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因幾個山都有公墓區,本篇照片內不可避免地會出現墳墓,忌諱者勿繼續觀看

這一帶從清朝開始,經過日本時代、民國政府,一直都是公墓區,直到十多年前才明令禁葬,所以山上到處都是墳墓。又除了少數幾小塊區域外都沒有妥善規劃,因此墳墓座向、位置、高低、大小都極不整齊,遇到沒路必須穿越時不是很好走。

在這附近住了二三十年,上山次數已不可數 (小時候常爬上山玩、現在是每年上山掃墓),但還沒有實際全程走過一次;很久以前就聽說蟾蜍山的這整條山脈西抵公館的「寶藏巖」、東可連上南港山、四獸山、土庫岳;直到十月底走經中埔山下往這方向的岔路時,才興起實際走一次的念頭。也許很少人會想來爬這種山,大概對於經過墳場都會覺得毛毛的、有些忌諱,但可能我從小就在這一帶長大,覺得是還好啦。

從興福國中對面的 95 巷進去,經敦南美景社區到底就有登山口 ,走上去再往下可通到武功國小附近的萬盛街,是早期通往公館一帶的捷徑 (古稱「七十二階」)

門牌約是 萬盛街 155 號
萬盛街155號旁


萬盛街這邊有鋪設好的階梯可走上山 (不知階梯數是否正好為「72」)

登山階梯

往左邊走
接上短短水泥路


中間大約是沿著高壓纜線而行,直到算過去第二組小電塔為止

往高壓電纜方向走


展望景美、木柵方向

展望景美木柵 展望景美木柵 展望景美木柵 展望景美木柵


經過一段上坡,抵有兩棵枯樹的山頭;到這邊道路都很明顯,甚至還有看到路條

前段高點


之後稜線山路開始不明顯,因此不得不往下穿越墓地

先經過有經過規劃的區域,很整齊
穿過整齊的公墓區

通往福興路底,從隧道旁下山的路
整齊的公墓區,有路下山


這附近往回看蟾蜍山靠基隆路那側,可看到山腰處有個黃色涼亭

回看蟾蜍山大安側


到這第一組電塔的路還很清楚,之過電塔後稜線上看不出往第二組電塔的路,必須下繞不整齊的墳墓區

小電塔


過第二組電塔之後更麻煩,山路上草長得比人還高! 上上下下、來來回回走了好幾次,耗了將近一小時在找路;最後是硬從草叢中穿過,才又接上後面比較明顯的路

路上有個基石,往前再走一些就是「芳蘭山」
基石


之後走到一座藍色的雙層墓,從旁邊的階梯往上走,到一座種植得很漂亮的大墓;因將近五點又天色灰暗,一時找不到繼續走的路,只好下山,下次再繼續。

回家後才發現途中就先右折而沒去蟾蜍山 (內埔山) 基石所在的位置,下次就多繞一下走看看,還要再帶草刀開路。




隔了將近一個月才再來繼續挑戰。這次拉長距離,從興隆國小斜對面的小山開始走。

福興路裏面基本上就是被蟾蜍山、芳蘭山、福興山與這條支脈包圍的小盆地 (古稱「湖仔內」),出口只有興隆國小前方往興隆路、後方往辛亥路;只是幾年前興隆國小斜對面蓋新房子時也把旁邊支脈尾端 (古稱「土地公坡」) 挖掉一些,多開了條經興德國小後方的巷子。

就從「土地公坡」開始 (照片為之後補拍)
興隆國小斜對面的登山口


先從檔土牆上面往上爬,之後再走到稜線上

少見的基石 (台北區水建會 隧三角010)
少見的基石


前面都還好,但從 63 巷後段開始墳墓就越來越多、有幾段看不到明顯路徑;好在這裏高度仍低,稍多花些許時間找路、繞路就走過了。約半小時多後,接上「七十二階」路徑;再循前次的路徑繼續往中埔山走;有了上次的經驗,前段大致上都知道該怎麼走,本來擋路的草叢也在上次都壓平了,因此一路順利走到了上次折回點、芳蘭山山頭下。

從那座種植得很漂亮的大墓往上爬到稜線,又看到明顯路徑,順著走;途中還看到可以往下的路徑,應該是等高線圖中芳藍山東南邊下凹處、可通到興福國中後方的路吧。

沒注意而走錯路,走上四層大墓的最頂端、又硬從不明顯的林中闖出路,結果走到個小山頭上的方形墓圍,底下是陡坡、沒路徑,稍往回探也沒看到其他的路。決定硬闖、滑下去,結果竟然到了個都沒有墳墓、一大堆蕨類的山谷,還看到不是很明顯但的確存在的路徑,更發現前人綁的路條!雖然信心大增,但這時不知為何竟開始覺得身體有點虛、沒力了,心中有「該不會被困在山裏面吧!? 這邊才一百多公尺高啊!」想法

休息幾分鐘稍恢復之後繼續前進,但又做了錯誤判斷,以為「剛剛滑下的是芳蘭山」、所以「目前是位在往『二館』的路上」,因此「該往右轉回到稜線上」。拼命爬上很陡的山路,接上了稜線、又見到大群墳墓,還看到山下的捷運辛亥站;因地圖上往目的地的路是經中埔山山腰,故以為之後就會看到左轉的路,因此一直繼續直行。(稜線旁靠捷運站這邊被拉了施工布條,不知是要做什麼)

一直走都沒遇到期待中的「左轉接山腰路」,反而碰到極高的芒草叢,硬穿過去時沒注意而踩空、滑到稍有點高度的坡下,還好沒受傷,但覺得已經到極限沒辦法再往前了,只好回頭從剛剛看到應可通捷運站後的路下山。還好往下比較不費力氣,只是因為沒有路而必須在墓之間跨來過去,不小心就滑了一下而拉傷了左小腿,痛得當場坐下;只是天色已漸暗要趕緊下山,休息到大致能走動就繼續撐下山。看著捷運站出現在眼前才安心下來;總算平安下山、沒被困在山上... 今天不知怎麼回事,狀況甚糟




相隔半個月再來,這次帶妥了 GPS,絕對不會再發生上次的狀況!

跟第一次一樣從 95 巷底「翁厝」前的「七十二階」上山,一路略陡上

這裏似乎是往蟾蜍山山頭的岔路口,但看不出有路啊!
(推側是要從稍下方的墳墓繞過去,但因今天一定要走到中埔山,所以決定改天再來找路)
地圖上往蟾蜍山的岔路口

蟾蜍山山頭有許多通信設施和房舍建物
蟾蜍山山頭


循相同的路線,在偶有走錯情形下,總算走到可下「二館」的岔路口 (這幾次都一直聽到靠大安區這邊有施工的聲音,本來不知道是在做什麼,之後看報導才知道是在遷移芳蘭山一帶的公墓)

左轉可從水泥階梯下山、直行繼續往中埔山。
(早已過芳蘭山很久了,但前次卻以為從這岔路直行後才會上山、造成後來走錯方向)
岔路,左下通到「二館」


從岔路處開始都或多或少可見路徑。過岔路沒多久,有座很雄偉的四層大墓;上次走到最上面去了,其實該從最底下繼續前進

過了有幾顆大石處,前方左側就出現往中埔山的路了
岔路,前方左側有路陡下往中埔山


經過一小段陡下,就接上較寬一些的小徑 (一路上都是蕨類)。上次以為該右轉而絞盡力氣拼命爬上這陡坡,結果完全是反方向...

走過平緩、跟之前相比寬敞許多的路徑後,最後終於到達上中埔山與下辛亥路的岔路口!約兩個月前因為穿著短袖短褲也沒工具而不挑戰,現在看來真是明智的決定

兩個月前就標示說路不通,但其實仍可以走 (我不就走過來了!)
往蟾蜍山的方向標示說不通


爬上中埔山東峰,看了信義區和 Taipei 101 後,從往辛亥路四段 21 巷的路下山

下山時靠左,走巷尾的榕樹道
辛亥路四段21巷的榕樹道



走了三趟才終於走到中埔山,果然 GPS 很有用啊!

三次行走路線:第一次 藍色、第二次 紅色、第三次 綠色 GPS 航跡
(手描路徑為大致推測,與實際走的可能有些差異;GPS 軌跡因有幾處收不到訊號,所以出現很神奇的線條)
三次的路線圖


但還是沒有走到蟾蜍山的山頭,以及從空照圖看似乎可從「七十二階」走到景美運動公園、探查「興福庄建塚紀念碑」;等之後再來一次吧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