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八月至十月到屏東、台東、嘉義當志工協助風災後清理家園的流水帳式日記,簡單紀錄了當時所見到的狀況與自己的些許看法。由於秉持著「去做事而不是去觀光」的想法,因此工作中很少拍照,所以照片並不多,但會儘量找到當時一起奮鬥的戰友的相簿連結貼上以供參考。

9/3 (四)   佳冬鄉大同村

(今日照片可參考 ming 的相簿)

今天比昨天多派一車,但早上才知道其中一台車是縣長接受陳情而交辦下來的,所以優先程度最高、另有一車是縣政府人員堅持排定,要到新埤國小搬物資。本來昨晚我們以為三台都是要上工,已將人員都編組好了,只好在出發前重編排... 劉上校的車繼續到前幾天去的林邊不變、剛到的小董那車改去搬物資、我們這車負責縣長交辦的工作。

本來聽說共有四個點:羌園村兩個、大同村兩個,電話查詢後確認有兩個已經完成了、有一個無法聯絡上,於是就只剩大同村的一戶。現場是位於大同村接近羌園村的一戶漁塭,在院子有一大灘非常深的積水、住宅和旁邊的鐵皮屋、對面的工具間裏面都是超過膝蓋高的黑色有黏性積土。很奇怪為何有住宅到現在還沒清理過,但現場又有兩台山貓和一個班的陸戰隊弟兄在幫忙,甚至到下午還又有陸軍裝甲兵營長帶了超過一個排的兵力來幫忙,還有一台水車、一台抽泥車... 聽說屋主是屏東縣議長的親戚,是一直沒靠關係找人結果就被放置到現在沒人來幫忙,因而怒了才開始大量動用關係嗎?

好大一灘積水
下雨增加積水


屋內積的是和林邊類似的黏土,用人力慢慢鏟太辛苦,正好屋外有大量的水,就排成人龍用桶子舀水傳進屋內倒在土上,使積土含水軟化變成軟土或泥水,再用刮刀鐵耙即可輕鬆推到屋外去。下午水車來了後就更方便,接上管子直接噴水、工作更快速。整個上午用傳水桶的只清好半個大廳,下午有水車,一個多小時就清好兩個小房間及早上沒清完的大廳。

做到滿身是泥
滿身是泥

跟陸戰隊弟兄一起工作、一起休息
志工跟海陸弟兄


下午兩三點開始下起超大的陣雨,不時還打超響亮的雷,還好大家都是在室內或有屋頂的地方而沒太大影響,只有在收工要上車的路上稍微淋了點小雨。因為今天做的工作還算輕鬆,大家在車上還可以談天大聲說笑。

回來後聽去新埤國小的那車說,在那邊根本沒做到什麼,大多時間都是在休息甚至睡覺... 為了這個竟然要用到二十人跟一台車?這些人力派去災區清理會更有用處吧!

之前就在傳言屏東縣政府招募的志工只做到 9/7,今天終於確定了:正式貼出海報說「第一階段清理家園工作告一段落」,之後「第二階段」改招募「社工性質的『專業志工』」。理由是我們若繼續清理會使「以工代賑」人員的可工作場所變少;以及還有易服社會勞動的人會來清理... 我的天啊,沒有人在嫌人力太多的好嗎!現在國軍主力已經撤離,各大社會團體看來也根本沒再派志工來了,我們跟以工代賑、服社會勞動役的人可以一起行動,根本不可能會像早期那樣「人滿為患」;甚至縣政府當然可以開始執行「第二階段」的工作,但「第一階段」仍可繼續工作,兩者並不互斥。再講難聽一點,以工代賑、服社會勞動役者的工作效率與態度可能比不上我們這些志願來工作者。

目前雖然大路兩旁的大概都清理完了,但許多巷子內還有不少民宅仍未清理過,而且多是較弱勢的老人家或經濟較差者。有能力、有錢的人早就找人、找機具來清理完了。若此一決定執行,勢必延緩他們回覆原狀的時間,縣政府的決策真的是讓人很難理解。


9/4 (五)   佳冬鄉塭豐村、焰塭村

9/7 後就不再工作的決定,似乎是底下的承辦人員不想再繼續做這種「業務外」的臨時任務,因此打算在看起來像是快清理好時做結束;口頭上跟我們說是上簽給縣長決定,但實際是否果是如此?有到過現場就知道待清理的房子還很多。在過動動用了許多關係,直接反應到縣長那邊讓他了解目前狀況了,得到志工工作再延長十天的回覆

出發前,過動又和縣政府的人吵起來;因他們今天也要再找十個人去搬物資,但昨天晚上沒有事先說清楚,現在再抽調人走會打亂原有編組。縣政府的人很堅持,彷彿搬物資比清理住宅更重要,而過動則堅持不更改編組,又因為昨天的經驗導致只徵求到兩個自願者,因此狀況有點僵。最後是又加了兩位因腳上有傷而不能去災區的志工,由鄭大姊自己開車送過去才解決。

今天想體驗「精實」的感覺而改跟劉上校的車,但他們清了好幾天、昨天正好把林邊的那間四合院清完,所以今天也是到佳冬,無緣經驗到傳說中的「硬道」。

早上清理中興路近尾端一間積水的房子,由於屋內地較低,水會不斷從地上或牆邊冒出,只能處理水中的淤泥跟垃圾。隔壁是屋主在住的較新房子,仍然積了很多的土;之前就有好幾組人馬來幫忙清,只是屋主一直在指揮,清出來的東西要經過他一一檢查才能放行搬出去丟,所以進度非常緩慢。至少有四五個不同的團體、隊伍來清過這家了,但都因受不了屋主的做法而沒做完就早。我們早上也有分了三四個人去清,但到下午完成積水這間時,劉上校就叫他們也一起撤走。其實那間裏面還有很深的積土,只是在屋主的干擾下實在很難弄。

屋內積水
低窪房屋內

後院與窗外都是積土和垃圾
低窪房屋內
窗外的積土和廢棄物


要移到別的地點時開始下起雨,還好工作的地方都是室內,不必淋雨施工。清完較簡單的三個房間後時間也差不多了,清洗工具準備收工,剩下的明天再繼續。

一天工作之後
一天工作後


由於清理工作已進入中後期,因此不是像以前一樣走幾步就有需要清理的房子;現在作法是有人先探查後記下地址,到時再指派各個小隊去清理。我認為縣政府一開始就該先跟地政局取得各村有門牌號碼的地籍套繪圖,花個兩三天先將村子所有地方整個勘查過,再把待清理的房子標在圖上,並註明該房子的大概狀況 (水多深?泥多深?大約要多少人力?)、需要用什麼工具或機具清理。然後把這資料分給各領隊或是志工的帶隊,大家在晚上或出發前可以先劃分工作區域,也不必花時間找工作點.. 結果到現在一個月了,縣政府連基本的地圖都沒拿出來,更別說派人查勘紀錄待清理房屋了;縣政府的承辦人員是有來過現場啦,但來了只有看看災區的樣貌而已有什麼用?

回程時繞道到三山國王廟接回去搬物資的四個人,結果聽說又跟昨天一樣,只有早上大略搬了沒多少東西、到下午就沒有事情做,還可以睡好久的覺。四個人都會沒事做了,若早上真的派了十個人來還得了?從昨天跟今天的狀況再在驗證縣政府在掌控狀況與人力調派上的問題。

在工作四五天之後,每天早上起床後到出發前是最鬱卒的時候,前一天的操勞轉為身上的酸痛而不斷刺激著我,因而每天早上都會開始有「明天就回家吧..」想法;但隨著到了災區後這念頭就漸漸退散,甚至過了中午之後反而轉為越來越強工作的意念,一直持續到就寢... 每日每日如此不斷循環,讓不是很健壯的我能撐到了十天。只是家裏的人開始有些擔心了,只好先回家一趟。第二次搭上回程的高鐵列車回家... 這次不是被趕回家,而是帶著「我先回家休息一下,過幾天就再來」的想法而走。

一起搭高鐵回家
準備返家

高鐵車票
高鐵車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