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20日專電)

日本三重縣津市名松線一處火車站昨晚因為司機疏失,造成一列柴油動力火車在無人駕駛下自動行走了8.5 公里、途中經過三個車站和23處平交道後才停下,幸好未肇事。

日本鐵路東海公司今天承認津市家城車站的一名司機大擺烏龍,他因疏於做好公司要求的最基本動作而造成這椿意外事件。警方已展開調查。

家城車站的一名25歲司機在日本時間昨晚10時15分(台北時間晚上9時15分) 左右,準備把一列柴油火車駛進第二天早上首班列車使用的線路,但在引擎繼續運轉而未煞車的情況下,離開列車約五分鐘,結果回來一看,列車已不見蹤影。

原來,這輛列車在司機離開時,順著下坡的地形而滑出,以平均23公里的時速,共行經三個車站和23處平交道,自動行駛了約30分鐘之後才停在距離家城站約8.5公里遠的一處平交道附近。

列車所行經的23處平交道中,有二處未設有警報器及路欄柵,幸好沒有人員傷亡,列車也沒有毀損。

名松線在2006年8 月也曾發生過司機忘記煞車而造成無人駕駛列車自動行駛8.5 公里的事件,出事的司機遭警方調查後移送檢方。

運輸當局對於同樣的事件再次發生,非常重視,已傳訊日本鐵路東海公司人員,警方也以業務過失造成公共危險的罪嫌展開調查。


同路線、同車站在將近三年前就發生過一樣的事情了.. 只能說「またおまえか」!
                             股 尾 前 科

作者     mstar (Wayne Su)       看板     R_foreign
標題     Re: JR東海發生無人駕駛列車自行移動8公里事件
時間     Sun Sep 3 14:04:15 2006

二十日凌晨一點左右,JR名松線伊勢大井車站與井關車站間的某個平交道上停了一節列車,附近居民趕緊打電話通知 JR 東海。經查這節列車是因駕駛停車後忘了擺阻輪器,使列車沿著下坡自行滑行了 8.5 公里。JR東海表示「自民營化以來,從沒發生過這種嚴重的問題,將會徹底檢討責失」。

這節列車是前一天在 8.5 公里前的家城車站停放,準備隔天早上回送。前一天晚上十點二十五分時,駕駛員把列車停在車站內卻忘了放阻輪器。由於這段路線是下坡,凌晨十二點十分左右,列車開始向終點松阪市以 25 KPH 的速度滑行,最後停在地形要開始轉上坡處的平交道上。

沿途經過了三個車站與二十三個平交道,由於營業時間過後車站內沒有乘客、平交道在列車經過時會自動放下柵欄與警告,因此沒有造成傷亡損失;居民通知時平交道還一直在柵欄放下、警報器響不停的狀態。

住在附近的二十一歲女大學生說,凌晨十二點二十分左右正在家中看電視,突然外面平交道的警報器響了起來,但最後一班車應該早在兩小時多前就已經過去了,她覺得奇怪而往外看,發現沒有開燈、駕駛座也暗暗一片的列車緩緩開了過去。

通過平交道之後的列車往前方上坡路段前進沒多久,速度就越來越慢,然後往回跑,最後就停住了。她說:「沒想到竟然會遇到這種狀況」

(上次是因為司機忘了放止輪器,結果空壓煞車會隨時間而慢慢減壓、車站又在坡道上,列車煞車力變小後就往下滑了。所以 JR 東海把列車煞車改成就算引擎沒發動,煞車力道也不會降低,結果這次的司機是把列車引擎開著而跑進車站擺個人物品,車子就自己跑了... )

基於三年前案例做成的宣導影片 (我國軍術語叫「血淋淋的教訓」或「喚不回的愛」):



註:「案例宣導影片」是 JR西日本 拿全日本 JR 各家公司的事故案例,製作成 3D 影片,用來教育新進駕駛,網路上流傳有十五篇。因為影片中駕駛都是同一個,所以日本鄉民戲稱此系列為「絕不會被解雇系列」,又幫那位駕駛取名「またおまえか (MATAO MAEKA)」(又是你啊),硬湊成漢字「股尾前科」

於是最後就出現了惡搞影片:



第一段

 被調派到新路線的駕駛,第一次出發行前受口頭測驗與提。結果駕駛的回應是「?」,而且上司還沒講完時人就跑走了

第二段

 旁白「列車以約 80 KPH 速度惰速前進,這段都是直線,能很爽快地行駛」

 駕駛:補眠中...

 (狀況發生)

 駕駛:「嗯..算了..」

第三段

 旁白「駕駛因為不熟悉這路線,所以誤點時間越累積越多」

 駕駛「保險起見,還是看看線路資料吧」
 駕駛「咦?怎麼跟以前不一樣啊? 啊,以前開的是不一樣的車啊!」

 (狀況發生)

 列車廣播「緊急停車!請小心!」

 旁白「駕駛無法理解為何緊急煞車會突然動作...」

 駕駛:(恍然大悟!) (回頭看..) ( ゚д゚)


第四段

 旁白「早上通勤尖峰時間,列車號誌機故障而臨時停車,這時駕駛....」

 駕駛:引吭高歌
   《崖の上のポニョ》(崖上的波妞)
   《ウッーウッーウマウマ (Caramelldansen)》 (焦糖舞曲)
   《スキ?キライ!?スキ!!!》 (動畫「零之使魔」主題曲之一)

 (號誌修復)

 駕駛:(動作迅速立即開車)

第五段

 旁白「駕駛必須在駕駛室從後照鏡觀看情況,到站後再開啟車門...吧?」

 駕駛「好像很多人要下車...看來要停很久啦..」

 旁白「駕駛因為乘客上下車會耗很多時間,誤點會越來越多而開始焦急」

 駕駛「看來要耗很久...唉,算了...」
 駕駛「開車!」

 乘客「!!!」

第六段

 旁白「乘客為了早點下車而先站到車門邊,駕駛本應確認月台方向再開門,但因心煩而打開了右邊車門..」

 駕駛「這麼多人要下車...能快一點下完嗎... 應該是要開右邊的門吧..」

 乘客「!!!」

 駕駛「危險!」
 駕駛「糟!這站月台是在左邊!」

 駕駛「謝謝搭乘」 (關門) (發車)

第七段

 旁白「最後一班車到站,今天也順利完成了行駛任務」
 旁白「今天也沒有狀況地開抵車站」

 旁白「駕駛開始做車內檢查,但突然覺得不舒服」

 駕駛「唔..肚子...」「要趕快去廁所"玩玩"」

 旁白「駕駛到休息室去之後過了幾小時..」

 (狀況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