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八月至十月到屏東、台東、嘉義當志工協助風災後清理家園的流水帳式日記,簡單紀錄了當時所見到的狀況與自己的些許看法。由於秉持著「去做事而不是去觀光」的想法,因此工作中很少拍照,所以照片並不多,但會儘量找到當時一起奮鬥的戰友的相簿連結貼上以供參考。

8/19 (三)   林邊鄉光林村

(今日部份照片可參考 Robbin 的網站)

跟昨天一樣到林邊鄉光林村;一樣工具帶上車、人到齊就開車而不等其他車 (昨天有某個三台車一組的,竟然只因為其中一台沒載水而要三台車一起開去新埤國小),還沒九點就抵達林邊。但因為車輛管制之故,只能走較小條的道路,導致塞車、車行速度緩慢;眾人只好下車步行 (還好已經快到目的地林邊國中了,沒有走太遠)。

一樣從車站北邊的平交道走屏東線鐵路、經過林邊車站月台、再從車站南邊的平交道進光林村。

林邊車站內
積水
站內軌道


一到光林村就讓同車的四個小組散開各自去找工作,中午時再聯絡領便當、下午要收工時再一起集合就好,畢竟帶著整車人一起跑反而沒效率。不過因為馬路中間積土被挖開、加上堆積的土山,原本很近的地方要繞上一段路才能道,更有機具在施工而無法前進,一時之間還找不到可以做的地方。旁邊房子有位小姐在我們剛到還沒散開時找我們幫忙,但因我們還一團混亂、走了一段路需要休息一下而先請她稍等,到現在已過二十分鐘了還沒去幫她忙,似乎開始有點不滿了,趕緊找了幾個已休息夠了的戰友去幫她、把被埋一半的機車挖出來。剛把門口清好,昨天一起拆鐵門的阿宏 (大家都叫他「劉大哥」,可是我比他老..) 就來搬救兵了;就是昨天拆鐵捲門那家,現在要清出屋裏的積土淤泥了。

就是鐵捲門壞掉這家,還有隔壁不在照片內的那家,兩家可以相通
還是積水


鐵捲門拆完、將騎樓的土都清完後,再來要先拆掉落地窗跟紗門才能將室內的土清出。有個慈濟的小姐很莫名其妙,擋在門口忙著用手指一格一格把夾在紗窗格子的土挖出來,甚至還急著叫旁邊的人一起幫忙弄...這根本沒必要啊!等紗窗拆下來搬到旁邊,妳就有時間慢慢挖啦,甚至到時整片搬去用水沖不是更快?現在先讓開讓我們把它拆下來吧!

門都拆掉後,就是恐怖的挖土時間了,深度達腹部高;大夥輪流上陣挖那果凍般又黏又費力的土,畚斗、水桶、獨輪車全部派上場將挖出的土運到外面。而除了黏土外,另一個可怕的就是「冰箱」!滲進去的污水、腐爛的蔬果菜餚和飲料,一起被封在裏面十天,那產生的化學變化讓冰箱內形成一個混屯空間;通常屋主都會要求要保留,而若想搬出來就勢必要先將裏面的東西清掉,剛打開冰箱門的那股惡臭用「地獄」來形容還真不為過。

挖了一陣子之後,張小妹又發揮了她的社交專長,找好山貓要開進來幫忙鏟。但山貓將開進門時,一位慈濟的老伯不知怎麼樣,還拿著鏟子一直挖土,擋到山貓無法施工都沒察覺,是慈濟的其他人連忙將他拉開才使山貓可以開始工作;山貓幾分鐘鏟沒幾車次的成果,就遠勝過我們十幾人挖一兩個小時。只是山貓才挖沒有多久,就被幾個陸戰隊的中校阻止──因為這些機具都是軍方租用而來,而軍方的首要任務就是先搶通道路,清理民宅是優先次序較低者,機具駕駛都是好心才幫忙清。

雖然山貓被叫走了,但已經幫了我們很大的忙,外面水分較少的土都已經先鏟走了,剩下的土比較不用費力,用刮刀鐵耙就可以拉或推出門外。由於難度不高,又正好有其他車某一個女生較多的小組在找事情做,便要讓給他們處理;誰知他們帶頭的男生竟說,剛才看到山貓在拆木牆時「有鐵釘掉進水中」、「為了隊員的安全所以不能做」而不願意做... 拜託!是掉入水中躺平的鐵釘,又不是倒插著的,哪來的危險!? 且這是室內,比起你們走的有積水、淤泥、看不見路面的馬路可安全多了,連這樣的都不敢做,那你們還可以做什麼?來災區做什麼? 無奈,我們就自己繼續完成。

靠張小妹託熟識的山貓駕駛在外面買來了一些冰涼的「某飲料」,拿來收買山貓駕駛,馬上就得到效果!有另一台山貓來幫忙鏟,剛剛被陸戰隊叫走的山貓也溜回來了,兩台一起合作,沒多久就把兩間相連的屋子清到差不多,還把門前原本被垃圾和淤泥堵住的進水孔挖出來了,讓路上積水可以稍稍降低一些;加上眾人奮力,在收工前就把客廳的土都清出去了,只剩下裏面幾間房間的軟土而已,應該明天早上半天就能完成,就決定把本小隊的工具留在這裏,明天直接到這裏來繼續做即可。

大水把烏龜沖來,在房間內到處爬留下腳印
大水竟然沖來烏龜


隊中有幾位小姐,昨天在不清不楚狀況下被招入本車,結果今天第一天上工就嚐到這種「震撼教育」,看來不太受得了但仍勉強拿著鏟子在挖,一直告訴她們覺得累了就趕快休息而不要硬撐才肯休息。收工後詢問她們是否有「上了賊車」的感覺,回答說「有」;有位小姐本來明天不想再跟我們這車,因為覺得自己「幫不到什麼忙」,在告訴她明天也是弄今天下午這種軟土之後才改變想法要留下。

收工後,循早上的路線沿鐵路走回林邊國中,再走出去到台17線上轉接駁車,搭到林邊交流道下。

林邊車站內,今天積水好像比較少
還是積土積水
涉水而過

一天工作之後 (嘴上那是貼擠破的青春痘)
一天工作之後


駕駛王大叔已經在這裏等我們等了一個小時了,但他反而稱讚我們「最早到達、最晚離開」,替屏東的鄉親感謝我們的努力。算一算今天實際工作時間有五個多小時,是這幾天來的紀錄,我們採取的措施果然發揮了效果。



晚上出去吃飯,幫在馬祖當兵、趁返台假時過來幫忙、明天要收假的大頭送行。由於覺得今天真的有做到事情,因此大家心情都很不錯,沒想到回來時就聽到不好的消息...

大頭
大頭


我們不在時,文化處廣播通告要志工明天照常工作、後天全部撤離。由於沒有親耳聽到,因此還對此消息半信半疑;但稍後文化處的人就逐間教室通知,看來是玩真的。許多聽到消息的志工開始覺得憤怒而聚集到穿堂的辦公桌前,要縣政府的人去把下決策者找過來說明。其中有到小林村當過救難人員的大哥,因為經歷過那種到了卻已什麼都辦不到的事,現在又遇到這狀況,因此情緒激動了些,有些不理性的言詞和舉動;還有些人是滿懷熱心趕來甚至自費搭高鐵剛到,但是卻突然莫名其妙就這樣被要撤離,當然非常不爽!其實這次通告只是個導火線,引爆這幾天來對縣政府腦殘規劃的不滿。

經過數十分鐘,副縣長跟相關人終於來了,開始安撫志工與說明,提出「要志工全部離開是『訊息傳遞上的誤會』」、「避開軍方要施工的區域以外都可以繼續工作」;並煞有其事地找了二十個志工代表 (當然包含我)、幾個去現場勘查的縣府員工一起進會議室,美其名是說「要商討出一套有效率的的程序」,但實際上是副縣長秀給我們看他想像中的程序,根本不切實際。

前因、副縣長說明錄音: → 參加屏東縣政府清理家園志工感想 (1)


PS1.有位留著平頭的大哥自告奮勇說要幫忙彙整大家的問題,要代表來向副縣長發問,一副好像很厲害、很有領導經驗的樣子,結果問的問題都打不到重點,志工寫的問題也沒幫忙提,白白佔用掉其他人的發言時間。要找代表進會議室時他還想去,被張小妹問到「來多久了?」時才知他竟然是今天才剛到的... 你想出鋒頭也不是在這種時機啊!連狀況都搞不懂竟然敢出來代表所有志工?

PS2.同是今天第一天上工,進會議室後坐我旁邊的劉上校 (陸軍政戰上校退役) 就因為還不清楚這邊狀況,所以發言也只有要志工不要太激動、有事好商量,比較懂得先觀察再說


一直鬧到將近兩點大家才全部散去。幾個隊友經歷了幾天縣政府的差勁規劃後,再加上今天這件事,全都覺得灰心了;大家在7-11前喝咖啡、宣洩對縣政府的不滿,撐到凌晨四點多才回去,但似乎也不太睡得著了...


8/20 (四)

經過昨晚的事情後,隊友都沒心情上工,暖暖用簡訊通知本車的小隊長今天編組取消,所有人各自去另找車子。

集合時間八點一到,穿堂前還是一團混亂、決定目的地也是跟昨天一樣的作法,沒人理昨天副縣長說的東西,到了八點四十才開始有車開走。

到網咖上網,看看有沒有人在 BBS 爆昨天的事件;果然有人爆料、底下也有搞不清楚狀況的人亂噓...鄉民嘛,不意外。花了些時間打了篇文將這幾天的感想與不滿整理出來,順便在網路上找其他需要志工的團體,不知不覺間就到中午了。回到教室才知張小妹他們帶記者到林邊去看災區實況、控訴縣政府... 我是覺得縣政府昨晚就已經見情勢不對而改口讓志工可以繼續工作了,只是還沒傳達到各個單位,導致有些局處還是按舊的決議去做,拒絕各單位的志工進入災區;既然已沒有要趕人走,就不用再把事情鬧大了... 只是從這件事情就可再驗證縣政府規劃草率、不知協調。

下午大家簡單談過,全都覺得灰心而待不下去了,阿宏、暖暖、apin、小林準備到阿里山去幫忙;Robbin、張小妹、明達則決定要回家了。一起奮鬥一星期的戰友都離開了,我自己留下來好像也沒什麼意思;而且連續工作六天後,身體覺得疲憊了,乾脆就離開吧。眾人慢慢收拾行李或做另謀他處的準備。

下午四點就有車子回來了,應是原本規劃今天要志工全都回家,所以提早收工讓大家有時間盥洗、準備;今天除了原本就有的六點半發接駁車搭八點半高鐵班次,還多了五點發接駁車搭七點高鐵班次。既然決定要走了,那再多待著也沒意義,看七點的高鐵班次還有多的票就填上名字。

收拾完行李,時間也差不多了;和諸位戰友道別,到校門口上開往高鐵左營車站的接駁車,再搭乘高鐵回台北... 身為鐵道迷的我雖然第一次搭高鐵全程,但卻無法感到高興,因為竟然像是被趕走搬離開,充滿了許多不滿的感覺;第一次當志工,結果竟然是如此結束啊...

高鐵列車
暫時回家

這車廂內有許多人都是要回家的志工
車內有許多志工

高鐵支援救災免費車票
高鐵車票
高鐵車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