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八月至十月到屏東、台東、嘉義當志工協助風災後清理家園的流水帳式日記,簡單紀錄了當時所見到的狀況與自己的些許看法。由於秉持著「去做事而不是去觀光」的想法,因此工作中很少拍照,所以照片並不多,但會儘量找到當時一起奮鬥的戰友的相簿連結貼上以供參考。

不過,屏東之後的都是在固定地點,因此就比較沒東西可寫,只能看照片說故事了。

10/12 (一)~10/18 (日)   梅山鄉瑞里村 若蘭山莊、青葉山莊

(照片可參考 勇哥的相簿)

從台東回家後,原以為此次風災後的志工活動就此告一段落了,但幾天後經俐彣聯絡才知還還有地方需要協助,而且是真正需要挖土,不是像台東那種「半觀光」的狀況。在網路上查了一下,發現 9/12、13,也就是我們被屏東縣政府趕走的前一天週末就有一群人來幫忙清理過,但仍還有許多土石未處理完。可惜當初沒收到這資訊,否則離開屏東後就該直接到這裏來,而不是去台東。

此次要幫忙清理的是位於阿里山區 (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 的民宿「青葉山莊」,但住在稍低一點點的「若蘭山莊」。前者在這次風災中嚴重受損並仍有大量土石、樹木與廢棄物未清理;後者受災比較輕微,已由先前的國軍弟兄和志工清理完畢了。若蘭山莊的主人免費提供幫忙清理的志工食宿 (民宿舒適的房間、豐盛的餐食),交通則由有開車的志工幫忙接送,使來幫忙的人不用擔心後勤問題。

風災過後兩個月,已清理了大半
青葉山莊


九月底得到消息後就跟在山上的召集人光哥聯絡,本來希望在中秋節前能上山,但不巧正有強烈颱風往台灣方向移動,在山上的人怕道路崩塌受困而決定暫停工作全數撤離。因此整個往後延後了十天,到 10/9 才又有機會上山;但為了星期一才有空的幾位朋友,而又配合著 10/12 上山。

到山上的道路曲曲折折,還好事先有吃藥才沒暈車,但仍有些不舒服。趕在午飯時間到達若蘭山莊,一起吃過豐盛的中餐、稍事休息後就開工了。

爬上一段很陡的好漢坡、穿過竹林還沒走到馬路就看到被土石流破壞過的房子,是民宿的餐廳部分,已由之前來的志工清理完畢了;對面就是還沒清理完成的民宿主要建築,分為左右兩棟:右棟四層樓、左棟兩層樓,兩棟正好位於山溝處,所以山上的土石夾帶樹幹直接沖進民宿中,右棟一到三樓、左棟兩層樓內都遭殃。據說颱風剛過時連前面的道路上都是土,是有機器先清理過才能通行;而第一批來的志工看到屋內的土石量時,都有不知從何下手的感覺,好不容易奮鬥一段時間後才清理成我們看到的這樣,但仍是還需要再奮鬥幾天才能完全完成。

左棟一樓仍待機具處理
青葉山莊
青葉山莊
一樓積滿土

左棟二樓走廊的缺口,準備再請機具清出個空間,以便可以雙向清理走廊
山莊左側

道路嚴重受損,正在搶修中
道路搶修中
道路搶修中

左棟的樓梯,本來積滿土石,和霖哥花了將近一天清理到人可以走。卡在窗戶的樹幹要等民宿後方處理後才有辦法弄
樓梯間

從牆壁上白色的部分就可看出原本積土的高度
清乾淨了

左棟二樓的走廊,被土石、樹幹堵住
二樓走道
二樓走道

缺口已經打開了,土石可以直接往下倒
二樓側邊房間

肚子高度的積土
二樓側邊房間

一天工作之後
一天工作之後

10/13 開始清理走廊、10/15 貫通、10/16 清出走廊的寬度
清出走道了

大樹幹先用鍊鋸切斷了,但仍有棘手的大樹根在 (遇到的幾乎都是樟木哩!)
樹幹

而且不是只有一根兩根,是好幾根糾纏在一起
充滿樹幹與土
充滿樹幹與土
充滿樹幹與土
充滿樹幹與土

大家合力把樹根推走
協力將樹幹推走

幾天以來都在清理這間,到 10/18 終於清理完了
清乾淨了
清乾淨了

若蘭山莊的主人請大家吃烤肉
烤肉

素食的人另外有小爐
烤肉

吳大哥這次沒喝太多...
吳大哥

眼鏡哥的愛犬「小"白"」
「小白」


星期五晚上來了大批援軍,因此工作進度大為提升,清理工作在星期日上午就大致完成,正好下午又突然下起雨來,因此大部分人員就先離開了,只留下少數幾個人做最後清理檢查。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