路標與里程計,跟剛剛必須鑽樹林砍草、時時看 GPS 確認方向真是天壤之別;所以沒花多久時間就到達寬敞的土庫岳山頭。

14:50 土庫岳 (大坪山),389M
土庫岳(大坪山) 389M


古稱「望高寮」,據說是因清朝時在這裏建有瞭望塔以防備原住民與土匪,日本時代也有駐軍警防守潛入深坑的抗日群眾。山頂有兩顆基石:

保護在水泥外圍內的 一等三角點(補點)、一等衛星點、重力點、一等天文點
土庫岳(大坪山) 389M

涼亭旁的 三等三角點 1134
土庫岳(大坪山) 389M


走更寮古道的石階下山,途中看見右側有通往三層崎山與深鞍頭山,但至少要一個多小時路程,當然沒辦法去。繞了一個 C 型到達南深路 91 巷的柏油路;續行不久左側有另一往上的石階步道,途中有台北市政府親山護照活動的打印台,「孝順」女兒的老頭又幫忙收集了一個章。

繼續往前循南深路前進,在「土庫幹24」電線桿處離開道路向右走土路。

15:35 入口,大致可看得出來
從南深路91巷進更寮腳山


沿途稍陡下,草有點長但還不於需要用刀清除、路徑也還算明顯,行走得還順利;只有時必須繞道閃過芭蕉,沒花太多時間就抵達更寮腳山。

更寮腳山,180M (北市地測精幹點 市334、北二高 FW06)
[照片不見了!]


繼續往前,出現讓我們在陽明山吃了大苦頭的芒草叢!還好地上有明顯路跡,且似乎是因為靠近高速公路之故而在右側出現鐵絲網圍籬,循著路跡與圍籬即可順利前進。於是走到前方一條橫向的路徑,往右似乎是下去舊庄路三段;目前還不下山,往左走繞過前方沒路跡的芒草叢。

要上大豐山的路口綁了很多路條,路徑雖然有很多雜草但也算明顯、且高度不高,不會太辛苦就抵達山頭。

16:20 大豐山,153M (北市三角點73)
大豐山 153M


再循前方路徑下山,有幾段陡下比較不好走,幸好有前人綁好的繩子可拉。下山不遠處就是舊庄的公車總站,搭車回家。


兩次的行走路線:前一次綠色、後一次藍色
兩次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