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 (五)

綠色隧道

離開 YH,搭公車到台中車站,今天上午的行程是要到霧峰。

台中客運#15中台科大→台中車站$28


台中客運在台中車站前這麼大一個公車總站竟然會出現缺十元銅板的情況,只好到 7-11 買東西找開。

台中客運#6100台中車站→省議會$27


公車過省議會之後又繼續往前開,不知到哪裡才要折回頭,只好跟著一位小姐一起在亞洲大學前下車。結果是坐過頭了,往回走到剛剛經過的大路口就可看到要去的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的停車場入口,只是走進去到展覽區有好一段路程..

地震教育園區是設在因地震而嚴重損壞的光復國中原校地,目前該校已經遷到幾百公尺外,就在剛剛走過的亞洲大學附近。車籠埔斷層正好經過該校校園中央,地震使得操場隆起、大樓斷裂倒塌。這些自然造成的破壞都被保存下來,作為教育下一代地震可怕的教材。

隆起超過一人高的操場跑道
車籠埔斷層經過光復國中的操場
車籠埔斷層經過光復國中的操場
車籠埔斷層經過光復國中的操場

斷裂的教室房舍
車籠埔斷層經過光復國中的教室
車籠埔斷層經過光復國中的教室
車籠埔斷層經過光復國中的教室
車籠埔斷層經過光復國中的教室
車籠埔斷層經過光復國中的教室
車籠埔斷層經過光復國中的教室

豐原客運九二一園區→霧峰郵局$22


十年前在九二一地震發生兩三個月後曾到霧峰走過一趟,那時到處都是斷瓦殘垣,唸書時常去的幾家店也都倒光光了。其中有家排骨飯那時因生意不錯而擴充到兩家店面,結果不幸在地震時兩棟樓都垮了,但他們馬上在原址對面又找了個小店面重新開張;那時老闆還認得我,還跟我說人沒事就是福.. 這次隔了將近十年再來霧峰,看到除了少數一兩個地方還是空地外,幾乎都重建完成,大致都回覆以前熱鬧的狀況了;而排骨飯又擴大到兩個店面,看來有實力、肯認真經營就是有好結果。 (不過,東西都漲價了.. 是十年間的物價自然上漲,還是前一陣子原物料瘋狂漲的緣故? 然後不知是否為錯覺,感覺排骨好像縮水了..)

台中客運#6100甲寅村→台中車站$28

區間車5918B台中→彰化$27


彰化車站第一月台
彰化車站
彰化車站

運送中的小雞
運送中的小雞

電頭雙重連的莒光號
電頭雙重連的莒光號
電頭雙重連的莒光號

莒光號19彰化→二水$56


來到二水,看到車站前有「南投好多節」的宣傳旗子。集集線後面各站都是這南投縣舉辦的活動的地點,但二水車站是在彰化境內,所以只有用個旗子宣傳一下。正好明天星期六是活動日,有開行 CK124 蒸汽列車,看看時間若配合得上,就來搭乘體驗一下「火車」的感覺。

區間快車3815二水→濁水$17


從濁水車站沿著台3線走,到和台16線相接處有個地震紀念公園。九二一地震時地層隆起造成電塔傾斜、集集線的鐵軌扭曲變形,這些都保留了下來。只是場地好像沒維護,長滿了雜草。

地震公園種的花草
好多黑嘉麗?

是小時候常拔來吃的黑嘉麗嗎?
好多黑嘉麗?

因地層隆起而傾斜的電塔
因車籠埔斷層而傾斜的電塔

扭曲的集集線鐵軌,旁邊是現在正常行駛中的集集線
被地震扭彎的集集線軌道
被地震扭彎的集集線軌道
被地震扭彎的集集線軌道

長滿雜草
雜草漫蕪

沿著台16線繼續往前走轉線道,就是有名的「綠色隧道」。路兩旁的大樹將天空包起來,像是座很長的隧道一樣,而集集線的鐵路就在一旁,非常適合騎腳踏車漫遊,如果要散步則建議挑人車比較少時會比較安全。 (聽說假日時常塞車?)

集集綠色隧道
綠色隧道
綠色隧道
綠色隧道

集集線列車開過
綠色隧道

漫步在其中實在不錯,只是若沒有趕車的壓力會更好。當初估計錯誤,以為列車車程只有十分鐘應該走一下就會到,結果走了一個多小時才到龍泉車站,還是後半段有稍微提速,否則可能會錯過這班車。

龍泉車站
龍泉車站
龍泉車站

跟平溪線一樣,旁邊就是民宅
龍泉車站

列車進站
龍泉車站

區間快車3817龍泉→水里$18


來到水里,但在車站前只看到員林客運的車站。繞了一圈後回到車站前,突然看見預定要搭乘的豐榮客運公車,衝上車詢問後得知有到日月潭,還讓司機載到車站買票.. 原來他們的客運車站就在員林客運的旁邊,只是有點不太顯眼,所以剛剛沒發現。

豐榮客運水里~日月潭~埔里 線水里→日月潭$47


車子從日月潭的南邊開進、沿著湖西岸而行、到湖北岸離開,繼續開往埔里去。在日月潭遊客中心被放下車,約是下午五點半,遊客中心已經關門,連原本計畫要搭乘的環湖公車的最晚班車在十分鐘前已經開出去了。眼看沒有其他方法,只有用走的了,想說公車十二分鐘的車程,最慢走個兩小時應該可以到吧?

日月潭
日月潭
日月潭

日月潭畔的步道
湖畔步道

大噴泉
噴泉

沒想到走了一個小時之後,竟然只有 1/3 的路程,似乎是因為我都是走湖邊的步道,比上邊的馬路多繞了一些路。天色漸漸暗下來了,走湖邊步道怕看不見路或是出現什麼動物,改走馬路旁邊;因為天色昏暗,儘量找有較大路肩的地方走,以免被不長眼的車子擦撞。雖然雙腳已經開始酸痛,但只能繼續撐下去了。結果有輛經過的車子駕駛看到我一個人背著背包步行,停下讓我搭便車,還直接將我載到青年活動中心門口。真是感謝這位先生的好心!只花了幾分鐘就到答,如果繼續用走的可能還要再兩個小時才能到。

青年活動中心櫃臺的小姐好心地將我的房間調整成有大床的雙人房,還附送了明天的早餐券。如果照一般的訂房,這可要花上千元,而我只用了台鐵和 YH 活動的住宿抵用券 + yh.org 網頁訂房的 5% 訂金 $27 而已。今天遇到兩位好心的人,讓我省下了腿力和得到舒適的住宿,由衷感謝他們!

住的房間
住的房間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