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有則「新幹線三秒鐘就能煞車到停,高鐵遠遠不如」的超可笑報導。當時我就說過,有物理常識的人一看就知道這報導大錯特錯了,但是絕對會有不動腦的人看了就信。隔了數年,果然還有人繼續使用此錯誤到極點的說法,而且還是媒體..

華視新聞   明天早上6:30 高鐵全線通車
2010/03/04 18:58 綜合報導     地區:台北市報導

(前略)

等了三個小時才等到高鐵的人來而且平平都碰到地震日本新幹線三秒就立刻停住台灣高鐵飆到時速三百公里得要走上五公里才停的住!用這樣防災能力上路下一個先停住的不是高鐵車廂是乘客的心臟。

(華視網站Yahoo 新聞網頁都已被移掉,但早有人備份起來)


幾年前「聯合重工」的「陳怡如工程師」發表出這個「三秒煞停」的「新技術」後,高鐵公司發表新聞稿澄清,說「違反物理原理」「深表遺憾」。聯合在幾天後總算發現錯誤,趕緊推說是「不具名的高鐵員工告訴他們的」。

當時華視也搶著利用了這「新技術」



沒想到過了三四年,「華視重工」竟然還沒發現問題點,裏面沒有人動過腦筋嗎?沒有人告訴他們錯誤之處嗎?

底下影片是使用橡膠輪胎的汽車在柏油路面從 80KPH 煞車,花了一秒多停住



使用鋼輪、跑在鐵軌上、摩擦力遠遠小於汽車的列車從 240KPH 能花三秒煞停??

就算真的在三秒鐘內從時速兩百多公里煞住,車內大概會變成這樣吧:





日本有報導過新幹線的地震對策資訊,節錄其中部份:

6月14日午前8時43分、從盛岡發往東京的東北新幹線「やまびこ46号」、經一ノ関車站突然急速大減速。這時駕駛室警鈴響起、ATC自動列車制禦裝置畫面是進行命令、然而運轉狀態畫面是「送電停止緊急煞車」。以時速260公里走行中受到地震主要動S波襲擊。主要是緊急煞車接受到早期地震檢知系統的通告。(地震初期微動P波比主動波S波快速、利用P波與S波短暫差距而做地震緊急通告體制)

雖然如此、「やまびこ46号」实在太接近震源地、接受緊急煞車通知時己受S主动波襲擊之後。至完全停車需要2分鐘,行駛3、4公里才停止。JR東日本並沒有心喜、反而更加研發而努力。


(日本新幹線都要花兩分鐘才能煞停,兩家「重工」研發的怎麼這麼厲害!?)

從這苦經驗的反省、JR東日本將這體制改良。增加地震計、對列車送電停止機能更加敏銳。p波檢知至送電停止的非常煞車時間短少1秒達到2.58秒。


(日本現在又更進步,減少到 2.6 秒,國內「業者」會跟著升級嗎?)


最後,以該報導的最後一段來告訴大家,災害防治並不是百分之百,只能盡力做好。

JR関係者「列車、線路、構造物補強等、因地震而脫線的對策雖無法百分之百成功、而要全心全力」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