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則報導:「嬤抱哭鬧童 高鐵趕人去廁所」 (蘋果日報)
【洪紹欽、張惠凱╱台中報導】高鐵大打形象文宣,在自家刊物《T PLUS》的「真人實證」中,刊載列車長幫一名不堪孩童哭鬧的乘客升等到商務艙;但台中一名七旬阿嬤日前帶著二歲孫女搭高鐵,因孫女哭鬧,卻是被列車長要求帶到廁所前安撫,家屬痛批,高鐵廣告「攏係假!」

嬤怕摔倒當場拒絕

蘇小姐向《蘋果》投訴,本周二下午二時三十分許,她六十八歲的母親帶著二歲孫女,從高雄左營站搭高鐵到台中烏日站;因女童哭鬧,列車長竟對她母親說,有乘客投訴,要求母親帶女童到廁所前安撫;但母親認為自己有買票、為何不能坐在座位?也擔心廁所前無法坐,緊急煞車會摔倒,當場拒絕,列車長才作罷。

蘇女表示,高鐵刊物《T PLUS》才以「真人實證」描述有旅客因鄰座乘客的小孩哭鬧無法休息,列車長立刻替她升等至商務艙;但同樣情節,卻是她母親被要求帶小孩去廁所前,相當諷刺。蘇女痛批:「連公車都會等乘客坐穩後再啟動,高鐵卻連最基本的道理都不明白,廣告『攏係假』!」要求列車長道歉。

《蘋果》昨實地搭高鐵,發現車廂廁所前的走道僅一人半寬度,而列車行進間也可隱約感到晃動,對抱著二歲童的七旬嬤來說應會感到吃力。

對此,台灣高鐵公關專員紀美如昨說:「已請該列車長日後多注意。」她說高鐵曾多次致電關切,並願提供兩張免費兌換券卻被拒。消基會董事長李鳳翺說:「列車長應道歉,高鐵也應將此案例列為內部訓練及提升服務品質參考。」

高鐵已不止一次遭投訴廣告形象和真實服務「差很大」,去年高鐵猛打替乘客主動「找包子」,但十月間卻被民眾指控請列車長代為轉交水果遭拒。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副教授關復勇表示:「高鐵或許應該讓員工看看他們自己的文宣廣告,好好反省一下。」

高鐵客服爭議事件簿
2009/10/10
高市一名婦人指控,她請高鐵列車長轉交水果給丈夫,卻遭列車長拒絕還將水果丟在地上
2008/12/22
台北一名女子指控,在高鐵台北站購票後,因發車前30分鐘才可進閘門、閘門外又無座椅,被迫扛著行李枯等
2008/08/17
一名母親帶著3個月大的寶寶搭高鐵,出站後寶寶因飢餓哭鬧,高鐵卻以她已出站為由,拒絕她使用哺乳室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本篇不討論報導中諸多偏頗,以及下方列表的幾乎都是乘客有錯的事件.. 媒體惡意找高鐵公司碴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

相信有搭過公眾運輸的人,都有遇過小孩高聲吵鬧哭鬧的狀況。這時就可以看出家長是否有公德心、是否負責了。很遺憾的是,台灣多數家長都放任小孩吵鬧而不管,讓整車人都必須忍受那噪音,僅有少數家長會制止小孩 (至於「如何制止」則又是另一個問題了,在此就不多論)。本報導中連列車長都出面,相信是有乘客已經忍到受不了了。但報導卻完全順著該乘客片面的論點來寫,完全忽略到底是誰先有錯。

  1. 「認為自己有買票、為何不能坐在座位」 -> 所以其他也有買票的乘客就必須聽你家小孩繼續吵鬧?
  2. 「擔心廁所前無法坐,緊急煞車會摔倒」 -> 那列車還設廁所做什麼?大家上車後就綁好安全帶在座位上都別動就好啦
  3. 「連公車都會等乘客坐穩後再啟動」 -> 這位蘇小姐大概不是住在台灣吧?


網路上意見多是認為這家人沒公德心,錯在自己卻反而找高鐵麻煩;而有部分人則放出「你是不知道照顧小孩多辛苦喔?」「等你有小孩就知道了」等大絕,好像帶著小孩就像有免責護符在身了?似乎小孩吵鬧是天經地義、其他乘客被吵到神經衰弱算你倒楣?

日本的列車連講行動電話都要求乘客到車廂通道間去講,小孩吵鬧當然也是先帶離開,等不吵了再帶回座位上。日本的公共廣告機構就製作了一些影片,告訴大眾從小開始做公德教育的重要:





反觀台灣人... 有買票就了不起?帶著小孩就了不起? 難怪台灣公德心低落,就是因為有這種家長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