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團體的志工

「志工」,顧名思義就是「志願」來工作,因此不收報酬、不計較待遇。特別是這種協助受災民眾的工作,更不能要求有什麼舒適的環境,而且要有基本的同理心與道德心。但是很遺憾的,有些參加志工工作的人也許是疏忽了、也許是故意的,常常做了些不是很恰當的行為;輕者或許影響不大,但重者很可能妨礙救災進度,甚至引起當地居民的不滿與憤怒

  1. 我們是來協助居民清理家園,而不是來度假,卻常有人抱怨吃的菜色不好、住學校睡地板、洗澡要排隊。要知道:許多村落的居民仍然連這些需求都無法滿足,我們身為志工,能有基本可擋風遮雨的住宿處、吃得飽、有地方洗澡洗衣服就很足夠了。

  2. 有些人抱著「災區觀光」的心態,或是藉高鐵提供免費救災座位的機會體驗搭乘高鐵,搞「一日志工」或「當天來回」。雖說歡迎有心幫助人者,但如此短時間來來去去,會造成作業上的困擾與佔去其他人的機會。曾有工作了數天後要返家的志工,排不到高鐵的位子,只好搭台鐵回家。

  3. 部分把當志工當成參加「團康」,晚上大聲談笑吵鬧、吃喝玩樂、把妹。雖然說離開災區後的行為和救災無關,但其他多數人在辛苦一整天後總會希望安靜地休息,不該打擾到大家。

  4. 多數人都有相機、攝影機,都會想拍下所看到的情景;但畢竟是災區,攝影時應該要考慮到當地居民的心情,不能隨便亂拍。如果你家淹水,別人跑進來說「哇!淹到這裏耶!」然後拍照留念,你會怎麼想?曾見到有人企圖站上被土埋住只露出車頂的轎車上比 YA! 手勢拍照,被我緊急攔下;如果我是車主,可能會當場衝過去給他幾拳。

  5. 志工吃的便當、飲用的水、使用的工具、手套、口罩等,都是民眾捐助而來;有些人因為認為免費就可得到,所以就任意拿取、浪費:飲料礦泉水沒喝完就隨便放、想要喝時再拿新的來開;手套、口罩等還很乾淨就丟掉,等一下再拿新的.. 要知道志工多用一分則受災民眾就少一分可用啊!

  6. 缺乏公德心!光是住宿地的國小學校,走廊、中庭、樓梯、洗手檯、浴廁,到處可見菸頭和各種垃圾;曾經在起床後花了半小時清理乾淨,結果下午收工回來時發現又被丟得滿地了。要知道借住的地方是小朋友的學習場所,若他們看到滿地的垃圾菸頭時,不知會怎麼想?更別說到在災區了,吃完的便當盒、喝完的飲料瓶、用過的手套口罩,不收拾放在廢棄物堆,而是隨意放置。要來協助解決他人困難,卻又增加別人困擾,沒有身為一位公民的自覺。

  7. 某些人有著「挖土強迫症」,彷彿沒有挖土就會受不了,但實際上可以由機具來做的就不應該花人力去挖,因為那是浪費時間和體力;山貓或怪手花三分鐘挖一鏟,可能要用幾十個人費力挖跟搬半小時。人力應該僅用在機具無法施作的室內、狹窄巷道、怕被機具碰壞處,在不必要的地方使用人海戰術除了「自我感覺良好」以外根本是沒效率。也許機具一時之間沒辦法到達,這時就跟屋主說明清楚,然後先到其他適合做的地方。

  8. 志工應該是協助居民做他們無法獨自辦到的,如挖土、清積水、搬東西,若他們要求志工做他們自己顯然有行有餘力可以做的工作時,應該要能斷然予以拒絕。志工並不是免費勞工。

  9. 人的力量有限、也有高低之分,有些人就是比較有力、比較持久,不可能每個人都能挖一樣多的土、搬一樣多的東西。覺得體力受不了時就到一旁休息,不要勉強;雖然居民很需要幫忙,但救難重在力量要能持久,硬撐那一下子並不會有太大效果,反而只是導致增加一個痛苦的人。

  10. 人不是鐵打的,要能有適當的休息。通常週末假日會有許多平日無法參與的志工到來,建議長期參與的志工可在這時候休息一下,休息過後會比較有心情與力量繼續工作

  11. 要能互相幫忙、互通有無。其他團體甚至居民要借用工具、物資時,應該要慷慨借助。我們的目標就是讓居民早日恢復原有生活,為何要劃地自限區分團體呢?如果是其他團體的志工需要,只要記得拿回來就好;如果是居民需要,更可以直接給他們使用了。

  12. 衣著要適當:一般就是穿著長褲、雨鞋、戴帽子或包個毛巾。看到許多人穿著短褲、布鞋踏進災區,那不但是降低對自己的保護,還會造成居民的不好觀感。

  13. 在這處工作快完成前,可以找個方向感好、不會迷路的人到附近尋找下一個目標,完成後由他帶路過去,不要等完成後才整隊拉著在路上繞

  14. 現場會有許多山貓、怪手、卡車等重型機具跑來跑去,這些機具的效率比你我的人力高出太多,且他們多被安排處理較重要的地方,請儘量優先讓他們通行與施工。有些居民會因為急著想清好家園,所以將正在作業中的機具叫去別的地方,這時請心平氣和地和機具駕駛員溝通,讓他們判斷優先順序,不可因而辱罵他們。要知道:機具駕駛多是軍方租用而來,有軍方指示的任務,例如先搶通道路與清運垃圾,清理民宅是他們在任務外好心幫忙,若是被軍方的人看到還可能會被罵,對願意幫忙就該心懷感謝,若不願意則另去找其他車就好

  15. 參加的團體、政府組織可能對於工作規劃不是很妥善。但別忘了我們的初衷是幫助居民,所以請先嘗試能否與組織管理者溝通要求改善,然後試著在辦得到的範圍內採取提高效率的辦法。如果真的因此覺得不滿,請不要就此一走了之,因為那只是放當地居民孤單地與泥水積土奮鬥;可以轉參加其他組織,繼續貢獻自己的力量




陷入土中的小發財

另一方面,也見到一些受災民眾因為財產損失、家園被破壞而產生異常心理

  1. 志工並不是受災民眾的奴隸,而是因為有熱心而離開舒適的家來此地幫助重建家園。但就有某些民眾提出一堆不合理或不必要的工作,就曾有志工被帶去要幫忙折塑膠袋,還有民眾要十幾個人來將陷入土中的汽車搬出。這類行為很容易折損志工的熱情,有許多人即因這樣而萌生離開的念頭。

  2. 有些居民把志工當成免費勞工,隨自己喜好指揮來指揮去,甚至妨礙工作進度,但這可會降低志工效率和工作熱誠。

  3. 志工都是憑著想助人的念頭而志願來工作,接受的只有食物、飲料和住宿,並沒有領薪水,說志工是有錢拿才來災區的,實在太看輕人。

  4. 有些居民太過自私,自己家清理好了就不顧附近鄰居:放東西不能侵入他們的區域、借個水或工具也不願意,不知「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觀念。


相信多數人都是有著正面的想法,但就是在無意間會造成別人的不愉快。希望擔任志工者與接受協助者都能有體貼、理解的心,儘速將家園恢復原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