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接續三天前的行程

從草湳下公車,經過草湳大榕樹,來到登山口;這裏可上猴山岳、二格山、南邦寮山、貓空圓山。覺得走普通步道直接上到次格中繼站似乎有點無聊,決定先走貓空圓山的東北峰,之後再看看情況。

10:50 上貓空圓山東北峰、貓空圓山
上貓空圓山東北峰


還沒到一半,竟然開始滴雨了!幸好真的只有幾滴且沒幾秒就停,沒什麼影響

老頭帶了新買的鋸子,一路上像是拿到新玩具的小朋友一樣,一直「試用」

路上見到黏在樹幹的疑似「黃白薄孔菌」(Antrodia xantha)
黃白薄孔菌?

疑似「似仰生近薄孔菌」(Antrodiella semisupina)。有大有小,小的只有幾公釐長而已
似仰生近薄孔菌?

長在樹枝的洞中,似乎是鵝膏菌科黏傘菌屬 (Limacella spp.) 的不明品種
? (鵝膏菌科黏傘菌屬)

黏在樹上的「紫杉木齒菌」(Echinodontium taxodii)
紫杉木齒菌


經過次格中繼站、鞍部土地公廟,抵達南邦寮山。(八月底來的時候是從反方向下山,沒有特地登上基石所在的丘上)

12:22 南邦寮山,587M
南邦寮山


稍微休息吃中餐後再繼續前進

非常迷你的白色叢生菌,手機拍照失焦無法辨識
?

長在樹幹上的小型菌,也是手機拍照失焦無法辨識
?

疑似「異形薄孔菌」(Antrodia heteromorpha)
異形薄孔菌?


二格山的基石在觀景台旁的牆壁邊

13:20 二格山,678M
二格山


從階梯往下

上次也有見到的「大孢毛杯菌」(Cookeina insititia)
大孢毛杯菌


下到柏油路,往鞍部走

出二格山


13:43 開始走筆架山連峰

上筆架山

上次也有見到的「紅硬雙頭孢菌」(Dicephalospora rufocornea)
紅硬雙頭孢菌

疑似「奶油溼傘」(Hygrocybe ceracea)
奶油溼傘 (Butter Waxcap)?


筆架山有名之處就是很多地方要陡上陡下,大多超過五六十度、甚至有接近垂直的,很耗體力

途中經過頂端可展望風景的巨石,但風很大、有點可怕
巨石

到另一巨石回望剛剛那顆
岩石上展望很好

展望台北市區
岩石上展望很好


繼續前進。這時還沒考慮到時間,所以沒去走新開避開稜線的道路,仍然堅持陡上陡下

長在樹幹上的小型菌,也是手機拍照失焦無法辨識
?

「粗糙鱗蓋傘 (金黃鱗蓋傘、粗糙乾蘑)」(Cyptotrama asprata)
粗糙鱗蓋傘 (金黃鱗蓋傘、粗糙乾蘑)

疑似「粉褶環柄菇」(Lepiota naucina)
剛看到時以為是有致命劇毒的「鱗柄白毒鵝膏」(Amanita virosa) 而嚇到,回家查閱資料後發現季節不對,應該不是
粉褶環柄菇?


經過好多上上下下,終於完成往石碇的四分之一路程,來到筆架山。因是兩個高度相近的山頭,所以得到此名

15:00 筆架山西邊山頭,585M
筆架山之一

上東邊山頭 (580M) 看西邊山頭
從另一峰回望


西邊山頭比較險峻,加上風吹而很可怕又有點冷,沒待幾分鐘就趕緊下去

有些乾枯的疑似「肉桂色集毛菌」(Coltricia cinnamomea)
長久急毛菌?


原以為筆架山是只是上坡下坡比較多而已,沒想到竟然是這麼陡!從時間上來看,若繼續往前則今天勢必沒辦法在天黑前下石碇,決定途中就下山

16:06 炙子頭山
炙子頭山


從左邊的枕木階梯陡降下山

倒樹的樹幹上長了密密麻麻的疑似「蒼白赭孔多年臥孔菌」(Perenniporia ochroleuca)
蒼白赭孔多年臥孔菌?

疑似「雞油菌狀濕傘」(Hygrocybe cantharellus)
雞油菌狀濕傘?

很像早上在貓空圓山看到的「似仰生近薄孔菌」,不過這邊的叢生在一起
似仰生近薄孔菌?


16:48 下到登山口。

出炙子頭山


因到石碇的距離到深坑短,而決定沿著山旁的產業道路走。最後到達石碇街上,搭公車回台北。

錯估筆架山的險峻,以為只是上下坡比較多而已,沒想到卻是超級多必須拉繩子上下、接近垂直的岩石稜線!幸好有提早發現時間不夠,在途中就先下山,否則摸黑走這種山路可是超級危險啊!

回家後發現手機拍照的成果實在很糟糕,而且拍照用閃光燈加上收不到訊號造成電力消耗,使得還沒下山電池就乾了... 下次開始還是帶著相機吧,雖然有些不方便但拍出來會好很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