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因走經公墓區,本篇照片內不可避免地會出現墳墓,忌諱者勿繼續觀看

雖然走完蟾蜍山→芳蘭山→中埔山了,但仍沒上蟾蜍山的山頂,今天再來探看看。先爬上興福國中對面、福興路 95 巷旁的這個山丘當暖身。

從路邊的大墓旁就有階梯可以走到接近山頂處,再大蓋繞了一下就抵山丘頂 (後來才發現,在山丘另一側靠近寺廟的金爐旁好像有土路可走)

約 55M,有個被噴了黃漆的基石
福興路95巷旁山丘


這邊立了告示牌,似乎準備要拆遷墳墓。這一帶許多新蓋的房子都是挖掉原有墳墓後建出來的,特別是福興路口與興福國中後面 (有一座先人的墓就被拆到,奉金甕被強制移到遙遠的金山去)。上次也看到芳蘭山靠捷運辛亥站那面也立了應該是要拆遷的告示牌,以及芳蘭山靠大安區那面的墳墓拆遷工程正密集施工中... 說好聽是「改善景觀」,說難聽點就是「與亡者爭地」啊

這邊也要強制拆遷了


山丘頂有明顯路徑往前,本想探探是否有路可以直接通到蟾蜍山═芳蘭山的稜線,但往前走沒多久路徑就沒了;不想多花時間穿墳墓找路,就從旁邊下山

再從「七十二階」上山,爬陡坡準備探探蟾蜍山頭

從路旁接近山頂處左側的路過去
往蟾蜍山頭的路


經過給座墳墓後又再接上土路,來到個十字路口

右側是通往昨天從另一側看不出路的山頂轉彎處
切往芳蘭山的路

昨天看不出有路可通
地圖上往蟾蜍山的岔路口


往前是陡下竹林,不知通往何處
陡下不知通往何處


顯然往左就是到蟾蜍山頭,但山頂處被蛇腹刺絲擋住,沒辦法進入

蟾蜍山頭被蛇腹刺絲阻絕


雖然看前人的記錄,早知道會是如此,但仍有些失望..

回頭下山。在通往萬盛街的叉路旁有一條更小的路,從 Google Maps 上看似乎可以通到興順街的景美運動公園,來探探看。 結果這段路上竟然看到有路條,而且看起來還很新、綁了沒多久;走到過小電塔後,布條指示往右上叉路走;往前或右轉就是景美運動公園了,但上去不知道會通到哪裡?決定跟著走看看

跟著布條走,一路都是在穿越墳墓,竟然有登山隊會來走這種路!? 一直到轉下坡時才沒有墳墓,變成不密的竹林;下山抵路邊,隔著興隆路對面是景明街、往左走就是運動公園。

在運動公園稍微休息之後,往興順街197號的萬善堂走。前一天偶然才查到這裏有座紀念碑,這是從古早時代都是農地的十五份一帶難得有的文物。從萬善堂對面進入,土路有經人整理過而非常好走,只是兩旁的芒草又開始茂密而稍有些擋路;沒多遠就抵紀念碑位置

「興福庄建塚紀念碑」,所在高度約 42M
興福庄建塚紀念碑

捐款者姓名都被刻在四面,前幾位是還蠻有名的人物哩
捐款者


下山,走到興順街尾往左轉圓弧的巷子;在準備新蓋房子的工地旁邊也有個文物,離道路不遠、從路上就能看到

外圍牆
賴氏萬壽塔入口


往裡面走約十公尺就是入口,跳過隔著的溝就能進去

「賴氏萬壽塔」
賴氏萬壽塔


這也是前一天偶然查到的。賴氏應該還有後人會來吧?為何裏面的草長得如此茂密、墓室的大門也敞開?

之後沿著巷子走,稍微爬上週邊幾座各自獨立的小山頭;這些山頭原本應該都是連在一起,只是被新開的巷子道路給切割開了。高度都不高,沒太大難度,除了某個沒有電塔的山頭插了根「台電」樁以外,也沒有基石 (那個「台電」樁,推測是該處以前有電塔,後來拆掉了)



這次探探靠羅斯福路與基隆路這側

照例從「七十二階」下萬盛街;在萬盛街上看到許多疑似可通到山上的巷子,但不太想進去探;接上萬盛街主路處有個標示軍事管制區的鐵門柵欄,裏面可見到疑似軌道的東西,似乎是運東西到山上用的天車索道?(在 Google Maps 的衛星圖片上可以很清楚看出來) 繼續走,經過警政署的警察電訊所;不知為何這個機關的入口蓋在萬盛街 62 巷口,是因為住在這條巷子裏的都是警察嗎? 不敢上去,

繼續走到羅斯福路口,從一旁的階梯上山;穿過幾間鐵皮屋平房,出來到空曠處可望見蟾蜍山旁較低的山頭,上有警報播音設備

這就是從公館一帶可見到的山頭,很多人誤以為就是蟾蜍山,其實不是
蟾蜍山旁較低山頭


之後又接上萬盛街 62 巷,往裏面稍走幾步,左轉上樓梯,有往山上的小路。

可能以前軍方或警方還常常使用這條路,所以鋪了混凝土步道;但應該是現已少有人走,已經很久沒有維護、損壞得差不多了。沿著圍牆走到一座崗哨處,左轉進圍牆內繼續靠左往上走;走沒多少高度會碰到右邊黃色的陡峭山壁

山壁 無法再上


再往前的山坡變得更陡、也看不太出可走的路徑;回到崗哨處往另一邊走看看,似乎也是沒有路了

但在幾處都看到類似這樣、不知是否還有在使用的出入口,讓人想起金門的坑道...
坑道口?


下山,經民族國中後面、繞過軍方管制區走到芳蘭路。看到報導中的「景觀改善工程」的成果

地藏王廟後方的墓都挖掉、樹也挖掉了
山坡被挖得光禿禿


原本是打算從地藏王廟找路上山,但現在挖成這樣勢必沒辦法走,只好繼續往前走別條路 (公館國小後面也有看到石階,應該是通到蟾蜍山山腰涼亭;但也是因為挖掘施工中,沒辦法走)

經過國家三級古蹟「義芳居」(正好碰到市議員帶人來會勘)
義芳居 (國家三級古蹟)


走進蘭芳路 136 弄,從地圖上看有好幾條小路距離稜線都只有四十多公尺;最尾端一條路口是菜園,正好有人在工作中,不想打擾人就轉走看起來大概多十公尺的中間那條 (事後覺得真是錯誤決定)

走完水泥路徑,之後當然就必須穿越墳墓。之前都是橫越或下山,這次則是比較困難的上山;又由於接近稜線,山勢變得較陡,必須一直左繞右繞找可以往上的地方,甚至還有一段必須往下繞過接近垂直的陡坡。

經過一番曲折攀爬,終於走到熟悉的蟾蜍山—芳蘭山稜線步道,再從另一側下山

看到蟾蜍山靠基隆路側也被挖得光禿禿了
蟾蜍山也被挖得光禿禿

一個半月前還是綠油油
回看蟾蜍山大安側


走到規劃整齊的公墓區,沿著石階下山,抵福興隧道的另一側


兩次的行走路線:前次 藍色、此次 紫色,紅色斜線區域為推測遷移墳墓施工區
(由於 GPS 收訊不佳,有些地方沒定位到或點位亂跑,所以會出現奇怪的線條;有幾處因沒定位到,手動補上)
兩次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