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系已經快要全走完了,但最高的「五指山」卻一直留到最後...

從大湖公園搭巴士到翠柏山莊,好長的上山山路坐到好像有點暈車.. 稍微休息與整裝後準備走五指山公路上碧山,接續上次的行程。一位整修樹木的師傅看到我們要往山上走時,跟我們說那邊草很多路不好走,向我們指引另一個方向,說很快就可以上山;由於不確定身在山莊的何處,覺得他說的好像有理就相信了,就從那個入口上山。

不知道是用來擋啥的鐵門,人可以從旁邊繞過
不知用來封鎖啥的鐵門


10:12 上山
上山


稍微陡上沒多久就接上稜線山路,但有以前走過的感覺...

疑似「粗糙擬迷孔菌」(Daedaleopsis confragosa)
粗糙擬迷孔菌?

疑似「褐傘殘孔菌」(Abortiporus biennis)
褐傘殘孔菌?

疑似「薄邊蜂窩菌」(Hexagonia tenuis)
薄邊蜂窩菌?

不明品種
?

疑似「灰藍寡孔菌」(Oligoporus caesius)
灰藍寡孔菌?

很小朵的「粗糙鱗蓋傘 (金黃鱗蓋傘、粗糙乾蘑)」(Cyptotrama asprata),試了很久才拍下來
粗糙鱗蓋傘 (金黃鱗蓋傘、粗糙乾蘑)


結果竟然經走到白石湖山,才發現上山的地方是在大邱田山與白石湖山之間!這邊在上次就走過了,難怪有熟悉的感覺。這段稜線山路算是很好走,就繼續前進

不明品種
?

疑似「黑孔黑木層菌」(Nigrofomes melanoporus)
黑孔黑木層菌?


11:20 到達通往碧山的岔路口,終於接上之前的行程;上次是左轉走碧山,現在要繼續往五指山

進入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範圍內了
陽明山國家公園界碑


這段有雙溪溝古道、稜線山路、五指山公路三條大致上平行的路可走、且可以相通,選自己喜歡走的即可

疑似「木耳」(Auricularia auricula)
木耳?

長滿整顆樹幹的「相鄰小孔菌」(Microporus affinis)
相鄰小孔菌

第四次見面的「略薄多孔菌」(Polyporus tenuiculus)
略薄多孔菌


到了三條路接在一起的岔路口,左轉往雙溪溝古道方向走約十公尺就可發現梅花山的基石 (在岔路口有前人貼的指引標示)

12:09 梅花山,642M (四等三角點 北市都計134)
梅花山 642M


之後好像沒有山路可走,只能下到五指山公路;經過中繼站、咖啡屋、進入五指山軍人公墓,左轉上「忠孝路」

這邊的風非常大,感覺稍有點冷

路上方的涼亭,基石就在旁邊
五指山山頂涼亭

12:39 五指山,662M (三等三角點 1045)
五指山 662M

前方的軍人公墓主要建築
軍人公墓

軍方的電台,不能進入。
裏面是車坪寮山的最高點 681M,有二等三角點 1051;有些地圖會把這裏標成五指山
軍方電台


在電台大門前展望七星山、大屯山

電台前展望陽明山大屯山方向 電台前展望陽明山大屯山方向


風太大,躲到涼亭後方直通山下萬溪產業道路右線的山路休息吃中餐。

本來想從這山路直接切下去,但覺得太陡,決定走柏油路多繞一點

疑似「優美多孔菌」(Trametes elegans)
優美多孔菌?

路旁花叢的草地上長出「尖頂地星」(Geastrum triplex),圓球內裝滿孢子,敲一敲就會噴出來
尖頂地星


快到內雙溪山時,天色變得有點陰暗,風櫃口方向有不少烏雲..

上內雙溪山

一開始就是陡上
上內雙溪山

疑似「樹脂乾酪菌」(Tyromyces cerifluus)
樹脂乾酪菌?

14:24 內雙溪山,654M (四等三角點 北市都計136)
內雙溪山 654M


原路上下內雙溪山,再往前就到了接七星山系的風櫃口;真不愧其名,風吹得又強又冷

還飄著微微的雨,鏡頭都被滴到了
風櫃口


走石階步道往上,按原訂計畫是要登上香對山

石階步道旁通到香對山的岔路
上香對山

14:46 香對山 (礦物課038)
香對山 624M


覺得似乎可以在天黑前走到擎天崗,於是改變計畫不回頭下山、繼續往前走

長在高處的不明品種
?

被蟲或菌寄生而長出的「癭」(gall)
被蟲或菌寄生而長的癭


又到達一個山頭

15:40 頂山,767M (三等三角點 1033)
頂山 767M


驚覺按我們的速度,到達擎天崗時可能已經天黑了,而且雖然那邊有公車可下山,但不確定到時是否仍有班次,決定還是回頭下山比較保險

走在芒花盛開的石階步道中
步行在芒花盛開的石階步道中


途中想找通往頂山西南峰、頂山溪山的路,但芒草草叢太密而完全看不見,只好繼續下到風櫃口;再從石階往下轉至善路,一路走到可搭公車處。剛到聖人橋時正好小18來了,即時趕上。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