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地震過後,都會有媒體犯這種錯..



地震規模

表示該次地震釋放的能量,理論上每一次地震只會有一個數字,各地測得的數字應該都一樣。但有時因為儀器誤差或種種因素,會有一些差距。另,美國用的計算法與台灣用的不一樣,所以數字會不同)

沒有「??級」這種稱法,而是有一位小數、不帶單位的數字,通常用 Mx.y 表示,或是直接說「規模x.y」。例如:「芮氏規模 6.4」「M7.0」「規模 5.6」


地震震度

會因各地點與震央的距離、該地的地形、地質等因素不同,而有好多個。表示該地震在各地方造成的損害程度

為0~7的整數,後帶一個「級」字 (台灣原本只有0~6級,在九二一地震後才新增7級)。例如:「台北2級」「台中震度3級」「全台最大震度5級」





此外,各媒體都很喜歡報導地震「相當於OO顆原子彈的威力」.. 其實很簡單就可以計算:

log 能量 = 11.8 + 1.5 x 規模


此次規模 7.8 的地震,放的能量為

log 能量 = 11.8 + 1.5 x 7.8
log 能量 = 23.5

能量 = 1023.5 erg


一噸 TNT 炸藥爆炸的能量約為 4.61 x 1016  erg
廣島原子彈能量約相當於 12500 噸 TNT 炸藥 (稱「爆炸當量」),能量為:5.76 x 1020  erg

則: 本次規模 7.8 地震釋放能量約為 549 顆廣島原子彈

註:(有時計算出來的「顆數」會不同,是因對爆炸當量的定義數字不同)


可是,不覺得原子彈跟現實太過遙遠,一般民眾不容易想像其威力嗎?何不改換成其他較易理解的「單位」呢?

步槍彈:


一枚65K2步槍用彈 (5.56x45 NATO) 的能量約為 1785 J,換算為 17,850,000,000 erg。則計算後此次地震的能量約等於 17,715,841,230,000 枚

四零榴彈:


一顆四零榴彈槍用彈 (40x52 mm 榴彈) 約有 40g TNT 裝藥,換算後能量為 1,673,600,000,000 erg。則計算後此次地震的能量約等於 8,331,296,445 顆

手榴彈:


一顆美製 mk2 手榴彈內裝有 2oz 的 TNT,能量換算約為 2,372,288,095,100 erg。則計算後此次地震的能量約等於 33,325,185,780 顆


換算成軍事武器,似乎沒照顧到那些沒入伍過,甚至入伍過但卻沒碰過這些彈藥的人喔?用這個多數人童年時都玩過的東西吧:


一根水鴛鴦約有 1g 的黑火藥,能量約為 4,437,500,000 erg。則計算後此次地震的能量約等於 71,262,595,160,000 根


嗯... 最近沒有童年的人似乎越來越多了,換算成這個好像又沒照顧到他們哩?而且管制越來越嚴,也不容易買到、買到也越來越沒地方可以放了... 那就換算成這個就算沒有童年的人,也應該親自接觸過;就算生活困苦或是與世俗隔離者,也應該會常在電視平面媒體上看到、各大媒體最喜歡的單位吧:



一份營養午餐約 700 KCal,換算後為 29,307,600,000,000 erg。則計算後此次地震的能量約等於 10,789,957,760 份營養午餐的能量

如何?這樣換算後是不是切身易懂?只要報導說「這次地震的能量相當於全國三百萬名學童吃將近十年的營養午餐」,觀眾就能馬上理解地震的可怕程度!建議各大媒體以後都如此換算,除了好懂,還能喚起國民做好防範震災的準備工作,可是一舉數得呢!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