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八月至十月到屏東、台東、嘉義當志工協助風災後清理家園的流水帳式日記,簡單紀錄了當時所見到的狀況與自己的些許看法。由於秉持著「去做事而不是去觀光」的想法,因此工作中很少拍照,所以照片並不多,但會儘量找到當時一起奮鬥的戰友的相簿連結貼上以供參考。

不過,屏東之後的都是在固定地點,因此就比較沒東西可寫,只能看照片說故事了。

9/17 (四)~9/20 (日)   卑南鄉富山村刺桐部落

(照片可參考 勇哥的相簿)

被屏東縣政府趕走後,多數人都回家,沿佐按臨走之前在網路上找到的公告,跟小光兩人直接趕到台東去;過動跟香港來的朋友留在屏東看狀況。過了兩天跟他們問清當地狀況後,9/16 晚上就跟小正搭夜車過去會合。

部落是在「杉原海岸」旁邊,從台東車站搭鼎東客運不用半小時就到,車資六十多元。我們剛到車站要等公車時,正好有人要趕去成功,於是決定湊一起搭計程車過去,跟客運的車資差不多。結果因為地方小,一時還開過頭要折回,又找了一下公車站牌才確定真的到了。跟沿佐聯絡請他們帶我們進去。其實就正好在台11線上、公車站牌不遠處而已,走沒多久就到了,還趕上了早餐時間。

這裏的工作內容是幫忙搬運撿拾被海浪沖上沙灘的漂流木,集中放置在潮水打不到的地方;之前在屏東的工作目的是「恢復居民原有生活」,在這邊的目的則是比較偏「環保」了。因此工作起來比較隨性與彈性,自由上工、自由挑木頭搬運,而接近中午時太陽與沙灘熱度非常可怕,必須停工才行,也正好可以午睡休息。

三餐由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林阿姨幫我們準備,沿佐也有幫忙;在紫羚、阿猴來了之後,甚至直接換人掌廚。而最有趣的是,住宿、浴廁場所整個充滿自然風味。(詳細可參考 這裏)

縣政府已公告在 10/15 之前開放讓民眾自行處理漂流木,因此清理行為並不違法;但有錢的地方就會有人搶著來,沿岸許多地方都有人在挑較貴的木頭先載去賣,甚至在臨走那天下午還遇到數個穿黑衣服、一看就知道非善男信女的人在沙灘現場「談生意」...

茅屋前的沙灘
海灘
海灘

較細小的就用袋子裝
淨灘中

太大根的就等挖土機來處理
用挖土機搬運大根的

小妹妹 (名字是「彩雲」) 也拿著鏟子在挖沙
小妹妹


兩隻貓咪
貓咪
貓咪
貓咪
玩在一起
爬上腳要食物

不幸掛掉的海龜
不幸掛掉的海龜
不幸掛掉的海龜

前一天清理告一段落,晚上漲潮與大浪又會帶來新的漂流木.. 但若是放著不處理,會越積越多而更麻煩
又都是木頭
又都是木頭
又都是木頭
又都是木頭

於是留下沙灘前緣的大根木頭,用來擋者讓木頭沖不進沙灘內側
留下海灘前緣的大木頭來擋
留下海灘前緣的大木頭來擋

星期六晚上大家就拿木頭來烤肉
烤肉&營火晚會

吳大哥酒後又劈腿啦! (有更糟糕的表演,但礙於尺度無法公開)
吳大哥又劈腿啦

初一大潮,海水更高
初一的大潮

又帶來一堆木頭
又都是木頭
又都是木頭

選好目標
選好目標

搬!
搬運

集中成堆的中小型漂流木
撿成堆

中場休息,看看海浪
看海浪

從屏東開車殺來的銘哥,趁中午洗「貴妃浴」
小銘哥「貴妃浴」

打算利用漂流木搭瞭望台
搭建中的瞭望台
搭建中的瞭望台

整個海岸線全都是漂流木
成堆的木頭

看看漂流木有多大根
我

到沙灘就是要埋人
到海灘就是要埋人(小正)

要離開前合照
離開前合照

等公車
等公車


由於覺得這裏的工作性質不符想像,且似乎沒有急迫性,決定在台鐵免費座位最後後一天回家

雖然劃位時都誰沒有座位
無座

實際車上卻是非常空
可是實際卻空蕩蕩

沿佐、小正等好幾個人繼續留下來幫忙,隔週末阿猴也又找了幾個人一起開夜車過來,整個徵志工淨灘工作就在他們離開後宣布結束。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